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新书曝第一夫人干政 白宫称是旧闻戏剧化演绎

2012年01月09日09:2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钟子娟
1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结束度假返回华盛顿。
  1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结束度假返回华盛顿。

  美新书披露“第一夫人”曾与总统幕僚激烈冲突

  米歇尔被曝常干预奥巴马决策

  晨报记者 钟子娟

  自从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入主白宫以来,第一夫人米歇尔一直保持着温柔贤惠、与丈夫相敬如宾的形象。但是,一本即将面市的新书《奥巴马夫妇》却大揭内幕,称米歇尔其实经常干预奥巴马政府的决策,并因此与多名总统幕僚发生冲突。

  称米歇尔逐渐变成“悍妇”

  这本书预计将于1月10日在美国面市。在此之前,《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都已刊登了部分节选。

  该书作者、《纽约时报》记者朱迪·坎特写道,在搬进白宫的最初一段时间里,米歇尔只是个白宫圈外人,但后来,她逐渐变成了一个令人生畏的“悍妇”,经常在政策辩论中与奥巴马的幕僚唇枪舌战,并常常不考虑政治后果便轻率地做出决定。特别是与前白宫办公厅主任、现任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还爆发过激烈冲突,并导致伊曼纽尔辞职走人。

  书中披露,米歇尔与伊曼纽尔之间的紧张关系在2009年末、2010年初达到了顶峰。当时,反对奥巴马医疗改革方案的“茶党”运动席卷全美,国会中一些民主党成员开始对奥巴马政府表示出不满。政治经验丰富的伊曼纽尔于是敦促奥巴马就医改方案做出妥协以稳定自己的统治。但米歇尔认为,这让自己丈夫所倡导的原本很宏伟的法案变得黯然失色,因此坚决反对伊曼纽尔的提议。在民主党于2010年初失去了参议院中的一个将影响医改方案成败的关键席位后,米歇尔和伊曼纽尔爆发了一次激烈冲突。最终,正所谓夫妻情深,奥巴马“再一次拒绝了其幕僚的建议,选择站在第一夫人一边”。还有一次,米歇尔因为伊曼纽尔拒绝她参加一次白宫高层官员晨会而感到不满,她随后向白宫其他顾问发邮件怒斥对方。

  该书还提到,米歇尔对“第一夫人”所应受到的限制感到很不适应。面对这位“性格火爆”的白宫女主人,白宫前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似乎经常被派去安慰她,给米歇尔解释为什么她买衣服或重新装修白宫的钱会有限制,为什么她随奥巴马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不能顺带让自己享受私人假期等事宜。

  白宫称是对旧闻戏剧化演绎

  针对《奥巴马夫妇》所披露出的“内情”,白宫官员进行了言辞激烈的回应。1月6日,白宫发言人埃里克·舒尔茨表示,这本书只是作者坎特的“个人观点”,并称此书是“对一些旧闻的过度戏剧化演绎,其中所涉及的人物已经很多年没有与作者交谈过”。舒尔茨补充说,坎特曾于2009年就总统的婚姻采访过奥巴马夫妇,但那之后,她并没有为写作《奥巴马夫妇》一书而重新进行过采访。“书中所描写的总统夫妇的情绪、思想以及私人经历,都只是作者自己的想象”,来源于一些“二手”的轶闻趣事。

  不过,在该书的尾注中,作者坎特表示,为写作此书,她采访了超过200名相关人士,除了奥巴马夫妇本人之外,还有二人的朋友、亲戚、以前的邻居、同事等,而其中33人是现任或前任白宫官员或内阁成员。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