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童话大王设想人工刮风吹雾 专家称可以播撒干冰

2012年01月11日17:3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那佳

  本报讯(记者 那佳) 遇上大雾天,能不能人工刮风吹散浓雾?这是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突发奇想。

  昨天大雾笼罩京城,据北京市气象台的实况监测,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直到中午时分,一场北风才将雾霾吹散。童话大王郑渊洁在网上发问: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可否人工刮风?

  对于郑渊洁“人工刮风吹雾”的设想,中国气象局气象分析师称,现在已有人工消雾措施,但不是“人工刮风”,而是向云雾区播撒干冰,不过这种方法有局限性。

  据气象分析师介绍,雾是悬浮在空气中的大量小水滴和小冰晶的集合体,形成的物理过程与云基本相同,在高空,人们称其为云,在地面则称其为雾。

  据了解,人工消雾是通过把干冰播撒在云雾中,降低云雾中的气温,增加冰晶数量,使水汽凝结在小冰晶上,待其增大后降落,从而使雾消散。

  目前,消冷雾的技术方法相对比较成熟,而消暖雾则困难得多,常用的是加热法,即提高气温,使雾滴蒸发。尽管尝试了很多方法,但至今尚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大风依然是消雾“高手”。

  童话大王设想人工刮风吹雾 专家称可以播撒干冰

  相关链接

  消雾车局部"吹"雾

  据报道,2009年国庆阅兵时,为驱散大雾,保障飞机安全起飞,机场运用了消雾车。一般1条跑道用10辆消雾车在一侧一线排好,工作30分钟后,可使水平能见度增加800米至1000米,并持续30分钟以上。

  文/记者 那佳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