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甘肃政协委员8件提案关乎教育 忧学生宿舍安全

2012年01月10日07:00
来源:人民网

  中新网兰州1月9日电 (记者 丁思) “学生宿舍仍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希望各级教育部门能高度重视,未雨绸缪,以免重演校车事故。”9日,甘肃省政协委员李并成接受了记者专访,他称,今年两会他提案的重点依旧是学校安全,“我们应该要像抓校车安全那样重视学生宿舍”。

  李并成任教40余年,现任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教授。今年,他带上两会的提案共有14件,其中8件是关于教育的,《关于进一步重视学生宿舍安全的提案》便是他调研视察后的思考,“学生宿舍安全,我很担心啊”。

  《关于进一步重视学生宿舍安全的提案》中提到,近年来,随着农村、牧区撤点并校的实施,甘肃一些乡、镇或有较多人口居住村落的中小学校规模得以扩大,离家较远学生住宿的需求遂日益增多。一些农村、牧区学校现今无法提供充足的住宿条件。 

  “有的学校学生宿舍临时搭盖,或暂用其它房屋改建,较为简陋,空间狭小,光照不足;有的一张床铺上挤着两名学生,且室内空气浑浊;有的学校没有食堂,学生宿舍内还要兼顾做饭……”李并成说,这种监管真空状况多出现在中小学宿舍中。

  为此,李并成建议,要将学生宿舍的安全问题列入各级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校重要的议事日程,要像目前抓校车安全那样来重视抓学生宿舍的安全,制定切实得力的措施,“绝不能等到事故发生了才引起重视,绝不能重蹈像正宁校车事故那样的覆辙”。

  该提案还提到,目前应对甘肃中小学(特别是农村、牧区学校)学生宿舍(公寓)的安全状况做一次集中、彻底的排查和整治,对于安全条件达不到要求者立即采取相应措施补救,并责令该校限期整改,以彻底消除隐患。

  李并成还建议甘肃省人大能在中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结合甘肃具体情况,研究制定《甘肃省学生宿舍(公寓)安全条例》,从法律制度层面上保证学生宿舍(公寓)安全。

  据悉,2011年12月31日,甘肃省举行“学校安全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说,针对学校安全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应该专项整治和平时的管理都要有。边排查,边整治,做到有险速排,防患未然。

  “发生正宁校车事故,我很痛心,我也希望校园安全事故能真正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做到未雨绸缪,从平时严谨抓起。”李并成说,建议相关部门提高宿舍、通道、消防等硬件和软件设施,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