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团购网推团购男女朋友活动 专家称可能触及法律

2012年01月12日18: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临近年底,不少依然单身的大龄青年开始忐忑起来,因为父母总在催着他们带上男、女朋友一起回家过年。而团购网站美团网就想出了一个办法:团购男女朋友一起回家过年。

  据了解,此次团购活动采用抽奖的形式,美团网用户通过免费抽奖,然后从中选择一位幸运用户,这个用户可任意选择美团网编辑部指定的一位女生或男生一起回家过年,同时美团网还将提供全程交通、食宿全包的优惠待遇。此次团购活动持续九天,1月19日截止,1月20日公布中奖名单。

  活动吸引了很多“恐归族”,据说,活动的参与人数正以每分钟数千人次暴增,截止到现在,已经有几万人参予了这次“租男友女友回家”活动。

  “我是大龄单身,很想找个女友回家”、“租女友回家过年已是一种时尚”、“这不是欺骗家人吗?”针对这个团购送男女友活动,引发多位网友热议,也有网友对活动的真实性提出质疑。

  《天下公司》也与美团网进行求证。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告诉记者确有其事。当时策划这个项目的时候,就是为了解决“恐归族”回家难的问题。

  王慧文:因为很多的大龄男女到这个时候回家很恐惧,家里人天天逼婚,然后他们回家的心理压力很大,据我所知不少男女青年到过年都是不愿意回家,心里很担忧父母老唠叨这个事情,费用是这样子比如路费什么我们承担的,他不需要花钱。

  当然,这样一个租女友或男友回家的团购项目,实际操作的时候可能还会面临的问题还很多。比如说,美团网提供的“男友或女友”的身份如何。他们自己担不担心安全,问题消费者的安全性又如何保证等等?《天下公司》也采访了美团网的编辑,同时也是这次活动中担任“与网友一起回家过年的女朋友角色”的“小龙女”。在与记者的交谈中,记者发现,其实“小龙女”对于本次活动并没有太多的顾虑。

  小龙女:首先它就是一个活动,我们美团就可能觉得大家过年会有这方面的困扰,然后这个事本身我个人也是单身,我觉得给自己一个更多的选择,跟网上写的一样,你情我愿,因为本身这些条款什么的也都是经过我个人同意的这样,因为毕竟是回家过年,男朋友、女朋友,说的就是不可以提供除肩膀依靠以外的那些接触,我觉得单纯多多少少应该会有一些担心,但是不过世上应该还是好人多吧。

  记者也了解到,美团网对于本次活动的安全性也有所考虑。但更多的是以保护本公司员工为主,而对于消费者,美团网的意思是,他们会提前与他沟通,如果说未来真的会发生一些无法预料的后果的话,可能还得由消费者自行承担。

  美团网:损失的话因为我们选择的这两位都是我们的员工,在这个过程当中产生的一些损失肯定我们公司是负责的,消费者这边他完全是自愿的,就是说他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产生的后果应该是消费者这边会有自己的一个考量,他如果有担心会出什么问题的话,这些群众还是可以自己做决定。

  不过,法律专家赵占领并不认可美团网的责任认定方式。他说,消费者在与“男、女朋友”回家过程中,如果发生了人身或财产方面的损失,团购网站都逃脱不了干系。

  赵占领:对于这些被出租的男友、女友,如果说人身或者财产受到伤害,首先他可以追究的就是消费者,也就是网友的责任,但至于能不能追求团购网站的责任,主要看他和团购网站之间是不是有合同约定,以及合同约定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主要看这点来确定,消费者遇到了财产或者人身的损害,就是他也是可以追求被出租的男友和女友的责任,这是第一位的责任,但同时他也可以追究团购网站的责任,因为他和团购网站之间也是一种服务合同关系,团购网站作为服务的提供方应该保证提供的服务本身是合法的,不能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租个女朋友或者男朋友回家,这个事情看上去很美。应付了过年老爸、老妈催婚的这样一个问题,但是在实际当中可能会遇到一些比如说对方父母真的给你红包了,怎么办,如果说真的假戏真做了怎么办?嘉宾主持刘戈认为这像是一个“笑话”。

  刘戈:我一直觉得所谓的租男女朋友回家过年,它是一个笑话,就这事可能从来也没有发生过,那么在某种情况下,某一些比如朋友之间担当一下临时性的一个角色,这个东西作为一个生意的话,我真的怀疑它从来没有发生过。这件事情我是觉得他们在玩火,他们自己不赶紧把这事停下来以后,后面会有一系列的法律问题。而且从道义上、各种角度上来说,他就是把一个小孩玩家家的事情真的去干了,所以我觉得可能在很多企业在这种营销至上的这样一个途径下,而且的话我觉得可能过两天他会取消,这是我的一个预见,不会真的去执行。

  刘戈认为,如果网站不取消这次活动,可能触及法律问题。

  刘戈:不取消那他就真的玩火了,警察会去找他的,卖艺嫖娼罪这叫组织,可能会面临这样的指责,这样的一个就是在法律上有很多很模糊的地方,如果你稍微的在过程当中发生什么意外的话,那么最后是有人来追究你的法律责任的。什么能博出位就怎么做。

  面对群众质疑声,美团网则非常肯定这次活动的效果。

  美团网:首先你营销出来的广告也好,你得符合别人的需求,对吧,他真正有这样一个需求,我们要提供一个解决方案,他才接受它,一定要做广告,要做营销的人很多,你不是真正的觉得人家有需求,人家凭什么觉得你好呢?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