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12月经济数据 > 2011年12月经济数据消息

中国CPI稳步回落成大局 物价调控获阶段性进展

2012年01月12日16: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任沁沁 岳瑞芳 席敏 刘刚)中国2011年物价调控“组合拳”以持续5个月CPI回落“收官”。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最新数据,2011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1%,创15个月新低,全年CPI上涨5.4%。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物价调控取得阶段性进展,CPI稳步回落已成大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2年中国物价涨幅将较2011年有较大幅度回落。他并预测,2012年CPI同比涨幅或将呈现前三个季度持续下降、第四季度略有回升的走势。

  国海证券债券分析师段吉华表示,CPI数据比市场平均预期略高,处于预测区间上限,但整体来说,CPI仍然处于下行通道。

  2011年,中国通胀压力较2010年持续增强,全年CPI和PPI指数均仅次于十年以来最高水平的2008年的5.9%和6.9%。

  在经历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通胀风险之际,中国采取全面物价调控措施,主要包括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费用、采取补贴等方式鼓励农户养殖更多生猪、提高低收入群体生活补助等。自去年8月开始的这套“组合拳”逐渐生效,在连续5个月食品价格大幅回落下,中国物价逐渐回归正常轨道。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表示,食品价格对CPI的贡献率越来越低,但从国内外经济形势看,输入性通胀风险依然存在,稳定物价仍应成为2012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

  “尽管整体物价水平将下行,但结构性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存在。”连平指出,首先,产业结构调整阶段PPI下降幅度将高于CPI,农业生产成本略有升幅将导致农产品价格小幅上升;其次,国内外经济可能在2012年底复苏,抬高大宗商品价格;第三,资源品及资源服务价格改革措施将在通胀下行阶段深入推进,缓慢推高中长期物价水平;最后,土地价格、劳动力成本缓慢上升的中长期通胀压力持续。

  中国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季报指出,随着欧债危机的进一步加剧和全球经济保持低迷,全球央行开始联手释放流动性,未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出台还将刺激大宗商品价格而出现高位震荡格局。

  “以石油为例,中东局势目前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果进一步恶化,将对石油供应产生不利影响,导致油价大幅上涨。”卓创资讯石油分析师吕斌说。

  去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普遍下跌,影响了中国国内工业生产,PPI同比增速由7月的7.5%跌至11月的2.7%。

  另一方面,物价的进一步回落为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微调创造了条件,为央行调控留下充足空间。近期,已陆续有中国企业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信贷紧张。

  多位受访的公募、私募及券商人士认为,2012年,存准率的进一步下调没有悬念,但由于通胀扰动因素较为复杂,央行在基准利率的调整上可能会有顾忌。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总监刘利刚说,从降低经济下行风险并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角度考虑,中国央行将很有可能在春节前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预测央行仍将在上半年另外下调两次存款准备金率,可能的时点将分别是3月份和第二季度。

  他同时表示,尽管数量型宽松可期,由于中国仍然面临着实际负利率的局面,中国央行在2012年降息的可能性仍较小。“随着政策性放松的开始,同时由于人民币的相对强势吸引部分外汇资金选择结汇,我们相信目前较为吃紧的人民币流动性局面将在春节前后出现放松。”

  段吉华表示,新的一年货币政策将有所放松,放松幅度或弱于市场预期,时间点上将迟于市场预期。“央行将主要是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和调整准备金率,信贷方面,预计2012年全年在8.5万亿左右的水平”。

  2011年,受欧美债务危机及国内宏观调控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逐季放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2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连平分析称,2011年货币政策总体基调稳健,但实际操作则经历了从稳中偏紧、审慎平衡到适时微调的转变。预计2012年,在通胀压力减轻的同时经济增长放缓,货币政策不会进一步收紧。但考虑到中长期通胀压力犹存,经济“硬着陆”可能性也不大,货币政策也不具备大幅放松的条件。

  作者:任沁沁 岳瑞芳 席敏 刘刚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