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春节临近犯罪激增 女性夜间勿和陌生人同乘电梯

2012年01月11日02:23
来源:北京晨报

  春节临近,少数犯罪分子利用年底大捞一笔的心态,在街头抢劫、抢夺,抢劫对象特别瞄准了单身的年轻女性。昨日,朝阳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车警官通过本报发布防范提示,夜间回家的单身女性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遇贼 单身女子被捂嘴抢劫

  车警官说,日前,朝阳区安贞地区发生一起针对夜行单身女事主的拦路抢劫案件。当日凌晨3时许,年轻女子邢某下班行至鼓楼外大街3号楼时,被一名男子以从身后捂嘴的方式按倒在地,抢走其随身携带财物共计人民币400元。该案立即引起了朝阳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领导的高度关注,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

  守贼 民警汽车内彻夜蹲守

  通过对邢女士的回访,侦查员逐步刻画出了嫌疑男子的体貌特征,即年龄在18岁左右,身高170厘米,身材较瘦,黄色中长发,长方脸。

  侦查员分析认为,嫌疑人应该较为熟悉案发地区情况,一路尾随事主伺机作案,很有可能是居住在案发地附近或是经常在现场附近活动。该人有可能还会继续作案。侦查员依据嫌疑人画像,对该路段重点进行便衣蹲守布控。

  连续一周时间,夜晚的气温都在零下,为防止车内有灯光引起嫌疑人注意,侦查员们只能将车熄火、关闭车内暖气,在狭小的空间里用大衣取暖御寒,每天蹲守到次日凌晨四五点。

  捉贼 嫌犯再次尾随作案被抓

  一周后的凌晨3时许,在车内蹲守的侦查员发现案发地有一名尾随刚下班女服务员的可疑男子,该人与事主提供的嫌疑人体貌特征极为相似,遂立即带领侦查员上前对其进行盘查,该男子见到警察后立即转身逃跑,民警迅速上前将该人控制。

  经讯问,嫌疑人汤某对其拦路抢劫夜行单身女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防范提示

  有人尾随及时报警

  车警官提醒,夜间回家的单身女性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最好不要单独行走、夜间下班的单身女性最好选择同路的同事同行。没有同路人的,在选择回家路线上进行挑选,尽量选明亮、宽敞、人多的路走,发现有人员尾随等可疑情况时要及时寻找支援或报警。在单独行走时要随时观察周边的情况,注意查看有没有跟随或者是形迹可疑的人。

  遇到抢劫丢包快跑

  车警官说,夜行的单身女性在进入小区和楼道时,要注意观察有没有陌生人跟随,不要与陌生的男性同乘电梯,最好请家人下楼来接。单身女性在没有家人、朋友的情况下,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的钱财,最好将钱财与包分开放,在遇到抢劫时可以将没有贵重东西的包丢弃,快速逃离。

  勿将车停在死角处

  车警官说,在遇到抢劫的嫌疑人时,不要慌张,要从容镇定,与嫌疑人周旋寻机脱身。单身驾车女性在停车时,要注意观察停车周边情况,看看是否有陌生人出现,如果遇有抢劫时,尽快将车门反锁并立即打电话报警。在将车停入地下车库时,最好将车停放在明亮有监控摄像头的地方,尽可能不要将车停在死角处,最好请家人下来接。

  晨报记者 郝涛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