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刘淇纵论北京精神:是这座伟大城市的精气神儿

2012年01月13日02:57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精神的本质和生命力就在于它的实践特征
北京精神的本质和生命力就在于它的实践特征

  必然会对今后的实践产生指导作用

  北京精神是我们这座伟大城市的精气神儿

  晨报讯(京报集团记者 汤一原)昨天下午,市委书记刘淇代表来到市人代会东城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实践的基础上,提炼出了北京精神。北京精神的本质和生命力就在于它的实践特征,在实践中产生和发展,必然会对今后的实践产生指导作用。

  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目标明确,通篇体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

  刘淇在听取各位代表的发言后说,东城区行政区域整合进展顺利,实现了优势资源互补,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注重顶层设计,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形成了推动科学发展的合力;总结了“保护风貌、疏解人口、发展产业、改善民生”四位一体的思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社会管理方面创造了许多新经验,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模式成为全国学习的样板。

  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实践的基础上,提炼出了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主要内容的北京精神。北京精神之所以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响应和支持,产生了广泛影响,关键在于它来源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北京精神既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历史传承,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北京的积淀和发展,同时还是北京在完成奥运会和国庆60周年两大历史性任务的实践中,全市干部群众精神财富的高度概括和凝炼。北京精神是我们这座伟大城市的精气神儿,是城市人民共有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伦理习惯和道德规范。

  当前首都经济社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发扬北京精神,有利于团结凝聚全市人民,形成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全体市民的道德素养。北京精神也是我们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重要思想支撑,是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突出特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践行北京精神,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最重要的内容,全市人民都应大力践行北京精神,做一个“爱祖国、爱首都,学雷锋、包容助人,爱创新、懂传承”的北京人。

  东城区地处首都核心功能区,做好“稳中求进”这篇大文章,必须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之路,处理好旧城保护与改善民生、人口控制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通过践行北京精神推动工作创新,解决好民生问题,实现包容性发展;作为文化大区,要保护好古都风貌,充分挖掘其中的文化内涵;作为教育大区,要积极探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

  晨报记者 王颖/摄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