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京持枪抢劫案 > 南京枪击消息

南京1-6抢劫杀人案追踪:悬赏总额已升至15万元

2012年01月08日14:3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程绩
昨天,南京市公安局的特警在312国道南京出城方向,对车辆进行检查
昨天,南京市公安局的特警在312国道南京出城方向,对车辆进行检查 CPF供图

  晚报特派记者 程绩 南京报道

  昨天南京下起了2012年的第一场雪,距离“1·6劫匪案”已经过去48个小时了,截至发稿,嫌犯依然在逃。随着时间推移,案件的侦破也逐渐陷入迷魂阵,一方面,南京全市1.3万民警今天依然坚守岗位,继续“关城门”大搜查。

  今天上午玄武公安局追加5万元悬赏,南京悬赏总额升至15万元。此外南京警方公布了最新的两段视频,分别为1月6日9:48和9:49,距离案发银行最近的小区南京下关东门街小区监控视频。从视频内容来看,嫌犯一路小跑,对路况很熟悉,可能已选择好逃跑路线与方法。

  110一天接报243条线索

  昨天上午,南京警方启动了“关城门”的方案,将巡防等级提至一级,全市1.3万民警放弃休息全警动员,省际卡口、固定卡点、主次干道设卡堵截,加强对可疑人员的盘查。武装巡逻车对全市火车站、汽车站、码头巡逻盘查,并出动两架警务直升机展开空中巡查。

  记者在南京地铁站和网吧里看到,嫌犯的照片和悬赏令都被贴在最醒目的位置,而在南京的绕城公路、通往江北的二桥、三桥等主要出入口,均安排了武装特警把守,过往车辆和行人必须接受严格盘查。记者在现场看到,查车最严格的是一些无牌或者牌照模糊的小车,每辆车的查车时间接近半小时,对此,司机都给予了配合。

  而南京的社区民警则继续排查嫌疑人可能居住的小区、旅馆、网吧等场所,重点监控一些街巷里的小旅馆、出租房。同时对小区出租户的登记情况进行检查。

  南京的出租车司机昨天也每人收到了一份稽查通知,上面清晰地印有犯罪嫌疑人的正面照和侧面照。出租车公司按照警方安排,通知司机一旦发现嫌疑人,就及时向公司和警方报告。

  南京市民积极配合警方的行动,根据南京公安最新的统计,昨天一天110就接到了与劫匪案相关的线索243条。

  嫌犯常戴帽子爱上网

  昨天,南京警方补充了犯罪嫌疑人的特征:40岁左右,身高1.7米左右,中等身材,皮肤较黑,走路外八字,着深色衣服,讲不标准普通话,有四川口音,有“洋河青花瓷”字样的手提袋。平日较为节俭,不喜欢与人交流,购买早点时用手势指点,直接给钱,不说话,常戴帽子,尤喜戴鸭舌帽、墨镜与手套。记者在微博上看到,南京一些公安分局的官方微博中还涉及到了其他的一些特征,如 “江宁公安在线 (微博)”中提到,此人“可能当过兵,平日较为节俭,以在大学城周边私人出租屋居住较多,喜欢上网,常以公交车为交通工具”。

  因为嫌犯有经常上网的习惯,所以南京公安对于案情的披露更加小心翼翼,南京江宁公安昨天更新微博发布道,“关于‘1·6’持枪抢劫案件,警方出于侦破案件需要目前对案件的具体进展暂时不便透露。 ”

  曾6天同一时间踩点

  昨天,警方公布了一段长度为17分钟的监控视频,内容是犯罪嫌疑人此前在长沙等地作案的记录,其中最新的一段是2011年“长沙6·28”枪击案,从视频内容来看,嫌犯作案很谨慎,提前多日连续进行踩点。

  视频显示,嫌犯在2011年6月28日前一周,即21日开始在长沙案发的银行门口踩点,且出现时间极为准时,21日周二7:48;22日7:53;24日7:55;27日7:47;28日7:47;只有23日为9:42,期间周六周日没有出现,28日9:27劫案发生,而在9:28,一辆白色轿车从嫌犯身边驶过,他立即开始奔跑。相关研究犯罪学的专家认为,这证明嫌犯的心理或许并不像传言中的那么镇定。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系著名专家张广宇表示,现在公开报道称他普通话不标准,以及爱抖腿等细节行为都能够被警方掌握,说明他的反侦察手段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强。而在多次作案中,嫌疑人能成功抢得现金,说明其对受害人取款款项有知情意识。嫌疑人可能是在银行内多次徘徊选取目标,也有可能是对取款人身份提前就有了解。

  躲在南京可能性仍很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刑法专家昨天表示,像这样的特大凶杀案超过24小时,那就意味着凶手极有可能已外逃,但这次的嫌犯显然不是一般的抢劫犯,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躲在南京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而从南京警方持续不断加大搜查力度来看,警方依然倾向嫌犯躲在南京或者周边的郊区。

  昨天,微博上一名无锡网友贴了一张最新的通缉令,通缉令上说嫌犯昨天下午驾车在太湖大道通过,但南京和无锡两地的公安对于这个消息都没有给予证实。记者随后获悉无锡公安已经增派人员,加大对进出城车辆的搜查力度。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