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方高官频会昂山素季 或有条件放松对缅甸制裁

2012年01月10日17:1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黑格6日会晤昂山素季
黑格6日会晤昂山素季

  配合美国“重返亚洲”战略

  西方高官密集会晤昂山素季

  晚报综合报道

  随着两名美国高官9日抵达缅甸,西方官员对缅甸的密集访问似已达高潮。 9日当天,美国负责缅甸事务的特别代表和政策协调员米切尔和华盛顿负责打击人口贩卖的特使西德巴卡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与缅甸政府的部长们举行了会谈。在美国两位高官访缅之前,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德国联邦议会代表团,以及美国投资家索罗斯等也访问了缅甸。舆论注意到,这些西方人士在缅甸有着同样的重要活动,即会晤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的领导人昂山素季。

  施压缅甸政府支持民盟

  分析人士表示,近日西方官员密集访问缅甸意图重新主导缅甸事务,而由于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需要与缅甸政府进行谈判博弈,因此西方国家亦是希望通过此举向缅甸政府施压以支持民盟。

  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已经正式登记,将于4月参加缅甸议会的补选。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说,缅甸总统顾问乃辛拉表示,昂山素季如果在4月补选中当选,当局会在政府内给她安排一个“适合的职位”,此前有媒体猜测,昂山素季可能获邀出任缅甸副总统。

  分析人士指出,西方认为,现在缅甸出现的变化是朝着西方希望的方向演变的。以昂山素季为首的民盟近年来在缅甸国内和国际上都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面对这样的形势,缅甸政府对整个政局有逐步放松的态势,国内政治亦有日趋松动的迹象,西方对此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欢迎。

  或有条件放松对缅甸制裁

  在西方高官频频出现在缅甸之时,澳大利亚官方于9日表示,根据缅甸政府的改革步骤,将调整对缅甸的制裁。澳外长陆克文在一份声明中说,澳将修订对缅制裁的名单,已经离开政府的前军政府成员的名字会被拿掉,以前不在名单上的缅甸新政府成员,现在也不会被列入。声明说,澳方将根据情况,继续评估对缅甸的制裁。

  澳大利亚同大多西方国家一样对缅甸实施制裁,禁止缅甸原军政府成员去该国旅行,限制与这些成员相关的金融业务,并实施武器禁运。陆克文说,武器禁运“将会继续”。修订后的受制裁者的名单预计从一月底开始生效。有分析认为,部分西方国家很快也会效仿澳大利亚的作法,有条件地放松对缅甸的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西方能否最终解除制裁取决于缅甸国内政局的发展,关键在于缅甸政府是否对反对派采取更为宽容的态度,并按照西方的标准举行一场“真正公平”的大选,甚至是政党的轮替。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最终会解除对缅甸的制裁,以重新获得其在缅甸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而西方改善对缅关系与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是密切配合的。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