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河南人大代表议高考分数线高 称因考生恶性竞争

2012年01月12日07: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什么时候,孩子们才能轻松学习、快乐学习?(资料图) 记者 李文波 摄

  见习记者 刘瑞朝

  核心提示

  同一份试卷,同一所大学,河南孩子要比外省考生多考出50分才能上。“两会”期间,我省人大代表热议此事。他们认为,河南的高考分数线高,除了我省考生多、名牌大学数量少、国家分配给河南的招生指标少这些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河南考生自己内部竞争,把分数线抬高了。高分是学生牺牲时间换回来的。山东省早已禁止周末和假期补课,将时间还给孩子。记者前往山东省进行了数天调查,发现虽然学校都不补课,但一到周末,学生们就进入各种补习班,休闲周末还是奢谈。

  [探析]

  是谁推高了河南的高考分数线

  去年高考刚一结束,一篇名为《河南百万考生落泪,给我们一个理由……》的帖子迅速走红,帖子中说:一模一样的卷子,某省的一本线,还没河南的二本线高。郑州市民张先生对照了近年来某省和我省的高考分数线,结果发现我省高考分数线每年都比某省高出几十分。

  河南高考分数线高,究竟是谁拔高的?河南考生多,名校少,国家分配名额少,这是众所周知的原因。除了这些原因外,河南教育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徐玉斌分析说,河南分数线高,是考生之间的恶性竞争造成的。学校和家长通过增加学习时间,来拔高学生成绩。

  “河南分数线高,都是内耗的结果。”省人大代表常跃进分析说,国家每年分给河南的招生指标是固定的,如果学生周末和假期都不补课,那么即使全省高考分数平均降低100分,也不影响国家在河南的招生计划。现在人人都想拿高分,想上好大学,都用时间来换分数,结果推高了高考分数线。

  这就是一个“囚徒困境”:大家都怕对方比自己学习时间长,从而取得更好成绩,结果是每个人的学习时间都越拉越长。

  有人大代表说,2007年以前,山东省学生的课业负担也很重,他们实行素质教育后,严厉禁止补课,但并没有影响招生指标。学生的课余时间用来发展“德和体”。山东的情况究竟如何呢?记者赴山东进行了调查。

  [调查]

  禁补令下 山东学生是否轻松

  2007年底,山东省出台《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规定晚间、双休日和其他法定节假日不上课。同时,山东省教育厅组织规范办学行为检查组,对全省中小学进行暗访。一旦发现违规补课,立即进行通报批评,重者给校长警告处分。

  在济南市,记者抽取山师大附中、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市育才中学、济南市第一中学等进行调查。这几所中学的学生均表示,他们周末不补课。

  去年12月25日是个周日,记者赶赴济宁市进行调查,发现济宁市一中、济宁市十五中、济宁市大唐中学等三所学校内没有一个学生。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济宁市的各个中学都不允许补课,大家没有发现哪个高中敢触犯政策。

  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山东的高考分数线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逐年提高之势。学校不补课了,分数线却在提高,原因何在?

  记者调查发现,学校不补课,不等于学生不上课。

  去年12月22日下午5时许,正值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放学。在学校门口,家长李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正处于小升初的关键阶段,他给孩子报了周末补习班。别的孩子都在补习,自家孩子不能落在后面。

  去年12月23日,周五,中午。山师大附中还没放学,数个辅导机构就抢占了有利位置。一家名为优胜教育的辅导机构扯起了红色横幅,该辅导机构一周姓工作人员说,每到周末,就会有大批学生到他们那里补习。

  学生的课业负担到底能不能减轻?如何减轻?请继续关注本报报道。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