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雪龙”号离开长城站奔赴阿根廷乌斯怀亚(图)

2012年01月08日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日6时30左右,“雪龙”号科考船顺利抵达中国南极长城站。记者 康东海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日6时30左右,“雪龙”号科考船顺利抵达中国南极长城站。记者 康东海 摄

  中新社南极中山站1月8日电(记者 阮煜琳)在完成长城站物资卸运任务后,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乘坐极地考察船“雪龙”号,于中国南极长城站当地时间1月7日16:00时(北京时间8日凌晨4:00时)驶离长城站,前往阿根廷进行加油补给。

  执行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雪龙”号于南极长城站当地时间1月1日早6:40分左右抵达长城站。1月4日晚20:30分,科考队员们已将雪龙船携带的科研设备、生活物资、建筑材料和油料等700吨物资卸运到长城站。

  当地时间6日上午9:00,由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任团长的中国南极政府代表团一行乘飞机顺利抵达中国南极长城考察站,对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以及中国南极长城站考察人员进行了慰问,并对长城站正在开展的科学考察工作进行了调研。

  在长城站期间,政府代表团考察了长城站周边的友邻站,先后访问了俄罗斯别林斯高晋站、智利费雷站、乌拉圭阿蒂加斯站、韩国世宗王站,并对位于西海岸的生态环境监测点进行了现场调研。7日下午中国南极政府代表团一行离开长城站,搭乘极地考察船“雪龙”号前往阿根廷的乌斯怀亚,并将从这里乘飞机回国。

  乌斯怀亚是世界最南端的城市,阿根廷南部火地岛地区的首府、行政中心。地处西经68度20分、南纬54度47分。火地岛的纬度位于盛行西风带内,这样它就受到盛行风西北风的影响。乌斯怀亚距长城站只有600余海里(1海里等于1.852公里),但乘船从长城站到乌斯怀亚要穿过风浪盛行的西风带(南纬40-60度之间)区域。

  “目前看西风带的风浪还是较大,应在3至4米左右,但穿过南纬60度以后风浪在2至3米,风力在6至7级,阵风8级。” “雪龙”号船长沈权表示。

  乌斯怀亚是个自由港,距离南极半岛只有800公里,各国赴南极科学考察队船舶经常从这里出发,以它为后方基地和通往南极考察点的中转站。

  预计“雪龙”号将于1月9日傍晚抵达阿根廷的乌斯怀亚港,在这里完成油料、淡水和物资的补给后,返回中国南极中山站。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