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知名书店临倒闭窘境 书价太高文盲多成主因

2012年01月10日10:25
来源:新华网

  尽管南非已经出现两名荣膺诺贝尔文学奖的文坛巨匠,仍无法改变当地人不爱买书、读书的情况。如今,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一家著名书店因为缺少客源,正面临倒闭的窘境。

  好书店

  这家知名书店名叫“书屋”(Boekehuis),开业于2000年。它的位置得天独厚,距市内两所知名大学只有咫尺之遥。它由一幢有四个卧室的大房子改建而来,木地板总擦得锃亮,再加上附属的花园与咖啡店,是图书爱好者眼中的阅读天堂。“书屋”经常组织读者见面会,颇受欢迎。

  法新社9日引述“书屋”经理科里纳-范德斯波尔的话报道:“这里不仅是书店,更像一个家。人们到这里来买书,又不完全是为此。他们因这里的氛围而来,来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不过,拥有这家书店的南非最大传媒公司“媒体24”去年12月宣布,“书屋”将于2012年一月底闭门谢客。消息一出,不少社会名流向“媒体24”递交请愿书,要求公司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没办法

  “媒体24”关闭“书屋”也是情非得已这家书店年亏损额已近100万兰特(约合12万美元)。

  “媒体24”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想了多种可能的解决办法,比如说为书店找一个买家,但没有成功……没有找到有意向的人。”

  一些统计数字或许能说明“书屋”走入困境的原因。

  南非图书发展委员会负责人艾丽莎·范登桑特说,南非只有1%的人买书。虽然这里走出了两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但他们的读者大部分在国外。另外,不少人喜欢到互联网上去淘书,这也给传统书店带来巨大冲击。十几年来,“书屋”凭借各种文学活动一直屹立不倒,已是一个特例。

  原因多

  法新社说,“书屋”经营惨淡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书价太高。当前,南非市场上最便宜的书售价为120兰特(14美元),而当地大多数人的月均收入只有2000到3000兰特(240到360美元)。

  “有少数书销量好,但大部分书只能卖出一千多本,”比勒陀利亚大学出版专家贝丝·勒鲁说,“这意味着出版商只能少印些书,同样令成本居高不下。”另外,税率高达14%的营业税和高运费也是造成书价高昂的原因。

  勒鲁说,在南非,进入畅销书排行榜的门槛并不高,“只需要卖出几千本就行”。

  文盲多也是阻碍南非人看书的一个重要原因。统计数字显示,南非15岁以上人中,18%不认字,识字的人里,不少词汇量有限。(荆晶)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