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仅有3%小学生乘坐校车 将重点发展农村校车

2012年01月12日13:56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校车普及率低 为保学生出行安全 市教委将严格管理 此外——

  本市重点发展农村校车

  今天上午,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市长郭金龙代表市政府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

  报告中首次出现了“校车”一词,并指出政府将严格管理、规范发展校车服务,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代表声音

  关注校车12年两会侧重安全问题

  在最近几年的北京“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雷达一直在关注北京市的校车问题。

  十多年前,还是海淀区人大代表的雷达发现,海淀各个学校门前都是堵点。

  “交通队负责人跟我说,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得开通校车。”雷达说,他第一次提出关于校车问题的提案是在1999年的海淀区人代会上。

  随着校车事故频发,全国范围内都开始重视这个问题,雷达也从关注治理交通拥堵延伸到了学生安全。

  雷达说,他好几次在郊区县赶夜路时都看见一群孩子背着书包沿着黑漆漆的公路往前走。据这些孩子说,家里没有条件接送,他们每天要走好几个小时上学。

  2012年两会,雷达将提“关注北京郊区县的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的建议案。

  政策关注

  多区县教育部门承诺采购专业校车

  记者了解到,2010年,北京市政府公布交通治堵新政,其中提出要积极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逐步解决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问题,缓解早晚高峰时段中小学周边交通拥堵。

  2011年6月发布的《缓解北京市区交通拥堵第八阶段(2011年)工作方案》提出,各区县政府试点开行校车,做好服务示范与推广工作。2011年11月上旬,北京市部分区县教育负责人赴郑州校车厂家宇通客车集团考察。

  记者从宇通客车集团品牌部了解到,目前该集团已经与北京市的学校后勤服务机构签订了战略协议,在北京开展校车推广工作。

  在这次考察中,北京多个区县的教育部门透露,未来几年内将申请专门的经费采购专业校车,提供给本地区学校使用。

  北京现状

  调研显示仅3%小学生坐校车

  根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战略部在2010年7月提供给市有关部门一份名为《北京市开行试点区域校车可行性方案及相关保障措施》的调研报告中透露,全市仅1%的中学生和3%的小学生乘坐校车。且全市尚未有统一标识的专业校车服务。

  在这份调研报告中,还透露了一组令人担忧的数据:以中关村地区的3所小学为例,周边有100多辆“黑校车”,接送的学生人数超千人,占3所小学总学生人数的20.9%。

  最新进展

  市教委:将重点发展农村地区校车

  市教委委员叶茂林介绍,目前,在本市备案的校车共有500余辆,包括学校自有车辆、社会提供车辆和共建单位提供的车辆。但没有备案却在运行的接送学生车辆实际比这个数字更多。

  针对2011年频发的校车安全事故,市教委强化对现有校车的安全管理,排查安全隐患,并对校车提出了限速60公里,在大雪、大雾等极端天气停驶等要求。

  目前,国家正在制定校车安全条例,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在牵头制定校车发展规划,北京市将根据规划,对校车如何发展、如何规划布局等问题制定相应措施。

  叶茂林表示,本市发展校车应首先保证就近入学原则,减少长途跋涉的学生数量;优化公交线路,以发展公交为主解决城区学生乘车问题。北京解决校车重点应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山区寄宿制学生的交通需求。

  文/记者王南李洁胡相宜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