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德国首次负利率发债 萨科齐承认欧元区形势紧张

2012年01月11日13:29
来源:南方日报
 


  德国政府9日以负利率发行国债,为历史上首次,意味投资者因把资金交给德国政府“托管”而向后者付钱。

  金融局以为出错

  德国6月期国债当天拍出负0.01%的利率,令德国金融局职员大感意外。他们起初以为出现技术错误,把负号抹掉,后来才发布更正恢复负号。

  金融局一名发言人说,这是德国国债拍卖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负利率。德国国债拍卖当天遭遇强劲需求,大约70亿欧元(约合89亿美元)资金竞购39亿欧元(49.8亿美元)债券。

  德国国债上次在去年12月初拍卖时,利率实际上已为零。在欧元区其他地区,荷兰上月已经以负利率发行3月期国债。美国和英国的国债利率同样大幅降低。

  德新社评论,这凸显欧元区不同成员国国债息差不断扩大,例如意大利国债利率在某些情况下已升至7%;这同样意味投资者认为,购买德国国债比把钱存入银行更加安全。

  德国商业银行债券专家戴维·施迈茨说:“这是现阶段市场紧张情绪的信号。”他说,德国国债拍卖制度先前不准负利率竞拍,如果去年放宽这一要求,当年就会出现负利率。

  欧债危机卷土重来

  全世界辞旧迎新之际,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似乎淡出媒体头条,但本周表现出席卷重来的迹象。

  在主权债务危机的第一个“起火点”希腊,政府正争分夺秒,力图与银行业达成债券交换协议,以期获得欧洲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一轮总额1300亿欧元(1662亿美元)援助款。如果得不到这笔救援款,希腊3月面临主权债务违约的风险。

  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希腊债务无序违约的风险再次上升,而且有蔓延至意大利等国家的风险。”

  意大利银行业上月从欧洲中央银行借款超过2000亿欧元(2558亿美元),占欧洲央行当月所提供流动性的接近四分之一。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意大利银行业从央行借款激增,表明该国金融体系形势恶化。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见上图,新华社发)和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9日会晤,呼吁欧洲联盟加快改革步伐,尽早化解欧元区债务危机。萨科齐承认,眼下欧元区形势“非常紧张”。

  卜晓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