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房地产委员建放松限购 官方称政策不会松动

2012年01月11日03: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力 张晓蕊

  去年2月,北京实施了全国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昨天,市政协委员、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建议,在坚定落实调控政策下,北京的调控政策应进行细化和调整。五环外的限购政策适当微调,对外地人口纳税社保年限降至1到2年。对首次购房的家庭降低信贷门槛,并给予税费减免。而市住建委则表示,北京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政协委员

  投资萎缩或致短缺

  毛大庆称房地产投资销售呈大幅度萎缩

  本报讯 毛大庆认为,目前房价过快增长的趋势得到了有效的抑制,并且随着信贷、货币政策收紧以及房地产开发流程的改进和完善,全市商品房成交均价已从9月份开始有实质性下降。

  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自去年3月份开始,北京楼市成交面积一直稳定在50万平米左右,仅为2010年平均成交面积的二分之一,2009年的三分之一。去年11月份北京商品房批售面积96万平米,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30%;商品房住宅成交金额148亿元,同比萎缩42%,环比下降13%;成交均价19821元/平米,同比下降7%,环比下降4%;商品房库存继续增加,已到达年内最高点1104万平米。

  毛大庆认为,北京的调控政策切中要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短期内已经获得成功。但由于未来商品房供应可能大幅下滑,房价长期稳定的基础还不稳固,也需要在后续的政策制定过程中给予关注。而且目前也出现了开发商拿地意愿极低、首次购房家庭信贷成本过高、郊区新城购房锐减影响人口引导等问题。他建议,在坚定落实现有的调控政策下,北京的调控政策应进行细化和调整。

  建议内容

  ●降低土地出让底价,增加土地供应;目前房地产企业呈现无力投资、不敢投资、无利投资状态,投资萎缩很可能导致未来供应削减,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

  ●对于五环外区域的限购政策适当微调,将外地人口社保缴纳年限降低至一到两年。

  ●降低首置客户的信贷门槛,明确90平方米以下的首次购房应享受2成首付、优惠利率的支持政策。

  专家观点

  微调不会引发房价报复反弹

  本报讯 如果调控政策进行微调,是否会使房地产市场出现颠覆性变化,引发房价报复性反弹?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今年初北京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量已经逼近13万套,按2011年5.8万套的销售进度,足够两年消化,此外,保障房的大量建设供应,住宅市场已经明显形成了“供大于求”的格局。

  胡景晖说,去年北京成交的5.8万套住宅中有95%的购房需求都属于自住型购房需求,即使今年适度放松限购限贷政策,也不会引发因需求量上涨,供应量不足而导致的房价报复性反弹。

  他估算,假设把目前“社保或纳税连续5年”的限购条款调整为“累计5年”,那么因此而释放的自住型首次购房需求约1.49万套,如果调整为“连续3年”, 那么因此而释放的自住型首次购房需求约1.35万套。

  去年,北京一手房和二手房总成交量为20万套左右,相比前年的30多万套,成交量几乎被“腰斩”。因此即便微调政策,释放出的新购房需求,无法改变目前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今年预计住宅市场的供应总量将在38万至40万套,相对于20多万套的市场需求量,不会导致供需关系的反转。”

  那会否出现政策微调,导致市场预期变化。开发商不愿降价?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说,首先,每年的一季度和二季度是开发商偿还债务的集中时段,目前开发商的资金链普遍紧张。如果“硬挺”房价,就有可能无法回笼资金,因债务问题而彻底“出局”。而且目前的大环境是开发商普遍降价,也没有开发商愿意去冒险。

  住建委

  房地产“变化符合调控预期”

  市住建委表示调控政策处在关键时期

  本报讯 对于房地产调控的走向,北京市近期多次表态,今年将坚持调控政策不放松不动摇。

  10月价格环比下降

  上月,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一年的调控,截至去年11月底,北京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价比去年下降6.3%,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涨幅累计回落6.9个百分点,环比连续3个月停涨后在10月份开始下降,居民家庭首次购房比重接近90%,各项主要指标变化符合调控预期。

  这位负责人表态说,北京限购政策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执行了1年,效果明显。“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认为,调控政策处在关键的时期。北京市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将坚持包括限购在内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放松不动摇,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需要政策持续。”

  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给出的基调是促进房价的合理回归,北京市委市政府也会尽快研究采取具体切实的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解决百姓住房需求的问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住建委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北京市将把限购政策中“连续5年纳税证明”改为“连续3年”,预计春节前就会调整。

  当天下午市住建委就发布声明,市住建委任何人未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北京将继续深入做好房地产调控各项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马力 张晓蕊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