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河北人大代表:高速公路应该取消收费回归公益

2012年01月10日10:39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丽

  今年元旦起,国内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取消收费,万民欢呼,称其为中国公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2012年最实惠的民生大礼包。“希望此举能引领全国出现一股停止和降低公路收费的潮流,希望能引起我省相关部门的重视。”一直关心高速公路收费问题的省人大代表侯永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侯永利代表向大会提交“关于取消我省高速公路收费的建议”,称当前高速收费已占运输企业成本的三分之一,直接促进了物价上涨,建议我省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养路费从油价利润中支取。

  代表质疑

  10万公里收费高速在中国,我们为什么要收高速费?

  “世界高速收费公路有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300多公里,均为收费高速公路。”去年下半年,侯永利代表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我发现那里的高速公路都不收费,没有一个收费站。为什么国内高速公路有那么多收费站?”带着这样的疑问,侯永利代表开始调查了解。得到的说法大致有两种,一种说法是国外的高速费已经加到油价里了,还有一种说法是国内高速都是贷款修的,需要收费还贷、以路养路。“可是我发现国内的油价也不比国外低,国内每次调整油价还总是参考国际油价。如果是收费还贷也该有个期限,有些路已经修了很多年,贷款是否已还清,什么时候还清,相关部门从没有披露过任何信息,老百姓也无从知晓。”侯永利代表分析认为,“这两种说法并不具有说服力,也许国内的高速费收取并不合理,至少那些已经还清贷款的高速路要取消收费。”

  会外调查

  运输成本抬高了物价,百姓期待高速路免费通行

  高速公路高收费,普通公路乱收费,多年以来广受群众诟病。刘经理是省内一家知名物流公司的运输主管,他说,“高速费约占运输成本的一半,如果能取消高速费,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物价也会相应降下来很多。”刘经理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13米半挂货车为例,从邢台到广州,燃油费约5500元、过路过桥费5500元,两项基本持平。“这两项开支占运输费用的绝大部分,每车3个司机,一个月工资也就1万元左右,相比之下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了。”刘经理说,“如果能取消高速费,运输一趟就能节省11000元。

  在石家庄西里菜市场卖菜的小贩张师傅表示,“受运输成本影响最大的是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每次市场蔬菜涨价多是因为运输成本上涨,我们的利润基本上都是不变的。”事实上,由于运输成本抬高,农民丰产不丰收,蔬菜烂在地里卖不出去,另一方面城市居民的菜价却难见回落。这样的事情已屡见不鲜。“油价不断上涨、路桥费用又高,很显然,运输成本抬高了物价。”石家庄市民赵先生表示,如果能取消高速费将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蔬菜可能会便宜些,自己开车出去旅游也能节省些开支。

  两会声音

  国内首条高速元旦起取消收费率先取消高速收费好处多

  今年元旦起,国内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取消收费,并将所有高速公路计费起价削半。此条消息引起了国人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我省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国家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开辟了一条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公路建设方式,在很短时间里扭转了交通运输的落后面貌。然而,由于过路过桥收费多而且高,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成为妨碍经济发展的新因素。“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和物价上涨等压力并存之下,路桥收费过高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凸显,甚至推高物价和通胀。”侯永利代表表示,希望上海此举能引起连锁反应,引起我省相关部门的重视。

  关于取消高速费的好处,侯永利代表认为,最直接的就是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任何成本都会在销售终端体现,最终买单的将是消费者。物流成本降低后,必然带来物价下降、老百姓受益。”

  冯子宏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费站太多影响了车辆在高速路上的通行速度,甚至导致交通拥堵。“由于部分高速实行计重收费,一些通行较快的货车还会被执法人员叫停、倒车、重新通过,这样更加影响车辆的通行速度。如果一路畅通、没有收费站,相信高速路上的堵车现象会减少很多。”

  冯子宏代表还认为,如果我省率先取消高速收费,虽然短期内会减少一些“收费效益”,给当地财政收入带来一些影响。但长远来看,没有了高速费的河北省,交通运输业、物流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投资环境也将得到改善和优化,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大有好处。同时,取消高速收费还可以有效遏制车辆超载,减少交通事故发生,获得许多社会效益。因此,建议着眼长远、着眼民生,果断地取消高速收费。“即使不能全面取消高速费,也应该对收费标准和还贷年限进行检查和审计,对超过还贷年限的公路停止收费;依法对现有的收费站进行全面检查,不合法的坚决取缔。”冯子宏代表说。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