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任志强称关注北京PM2.5数据不如想办法解决问题

2012年01月11日03: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饶沛
1月7日,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在查看PM2.5的监测设备。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1月7日,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在查看PM2.5的监测设备。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本报讯 (记者饶沛)“北京应在27个自动监测子站基础上,再适当增加子站,真实反映PM2.5分布区域,同时将PM2.5污染情况纳入天气指数。”这是政协委员朱良在本届政协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治理空气中颗粒物PM2.5污染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中的建议。

  《提案》建议今后应在查清污染现状、摸清污染规律、削减污染排放等三方面加强工作,做到PM2.5“看清楚,搞明白,减下来”。

  对此,北京市环保局回应称,会考虑适当增加点位。

  27子站全面监测PM2.5

  《提案》指出,全市27个自动监测子站应全面开展PM2.5监测,以便查清污染现状。同时,已经开始监测的子站,应向社会公布数据。

  此外,在《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正式发布后,应将PM2.5指标纳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PI),并据此考核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

  找到去向和化学构成

  《提案》表示,在现有的监测子站基础上,应适当增加子站,因为从污染分布看,现有子站不一定能抓住PM2.5污染最重的区域。子站分布越密,越能反映实际状况。

  不仅要查清PM2.5的真正来源,还要找到最终去向。是在大气中扩散稀释了?自然分解了?还是落向地面了?能在空气中存在多长时间?这些问题对于污染持续时间和后续效应都有影响。

  应研究PM2.5的化学构成,因为同一浓度下,化学物质不同,对人体的影响也可能不同。像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化学耗氧量(COD)指标只是一种笼统描述,酒精与农药可以造成同样的COD数值,而对人的危害相差很远。

  立法限制主要源头排放

  《提案》认为,应考虑经过立法程序形成地方法规,限制PM2.5主要源头排放。

  应修改部分排放标准,达到更严格的限值。同时政府采取的重大产业政策、限排政策等,应考虑通过立法形成地方法规,使政策固化下来,具有强有力的执行力度。

  事件回放

  2011年10月底11月初,北京市等地区出现了连日雾霾天,引发市民和微博热议。

  2011年11月16日,环保部第二次公示《空气质量标准》,其中将PM2.5纳入国家标准。

  2011年12月22日,环保部要求2012年,北京、天津、河北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和臭氧监测。

  2011年12月31日,环保部原则通过《空气质量标准》。

  2012年1月5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称,要“打一场提升空气质量的攻坚战”。同日,北京市环保局称启动PM2.5监测。

  2012年1月7日,北京市环保局首次公布PM2.5历史研究数据,称过去10年,PM2.5年均浓度呈下降趋势。

  对话

  委员:难点不是监测,而是减排

  新京报:怎么想到要提交关于PM2.5的提案?

  朱良:我过去就做过化工厂的监测。最近大家对PM2.5比较关注,作为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我对于空气不好也有切身体会。

  新京报:如何保证这份提案的可行性?

  朱良:我进行了相关的调研。主要是查资料、与周围人讨论、咨询专家这三种方法。

  新京报:你认为PM2.5问题的难点在哪里?

  朱良:监测不是难点,减排才是。现在一套PM2.5的监测设备8万到35万不等,北京建设整个体系,财政能承受得起。问题是,监测不是最终的结果,让污染物降下去,让空气好起来才行。这方面难度比较大。

  新京报:政府的PM2.5数据如何才能获得公众信任?

  朱良:政府监测程序、设备人员、保障体系等都比较规范,应该能获得公众信任。同时,应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增加监测站,这样更能反映实际状况。

  回应

  环保局:将优化空气质量监测网

  针对朱良委员的提案,昨日,市环保局监测处处长刘贤姝介绍,北京市有27个自动监测子站,其中国家控制的子站为12个,定陵站作为背景站。

  其表示,环保部没有对监测子站站点数量做明确规定,记者所查新版《空气质量标准》第二次公示内容中,也没有对各城市的子站数量做出明确规定。

  刘贤姝表示,目前北京市的27个自动监测站,具有比较好的代表性,可以满足对北京整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进行评价的要求。

  记者查询到,目前全国大城市的国控站数量,广州10个,重庆为7个,深圳8个,上海9个。

  刘贤姝说,站点的设置并不一定越多越科学,监测站点的设立需要符合国家规范要求,如附近不能有局地污染源影响,选取地点以开阔、空气流动性好为佳,更能代表区域的整体情况等,其表示,目前北京市正在研究监测站点优化方案,在监测点位的设计上,力求不断完善。

  目前,环保局正准备对空气质量监测网络进行优化,也会考虑适当增加点位。本报记者 金煜

  委员建议

  华远地产董事长 任志强

  关注数据不如想法解决

  对于在春节前监测并公布PM2.5的时间表,任志强认为“赶时间”没太大意义,只能让人感觉远远超标的数据。

  昨天,任志强在房间遭到媒体围“访”,但对媒体抛出的环保问题,任都认为“太外行”。他称,自己一直关注环保领域,但大家“不读书不看报”,因此真正的问题都没有被关注。

  任志强说,北京人多楼多、汽车尾气、周边地区风沙的影响、多面环山的地形等等,都是制约因素。社会力量应该积极参与,致力于研究、探索出科学的解决方案,而不只是抱怨北京的天有多差。

  任志强举例,西北造林治沙的环保行动,现在也有不同认识。因为树林挡住沙的同时,也挡住了风。没有风就很难吹走北京上空的霾,“这些问题需要长时间的科研攻关,不断的探索。”本报记者 魏铭言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蔡国雄

  应加快推广电动汽车

  “不仅汽车尾气造成可吸入颗粒物,汽车尾气排放的其他成分也会恶化环境。”昨天,蔡国雄表示,应给电动汽车更多的优惠政策,为北京市更广泛地使用电动汽车、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做出表率。

  他说,北京市2010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城区的恶性肿瘤死亡率每十万人中200人以上,恶性肿瘤中肺癌的死亡率达30.8%,间接说明北京空气污染问题的严重性。

  同时,国内石油进口量已达用量一半,制约经济发展,推动电动汽车的使用,可以有效解决此问题。本报记者 仲玉维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