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赵保乐建议建微博监管机制 问题用户加“黑V”

2012年01月11日14:3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成怀喜
赵保乐

  本报讯(记者 成怀喜) 作为新媒体的微博,除了给人们带来便利,也带来了负面影响。在上午的分组讨论中,赵保乐委员建议说,应当对微博用户进行信用分级,并对存在问题的用户加“黑V”。

  赵保乐委员说,任何工具都是双刃剑,作为一个崭新的大众化媒体,微博若任其自由发展,则会良莠不分,无事生非。甚至会造谣生事导致社会不安定因素,成为个别人仇视人生、报复社会、攻击陷害他人的作案工具。

  随着微博实名制的逐步推进,应当尽快在证监会、银监会的经验基础之上成立微博监管会,可由精神文明办牵头,下设具体群众组成的协会。赵保乐委员建议,用醒目标志在注册微博的头像上分别加“红V”和“黑V”。

  熟悉微博的用户都了解,加“红V”认证目前只有实名制作用。但在赵保乐委员眼里,他认为要想加“红V”,还要有诸多条件。

  赵保乐委员提出,要定期举办微博评选活动,建立“正气杯”评选活动,对那些营造了公平正义、宣传了崇高信仰、为构建和谐社会鼓舞人心并有较高文化品位、弘扬正气的好微博,动员各种人力财力,奖励发布的博友。让其成为带动众多粉丝的模范。

  还要定期在全社会举办诚信人物评选,讲真话、促和谐,对敢于用事实真相揭露贪污腐败、不正之风的优秀微博发布者进行奖励。

  此外,对于颠倒黑白、散布不实信息等微博用户,要通过加“黑V”予以惩罚。

  如果微博用户触犯法律,要由“微监会”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关闭他的微博。

  赵保乐委员建议说,对宣扬消极人生观、扭曲价值观和低级下流的微博人群进行劝慰,主动删除微博,消除恶劣影响,不见效果的可由“微监会”加注黑“V”警示。以让更多的微博人群一目了然,知晓此微博博主是获得不可信任级别的,避免上当受骗和随波逐流,使发布不良微博的人没有市场,得到应有的监管。

  ●委员档案

  赵保乐,著名表演艺术家、演员、主持人。国家一级编剧。

  2011年1月,增补为市政协委员。

  在2011年两会期间,赵保乐就戏剧等传统文化振兴与发扬积极建言。

  摄/记者 曹博远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