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CCTV《今日观察》

2012:谁来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2年01月12日09:07
来源:央视网

  CCTV2《今日观察》系列节目《2011世界经济年度观察》之五:

  2012:谁来改变我们的生活?

  很多人说世界不仅是平的,而且是“平板”的,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砸出的冲击波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智能化的生存离我们越来越近。在2012年,这个世界还要怎样“智能”呢?新能源汽车、4G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哪一个领域将会出现新的亮点?更智能的世界当中,中国的制造和创造准备好了吗?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邀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方之熙共同评论。

  科技魅力打造全新生活,关注智慧地球革命,2012最值得期待的智能应用有哪些?

  方之熙:2012年 人机交流的体验会做的更尽善尽美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在科技领域里,创新是会日新月异不断发展的,尽管乔布斯已经过世了,但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几百年,现在是各领风骚三五年,新的技术不断地出现,新的产品、新的应用也在不断地涌现。比如《时代》杂志、《华尔街日报》、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都对2011年的新技术做了一些排行。

  《华尔街日报》的排行比较典型,它从155个选项里面,选出来35个,在这35个里给了三个金牌、银牌和铜牌。金牌奖是用干细胞来修补人类的心脏和血管细胞,心血管系统是人类最大的疾病,这个技术出来以后,会对整个人类生活质量和人的生命延长有非常大的帮助。银牌是在能源方面,因为石油总有一天会采完、用完,这个技术是把阳光、水和二氧化碳放在一起直接产生汽油,这对将来的能源,特别是干净能源方面有非常大的帮助。铜牌的新科技是在IT行业,IDM做了一个无声的机器,它会很多智能游戏,包括人类语言中的讽刺和暗示,机器都能听懂,并且它会查找,进行很多评估,在3秒钟之内给出最好的答案。

  在2012年,会有什么震撼人心的新科技和新应用?要预测新的科技和新的应用是很困难的事情,可能在2012年的年底,我们在点评2012年的产品的时候,同时还会点评我们今天的很多预测。我认为新的产品里非常可能有带语音功能的终端设备,比如智能手机带有语音功能,能听懂我们讲话,我们发短信可以直接讲话,不用打字,并且它有认知语音的能力,比如它学会用上海口音,能认知的更好。

  马宇:信息产业的高速增长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好处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虽然在新能源或者生物技术领域有一些新的技术出来,但真正说是能形成规模经济,并且对市场、对消费者产生直接好处的,还是在信息技术领域,信息应用这一块。中国作为最大的消费市场或者生产基地,实际上我们从消费者和生产者两方面都得到了好处,中国的消费者跟全世界的消费者一样,几乎同步的在享受技术进步的好处。另外,中国实际上是全世界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我们也是信息技术的生产基地之一。这样对于整个中国来说,可以从两头得到好处。

  作为一个消费者,我最值得期待的,或者说最现实的技术突破还是在信息领域,比如现在IDM新的产品,新的技术突破,甚至像亚马逊,可能还有包括苹果还有新的产品推出,这样还会继续保持信息产业的高速增长,我们消费者也会在里边享受到更多的好处。

  马丁•沃尔夫:2012年不会出现产业革命 消费类产业将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我不认为今年会出现明显的产业上的革命,今年应该是相同情况的延续,投资会继续增加,集中在绿色能源技术方面,替代性能源方面,人们将加大对能源的勘探开发,可能会有一些重要的发现,我预计,消费类产业在中国也将快速发展。

  柳传志:互联网服务行业难以走出国门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中国的IT服务行业,比如说互联网服务行业,因为中国的吨量大,而且中国用互联网的人多,这必然会成为一个亮点,能够跟美国有得一比。但是,互联网服务行业要走出国门不太容易,这个行业本身很大的特点就是为本国人服务,要想像美国那样,亚马逊那样,在全球设立分公司什么的,这个趋势可能目前还不够,我觉得把中国做好了,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方之熙:在信息产业方面 产品会变得更人性化和智能化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在信息产业方面,就是把产品变得更人性化、更智能化,后台的支持会更强。人性化的意思就是不仅是触摸屏,它也能听懂我们的讲话,还能看懂我们的手势,再加上它能理解我们人类的语言。从智能化角度来讲,它可以玩智能游戏,将来还能代替人类脑力的劳动,比如会计师、律师,甚至医生的工作都能由计算机来做。但是它的后台支持一定是芯片,因为现在的信息产业都是由半导体工业的支持。比如英特尔公司做的3D的技术,三围的半导体的技术,是整个40年来半导体技术上一场革命,它也得到了《华尔街日报》的半导体奖,云计算的技术把功耗降低一半,性能提高了40%。

  马宇:目前的技术革命很难形成一种现实的增长带动力量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们要是从某一个行业来说的话,行业内部还有新的动力出现,尤其是信息产业中新产品的出现,或者说技术的革命还会让这个行业保持比较高速的增长。

  我从个人角度来说,我觉得不会改变大的产业格局,包括在生物技术领域,或者新能源领域,这些技术目前还很难产生我们说的这种市场规模经济的效益。比如说达到一万亿美元以上的市场规模,让这个行业可能有泛泛式的增长,并且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就像由于世界技术的进步,导致了1997年以后世界经济发生的变化一样,现在新的技术革命还没达到这种程度。在行业结构里,相对来说信息技术产业增长会比较快,但是另外一些领域还是属于一种潜在增长,很难形成一种现实的增长带动力量。

  各类创新产品更智能也更环保,究竟哪匹科技黑马能够拉动经济增长?科技变革与产业格局将会如何相互影响?

  方之熙:物联网会成为2012年拉动经济的新引擎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认为物联网有可能成为2012年拉动经济的新引擎,第二个就是很多智能产品,就是包括现在的手机也好,“超级本”也好,平板电脑也好,它更有人性化,这是它的一个发展趋势。在IT行业方面,它的人性化表现的更加充分,就所有的设备都是和人类的习惯、通信以及沟通的方法整合在一起,这个特点会非常明显的表现出来。它包括语言的理解,甚至包括机器的参与,这些技术上面的问题逐步都会解决,并且会变成产品化。

  互联网向工业界发展,或者我们叫物联网,或者我们叫工业互联网的方面,会有很多的新的产业产生出来,这时将会有传统行业人来做分析,对传统行业进行很多影响。举个例子,美国的联邦快件把成千上万的小公司和中型公司的产品送到顾客手里,经过长期的积累,他们有了足够的数据,他们知道什么时候,顾客要什么东西,所以他们对供应商说,你们不用这么大仓库了,我订单给你。比如两个礼拜之内把产品给我,或者他跟顾客讲,你们也不用仓库堆放这些东西了,你什么时候要,我保证上个礼拜之内,把东西给你。

  马宇:技术的跨界综合应用会对经济增长会注入新的活力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目前来说,很难说某一项技术能让整个经济增长比较快,产生那么大的带动作用,但是这种技术的跨界综合应用可能会对经济增长注入一种新的活力。比如本来是一种信息技术,但是用到物流里边去,或者用到机械制造里边去,包括一些生物技术可能会跟智能机器人结合,还有一些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最后可以变成智能医生,这实际上是一种综合性的应用,可能包括电子信息、医疗、还包括机械等等各种各样的技术应用,产生一种新的产品出来,或者产生一个新的行业,这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东生:中国追求财富的动力比追求科技技术进步的动力更强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如果从宏观来讲,社会应该更多的提倡遵从科技、遵从创新这样的一个氛围,中国经济的动力很足,但是大家对追求财富的动力似乎比追求科技技术进步的动力更强,这个观念应该要有个转变。另外,企业家一定要能够在战略上想明白、做到位,因为你技术能力的提升,它一定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你今天去做,也许三五年才能够看到效果,但你今天不做,以后你也不会有。

  张维迎:没有创新 制造业可能将会从中国转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中国的制造业原来的成功,主要靠我们的低成本,国际市场低成本,而现在中国的成本在大幅度的上升,尤其是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速度非常的快,所以中国经济未来还能不能有国际竞争力?中国的制造业,好多是看你的创新,你怎么能够创造出更高的价值来?而不仅仅是像过去靠较低的成本跟别人竞争。如果这一点做不到,那么有一些制造业可能就会转移,包括中国自己的企业,他可能会到其他地方去生产,不一定在中国生产。

  李稻葵:必须深化制造业 要向高端延伸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中国的制造业在2011年已经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一些领域经过我的观察和调研,开始出现突破。但是这个任务远远没有完成,2012年也好、2013年也好,必须深化制造业,要向高端要延伸,一些核心的领域,一些隐形的冠军,一些隐形的技术,我们现在没有掌握的,仍然在发达国家手里的,必须要突破,一个一个去突破,而且可能还要形成一个团队优势,一个产业优势,产业群的优势去突破,这个地方大有可为。

  马宇:注重创新环境的塑造 建立特别好的市场机制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首先,特别应该注重创新环境的塑造,因为目前很多国家采取了很好的创新政策体系在激励创新,我们还有一些方面应该说做的还是不够。比如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创新的基础,知识产权保护。还有建立一个非常好的市场机制。不管技术怎么样进步,有革命性的突破,还是说有改良,这实际上最终体现要体现在产品上,并且落到消费者身上来,因为得有消费者去购买。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点,所以我们要特别重视,即使我们有了先进的技术,也要有特别好的市场机制,转化成为产品,并且转化成真正的市场销售。

  方之熙:企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并且坚持自己的理念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更强调的一点就是合作、协同创新,要创新好,必须有一批中坚的企业,这些企业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且能够坚持自己的理念。企业一定要有创新技术,还要有新的商业模式,有商业模式来带动新的技术。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