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革河南省委建议:将郑州升格为副省级城市

2012年01月09日09:0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郭富收 韩天旭 李雅静 宋晓珊

  目前,以河南为中心的广大中原地区,外扩至河北、山西、安徽,至今仍没一座副省级城市。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民革河南省委提交了《关于推进大郑州都市区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将郑州市升格为副省级城市,调整郑州周边县市行政区划,将黄河北等与郑州邻近的县市划出一部分归郑州。

  提案内容

  中部5市具备

  升格为副省级城市资格

  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使得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郑州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重大机遇。

  民革河南省委提案说,在人口近1亿的中原地区,若没有强有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及以其为核心的大型城市群的发展,国家城市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地域空间结构的建构就会出现缺失。

  目前,以河南为中心的广大中原地区,外扩至河北、山西、安徽,至今仍没有一座副省级城市。就郑州而言,经济实力超过很多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

  按照副省级城市必须为市区人口百万以上特大城市或国务院批准的18个较大市之一,或经济强省省会的条件,中部地区具备升格为副省级城市资格的有郑州、长沙、太原、合肥和南昌。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占据有利位置。

  提案建议

  将郑州市升格为副省级城市

  民革河南省委就如何加快郑州都市区建设提出建议,尽快提升郑州的政治地位,将郑州市升格为副省级城市,按副省级城市体制规格和管理机制先行先试,提高郑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协调能力。

  这对于形成南北双核心(武汉和郑州),实现中部崛起的国家宏观区域战略也是必要的。

  调整郑州周边县市行政区划

  民革河南省委建议,建设大郑州都市区,行政区划调整有两大主线:一是将目前郑州所辖的县、市调整为区,将中牟、荥阳(可与上街合并)、新郑、新密和登封调整为区(其中,中牟可纳入新区)。

  提案认为,巩义经济实力较强,且为省直管县(市)试点,可暂不改区,作为单列市,和开封市构成大郑州都市区的东西两翼。

  将周边其他市县划归郑州市

  民革河南省委还建议,将离郑州市比较近的市、县划一部分给郑州,尤其是黄河以北地区,温县、武陟、原阳等县的部分地区纳入大郑州都市区范围,实现郑州市的跨河发展。

  经过调整,郑州城市规模大幅度扩展,区域整合的规模与程度加大,生产力要素的优化程度将明显提高,产业布局将更为合理,发展成本将明显降低,这将有利于协调市、区两级城市功能,有利于城市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从而提升中原城市群一体化程度。

  而且,还会提升对新乡、焦作的辐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