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消息

重庆斥500亿 江北机场将建成中国第4大航空枢纽

2012年01月07日14:55
来源:新华网
江北机场东航站区规划图
江北机场东航站区规划图

  四大举措

  完成机场华丽蝶变

  去年12月23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工程奠基。本期工程按照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0万吨、飞机起降37万架次进行设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长3800米的第三跑道和45万平方米的T3A航站楼。

  5年后,江北机场将可以满足世界上最大飞机A380的起降、飞行区等级达到世界先进的4F级水平,复合型航空枢纽初显雏形。随着建设的稳步推进,还将拥有4条跑道,旅客吞吐量也将达到7000万人次,同时拥有近9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

  另外,与二、三跑道独立运行相配套的白市驿机场搬迁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为江北机场打造第4大航空枢纽创造良好的空域条件。

  其次,与江北机场外围配套的交通等各项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2009年机场南联络道开工、2010年机场专用快速路开工、2011年210国道扩宽完工,2011年12月30日,轨道3号线二塘至江北国际机场段正式通车实现空轨联运,与机场实现零换乘,串起了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机场等大型客流集散地。

  “十二五”期间,市政府还将加大投资改善江北国际机场发展环境,最终形成三横四纵(即一横线:绕城高速公路、二横线:319国道改线、三横线:机场南联络道、一纵线:210国道、二纵线:机场北通道、三纵线:机场专用快速路、四纵线:渝邻高速公路)外围交通布局。

  在硬件设施提速建设的同时,市政府在政策、资金等软件支持上也加大力度,为保障实施国际(地区)航线拓展、区域航线辐射、国内航线中转三大战略,构建起完善的国际(地区)国内客货航线网络和航空物流体系。在既有民航发展专项基金基础上,市政府再设立枢纽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国际航线培育、重庆航空增资和国内航线补助及起降服务费补贴以及枢纽建设中需要解决的其他事项,建立基地航空公司航线培育倾斜机制。

  双线突击

  实现历史崭新跨越

  2011年,江北国际机场不仅在国际航线和航空货运两方面取得了卓越发展,还依靠重庆良好的区位优势,开辟了“西部游、重庆飞”的中转航线网络,成为九寨、拉萨、丽江等高原航线主要航空通道之一。目前,江北国际机场在全国的排位上升到第9位,世界排名第80位。

  国际航线是对外开放的引擎,对于身处内陆的重庆而言,是连通世界的必经之路。2011年,新开通重庆至卡塔尔多哈等7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共拥有至香港、台北、首尔、新加坡、东京、吴哥、澳门、台中、高雄、普吉、多哈、河内、马累等国际(地区)客运航线15条;新开通重庆至荷兰阿姆斯特丹等9条国际(地区)货运航线,累计拥有至达卡、列日、台北、香港、卢森堡、莫斯科、阿姆斯特丹、马特拉斯、班加罗尔、加尔各答、新加坡等11条航线。

  未来,重庆机场将连接世界主要枢纽机场,构建与欧洲、北美、中东、澳洲等世界主要经济板块及重点地区的快速连接通道,形成覆盖全球、连通世界的国际客、货航线网络。

  2011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国内航空货运量低迷的情况下,重庆机场异军突起,航空货运量同比增长21%。全年货邮吞吐量有望突破23.5万吨,其中,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将近5万吨。

  国际(地区)货运量的提升主要得益于重庆笔电基地的打造和重庆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以及产业结构的转型。2011年,重庆笔本出口量已跃居西部第一,全国第三,其中,HP、ACER、思科等IT产品出货量超过3.5万吨,占整个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国际(地区)出港货量的86%。重庆笔电基地70%的产品通过航空运输出货,航空运输成为今年IT外销出货重要的物流方式。2011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入驻的航空货运航空公司、新增的国际(地区)货运航线,国际(地区)货运航班班次、国际(地区)货运吞吐量增幅4项指标均列中西部第一。

  三方联合打造

  基地航空发展迅猛

  2010年3月,国家民航局将江北机场定位为中西部复合型枢纽机场,启动了开辟国际航线、增强地区辐射能力及国内航线网络布局三大战略实施。5月,国家民航局与重庆市政府联合召开了促进民航建设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给予江北机场7大方面36条“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极大增强了基地航空公司在重庆加大运力投放的信心和决心。

  事实上,除了国家民航局和重庆市政府之间的合作,还有企业的积极响应,这三方的融洽合作,才使得江北机场发展迅猛。

  2011年5月,中国第一大航空公司南航集团将江北国际机场作为战略枢纽,厦航正抓紧推进与重庆战略合作,还有国航重庆分公司、川航和西部航空,也加快了重庆枢纽建设步伐。到2011年底,基地航空公司注册飞机60架、驻场50架;预计到2015年,基地航空公司注册飞机数量将突破140架、驻场100架。

  此外,作为重庆人自己的航空公司,重庆航空已经开通了国内中心城市的精品公商务航线和国内著名景点的黄金旅游航线40余条,以精于高原、高高原飞行的独特定位和雄厚的软硬件优势享誉中国民航界。

  2011年,重庆航空全面对齐国际权威的SKYTRAX四星级服务水准,向广大旅客,特别是公商务旅客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尊贵服务。2012年3月,重庆航空位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内的头等舱/公务舱旅客休息室将投入使用,为广大旅客提供从地面到空中的全程尊享服务。

  空港经济破茧而出

  开放高地已见雏形

  江北国际机场的迅猛发展直接带动的,是极富潜力的空港经济,渝北区、空港保税港区和整个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及经济发展都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尝到了明显的甜头。

  渝北区紧密依托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空港经济已呈现显著优势。GDP在全市率先冲破700亿元大关,跃居全市第一位;工业总产值完成16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亿元、外贸进出口实现40亿美元,领跑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8亿元、年末存款余额达到16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万元,遥遥领先。全年实际利用外资达16亿美元,区内的银翔集团、西南合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双庆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和安第斯机电贸易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跨入全市出口企业前30强。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规划面积8.37平方公里,是目前我国惟一内陆型、惟一空港加水港区双功能的保税港区,现已全部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目前区内入驻企业和项目累计达到171个,其中,世界500强11家,中国500强5家;注册资本上亿元的企业6家,注册资本上千万元的企业共26家。2011年以来,保税港区空运国际贸易货物1.23万吨。内陆型保税港区实质性运作取得良好开局。

  对于空港经济辐射到的范围,副市长童小平曾表示,民航业的发展会助推重庆扩大开放和产业升级,这对全市的经济快速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而这一作用显然是不可替代的。重庆晚报记者 付琳阁

  通向世界的空中桥梁带动全市经济腾飞

  2011年,在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设进程中,1900万的旅客吞吐量,刷新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通航以来的历史新高,增幅达到了21%,分别高出全国及西部地区平均增速13个和8个百分点。旅客吞吐量首次超过杭州,排位上升至全国第9位、世界第80位。

  目前,江北机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下一步的扩建工作,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工程已经奠基,这标志着江北机场在迈向复合型航空枢纽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去年47万人次出入境

  今年重庆有望直航五大洲

  重庆晚报讯 昨日,市边防总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1年重庆国际口岸出入境的相关数据。

  去年全年,我市出入境旅客流量首破45万人次;今年内,重庆有望在西部地区率先直航五大洲。

  据统计,重庆口岸去年共检查出入境人员471891人次,较2010年同期(318689人次)增加48.07%,这也是江北国际机场口岸1987年开通国际航线以来,年度出入境旅客流量首次突破45万人次大关;检查出入境航班4627架次,较去年同期(2911架次)增加58.95%,使得重庆口岸大物流、大人流、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通关格局初步显现。

  市政府口岸办空港处处长王荆介绍,我市去年先后开通直航卡塔尔、马尔代夫、东南亚及港澳台等国际(地区)客运和货运航线,国际直航航线总量达到26条,每周出入境航班150架次左右。预计最快今年三四月,还将开通直航澳大利亚的航班,下半年开通直飞芬兰赫尔辛基的航班。此外,与美国和非洲坦桑尼亚共建“空中走廊”的相关谈判,也有望尽快达成共识。

  这样,除了南极洲无法直航外,我市有望在今年内直航五大洲(即亚洲、大洋洲、欧洲、北美洲和非洲),预计重庆口岸客流量将至少达到70万人次。

  去年出入境特点

  特点1

  出国(境)游火爆

  去年,市民因私出入境282324人次,同比增加50.40%。

  解析:这缘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泰国等主力商务旅游航线保持稳定运营,客源相对稳定。新增的越南河内、马尔代夫马累、卡塔尔多哈等航线助推了出国游客的大幅增长。

  特点2

  外省团取道重庆

  去年,我市出国(境)旅游团队3530批次,其中,不少是外省旅游团取道重庆出境游。

  解析:一是重庆口岸去年相继开通了泰国普吉、越南河内、马尔代夫马累、卡塔尔多哈等旅游航线,吸引了陕、黔、鄂等邻省游客来渝参团出境。二是中国公民前往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等落地签证国家的出境查验手续进一步简化,降低了旅游团成团成本。

  特点3

  港澳台旅客增加

  去年,来往重庆的港澳台旅客共121122人次,增幅达63.20%。其中,港澳居民48233人次,台湾同胞72889人次。

  解析:我市正建设亚洲乃至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出口生产基地,大批台湾电子代工巨头及配套企业在渝落户。其次,重庆作为国家确定的四个中心城市之一,吸引了大量港澳居民和台湾同胞来渝投资兴业。

  特点4

  外国旅客增多

  去年,重庆口岸入出境外国籍旅客为52632人次,同比增加21.21%。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新加坡、韩国、美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

  解析:新加坡、美国籍旅客多为商务,韩国、马来西亚籍多为旅游,而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虽与我市尚无直通航班,但市场需求和开航潜力巨大。

  江北机场出入境再添四项便民措施

  昨日,重庆边防总队在江北国际机场又推出4项便民措施服务出入境旅客。

  1、提供全国联网查询本人出入境记录服务,方便重庆居民就近查询。重庆居民(含港澳台人员)可持本人有效出入境证件或居民身份证提出书面申请,查询本人5年内的出入境信息,总队将免费提供查询结果。

  2、提供多样化边检查验模式,方便旅游团快捷通关。旅游团在重庆口岸出入境时,可选择整团集中排队办理边检手续,也可在向重庆边检站预申报后,由旅游团成员自由选择不同的边检查验通道分别办理出入境手续,缩短旅游团通关时间,提高旅游团通关效率。

  3、进一步简化边检查验手续,持用《往来港澳通行证》,并办妥多次有效签注的内地居民出入境,在《往来港澳通行证》上免加盖边检验讫章,避免因频繁加盖验讫章导致证件签注页过快用完而更换证件。

  4、取得中国永久居留权的外国籍人员、外国籍机组人员入出境时,免填《外国人入境卡》、《外国人出境卡》。

  重庆晚报记者 朱昕勤 通讯员 陈学奎 李力 采写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