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消息

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今开幕 会期为今日至11日

2012年01月07日13:26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谭柯 周进
  中

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今开幕 会期为今日至11日
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今开幕 会期为今日至11日

  商报讯(记者 谭柯 实习生 周进)今日上午,政协重庆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本次会议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全委会,参会人员规模约1200人。为了不扰民,开幕式将在今日上午10时举行。

  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熊康敏介绍,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于昨日报到,正式会期为1月7日至11日。

  相关新闻

  "我78岁了,还旁听政协会议,真高兴!"

  本报讯(记者 梁鹏 谭柯 实习生 周进)"我78岁了,还能来旁听政协会议,真的很高兴!"来自江北区华新街街道办事处的胡寅斗感慨不已。昨日下午2:30,在市政协举办的市民座谈会上,44名应邀旁听此次政协会议的参会人员前往报到,胡寅斗是年纪最长的一位。

  "市政协组织的旁听者都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之所以组织市民代表旁听政协会议,是为了更好地发扬民主,引导市民有序参加民主活动,同时,也让政协委员们更好地倾听市民的声音。"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专职副主任雷太明介绍,旁听此次政协会议的参会人员中,有38名市民代表、6名侨界人士,今年78岁的胡寅斗年纪最长,而来自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西郊二村社区的彭黎早则年龄最小,今年28岁。

  "我们来旁听政协会议的目的,一是学习,二是将市民的意见带给政协",来自大渡口区的市民代表周英说。

  最受媒体追捧刘绍璋

  "我就是老百姓的传声筒!

  不管走到哪儿,市政协委员刘绍璋都是媒体记者追逐的"明星"。

  连续5年,年年如此。昨日,东方花苑宾馆,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报到现场,刘绍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半小时内,手机不断响起,一会儿是电台记者约他做直播,一会儿是网站记者邀他写博客,一会儿又是报纸记者约他采访提案的事。

  刘委员为啥这么受追捧?答案很简单:提案多、敢说话。回顾自己这5年的政协委员生涯,他说:"我就是老百姓的传声筒,有这个机会我很自豪。"

  5年来,到底提交了多少份提案?刘绍璋说,具体数量记不得了,但100份是有的。有一年,他一口气就提交了34份提案,被其他政协委员称为"提案大王"。

  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制止乱开挖、执行公交优先政策……今年,刘绍璋再次提交了20多份提案,依然件件关注民生,篇篇反映民情。

  如此多的提案,让人不禁心生疑惑:刘绍璋为何能涉猎这么广泛的题材、写出这么多的提案?用刘绍璋自己的话说,多渠道了解百姓需求是他的秘诀。

  刘绍璋说,这5年来,了解民意的渠道很多。乘坐公交车可以了解票价问题,参加各种会议可以了解各部门的工作情况,深入基层调研可以倾听老百姓的心声,和出租车司机聊天可以了解加气难不难、黑车多不多……正是多渠道了解了民意,刘绍璋的提案才有了源头活水。

  性格直爽、敢于说话的刘绍璋,自称"眼睛里揉不得沙子"。2008年,他刚刚担任本届市政协委员时,针对当时飞涨的物价,就在"两会"上向市物价局局长提建议:希望2008年不涨价,要涨就要实行阶梯价,并且生活用品涉及涨价时必须谨慎,必须经过论证、考察程序,由此博得热烈掌声。2010年,他再次发声,批评某区县在节日期间公示提拔干部,导致"公示流于形式,难以公正"。

  最远代表袁开勇

  今年离主城又"近"了2小时

  城口是距离主城最远的县,城口县人社局局长袁开勇是城口代表团10名代表之一。

  昨天上午,他来到城口代表团住地——大礼堂宾馆,第一个向工作人员报到,领取会议资料。

  "因为要参加市里面的其他会议,我就提前一天来了。"袁开勇说,高速公路还未直通城口,从城口到达主城,需8个多小时车程。

  "今年来主城,比往年省了2个小时。"袁开勇说,当代表5年,见证了重庆交通的发展。现在,高速公路已通到开县。经开县上高速后,城口8个多小时就到主城了。明年,城口到四川万源的高等级公路修通后,来主城只需6小时。

  袁开勇说,去年底,我市实现了城乡养老全覆盖,城口的农村居民也领到了养老保险金。但他认为,养老金的标准还不高。他将建议市里完成全覆盖后,逐年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的标准,缩小差距。

  现场特写

  最老政协委员聂先华

  5年捐款600万做慈善

  昨日上午10时,东方花苑酒店,65岁的贝迪集团董事长聂先华身着黑色夹克衫前往住地报到。

  从我市直辖到现在,聂先华当了三届政协委员,今年是最后一年。"细数这十多年的政协委员经历,我问心无愧。作为本届年龄最大的政协委员,聂先华知道,因年龄原因,也许下一届他将不再担任政协委员了。聂先华说,近几年来,他觉得自己当政协委员办了几件很漂亮的事。

  聂先华说,由于企业长期招用农民工,因此与农民工接触颇多,深知他们的想法。从4年前开始,他和其他政协委员便写出提案,希望加大对农民工的关注力度,从薪酬、住房、劳动保障等方面进行关爱,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几年,政府修建了公租房,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对农民工五险出台硬性文件,让进城农民工获得实惠。"看到他们高兴,我也觉得当委员值。"聂先华的脸上满是笑容。

  人们对聂先华的评价是"不善言谈,但是一个干实事的人"。"这5年,我捐款600万做慈善!"说起干的实事,聂先华十分自豪。

  聂先华说,近年来,他已走遍了大半个重庆,帮助了近千个贫困家庭。前段时间,他才到了三峡库区实地考察,他准备投入上百万,在三峡库区建设留守儿童学校,"我要让大山里的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聂先华说。

  最意外的礼物

  钢笔上刻有政协委员自己的名字

  "呀,怎么会刻有我的名字?"昨天,接过会议材料,不少前来报到的政协委员显得有些惊讶。原来,与往年不同,他们今年领到的笔记本和钢笔上,都有各自的名字。

  昨天,从上午10点开始,陆续有委员前往住地报到。

  与去年相同,报到处专门设置了参阅材料自选处,供有需要的会议人员自取,并未给每位人员准备大量材料,充分彰显低碳环保理念。

  不过,大会秘书组统一发放的资料袋内却暗藏"惊喜"。

  和往年一样,政协委员梁小波认真地翻看会议资料。"没想到,笔记本的封套中间,竟然刻印有我的名字。"梁小波说,紧接着,他发现黑色钢笔上也刻有自己名字。

  这个意外的发现,让梁小波和同行的许多政协委员颇为感动。作为来自基层的80后委员,梁小波说,能够成为政协委员,是他特别珍惜的荣誉。这次会议,也是他作为本届市政协委员参加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能收到这样一份特殊的礼物,很感动。

  "钢笔和笔记本,我一定会好好珍藏。"梁小波说,这将成为这五年来的美好记忆。

  本组稿件由记者 梁鹏 谭柯 杨玥 聂飞 采写

  本版图形 李璐 制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