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伊朗强硬回应制裁 启动核设施铀浓缩浓度指20%

2012年01月10日17:1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伊朗总统内贾德(左)访问拉美时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相谈甚欢
伊朗总统内贾德(左)访问拉美时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相谈甚欢

  伊朗最高领袖:制裁没有任何影响

  伊朗海军将领称将坚决反击所有威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军方将领9日说,伊朗不惧制裁,将反击所有军事威胁。多名外交官员当天披露,伊朗已启动福尔多核设施,生产浓度为20%的铀。

  要反击

  哈梅内伊经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伊朗“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伊朗)选择了这条道路,将继续走下去”,“敌人施加的制裁对伊朗将没有任何影响”。

  针对伊朗核计划,美国和欧洲联盟2011年12月采取最新一轮制裁。

  伊朗海军副司令吴拉姆—礼萨·哈德姆同一天说,伊朗海军将“坚决反击所有威胁,无论在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海湾)或阿曼湾”。

  哈德姆告诉伊朗阿拉姆电视台记者,英国和美国坚持在这一地区保持军事存在,伊朗海军已“做好准备,如果发生任何事件,伊朗有能力采取强有力回击”。

  伊朗法尔斯新闻社同一天援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的话报道,即使“敌人仅有发动侵略的想法”,伊朗也准备回击。他告诉在伊朗东部卡夫地区的演习部队,演习旨在演练 “不对称战术”,阻止敌方渗透重要地区。

  伊朗2011年底至今年初在霍尔木兹海峡至印度洋北部海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同时警告西方国家,伊朗有能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美国方面警告伊方不要封锁这条石油运输要道。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8日说,如果伊朗研制核武器和封锁海峡,将突破“红线”,美方将“作出回应”。英国数天前说,英方最先进的45型驱逐舰“勇敢”号将驶往海湾水域。

  伊朗海军副司令哈德姆指认美方和英方制造恐慌,为在这一地区继续保持军事存在找借口。

  启浓缩

  两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外交官9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伊朗福尔多核设施开始生产纯度为20%的铀。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伊朗官员向路透社记者证实:“福尔多核设施铀浓缩已开始。 ”

  维也纳是国际原子能总部所在地。伊朗驻这一机构代表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当天稍后告诉阿拉姆电视台记者:“伊朗一切核活动,包括纳坦兹和福尔多核设施的铀浓缩都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 ”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费雷敦·阿巴西·达瓦尼7日说,福尔多核设施即将投入运转,可生产纯度为3.5%、4%和20%的铀。

  那两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外交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上周检查福尔多核设施,铀浓缩装置看上去与纳坦兹核设施的设备相同,属于老式设备。

  制造核武器需要纯度为90%或更高的铀。一些西方分析师认为,如果能生产纯度为20%的铀,生产武器级的铀将不会花费多少气力。他们推测,如果伊朗决定制造核武器,最快6个月可完成,慢的话花费一年或更长。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8日说,美方认为,伊朗现阶段试图获取核能力,尚没打算制造核武器。

  伊朗方面坚称,核计划目的是和平利用核能。

  难摧毁

  福尔多核设施位于伊朗北部,距圣城库姆大约30公里。美联社报道,这处设施位于地下,经过加固,周围有伊朗革命卫队防空导弹阵地。

  按照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巴西·达瓦尼的说法:“敌人没能力摧毁它。 ”

  智库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核专家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说,福尔多核设施处于山区,据信位于地下80米,“可躲避打击”。

  以色列和美国拒绝排除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能性。伊朗警告,动武将招致猛烈报复。帕内塔8日暗示,美方不赞成以方单独对伊朗动武。“如果以色列决定(动武),我们担心,我方将不得不着手保护驻扎在这一地区的我方部队。 ”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