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企业债遭机构疯抢 今年第一期200亿卖空

2012年01月11日04: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中国石油招标发行的2012年第一期200亿企业债遭机构疯抢,7年期、10年期品种认购倍数均超过34倍,创历史新高,甚至超过了以国家信誉背书的铁道债。

  中石油此次发行的200亿元企业债募集资金中160亿元用于西气东输二线项目建设,4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7年期和10年期各发行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4.54%、4.69%,均位于利率招标区间下限,远低于市场预期。

  “低评级的信用债风险频发,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高等级信用债的需求,中石油的企业债受热捧并不意外,高信用等级企业债违约风险小,类似政策性金融债,但票面利率却相对较高,更受机构欢迎,目前市场上超AAA债尤其抢手。”一位债券交易员表示。

  经大公国际的综合评定,中石油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而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为AAA。

  新年伊始,债市初现违约苗头,令信用债市场气氛紧张。2010年发行的中关村集合企业债中的北京地杰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上周发布公告称其无力偿还债券,成为我国债券市场首次发行人主体违约事件,大公国际已调降其主体信用评级。

  中石油企业债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了以国家信誉背书的铁道债。在财政部、国税总局等多部门的轮番力挺下,于去年10月26日招标的200亿铁道债,认购倍数才首次逼近17倍。不过,一位债券人士指出,两者不可简单的对比,去年10月份的资金面情况和现今不可同日而语。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