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利中心募捐用高价“依云”待客 称由企业捐赠

2012年01月13日03:0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会者面前放着“依云”
参会者面前放着“依云”
100瓶花了825元
100瓶花了825元

  1月11日,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举行了"扶孤助残 情暖童心’无锡市儿童福利院慈善募捐项目推介暨意向签约会”,在会场为来宾准备了8元多一小瓶的“依云”矿泉水。这引发了参会者的质疑:福利机构募集社会捐赠改善孤儿生活和学习,但会场矿泉水却选用“依云”,是否在“滥用”人们的好心和信任?昨天上午,快报记者前往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依云”都是此前由爱心企业捐赠的,捐赠品使用在慈善活动上,也等于是给孩子们了。昨天下午,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又改口称,工作人员的解释是个人行为,100瓶“依云”是中心自己采购,从办公费中列支的。

  快报记者 王夕 文/摄

  参会者说:

  面前摆了高价“依云”

  1月11日,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在其5楼会议厅举行"扶孤助残 情暖童心’无锡市儿童福利院慈善募捐项目推介暨意向签约会”,主要向社会募集福利院儿童康复系列、特教系列、生活系列共计44个项目458万元。

  会议一开始,不少爱心企业代表就发现,参加活动的100多人面前,少数是普通纯净水,更多的是“依云”矿泉水。

  “这种500毫升的‘依云’,超市要卖八九元一瓶,酒店更是要二三十元。”一名参与者忍不住说。不少到场的记者也感慨,参加过市政府和世界500强企业的新闻发布会,一般都是1元左右的纯净水、矿泉水,或者是一杯热茶,从来没有看到过如此高价的矿泉水。

  于是,有人当场问主办方人员,怎么会用“依云”招待宾客,得到的答复是:这些“依云”矿泉水是此前由爱心企业赠送给福利院孩子的。

  首次解释:

  “依云”由企业匿名捐赠

  昨天上午,快报记者来到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一位金姓工作人员表示,11日的活动会场,确实提供了100瓶“依云”矿泉水,由于实际到会超过100人,不够的部分用了1元左右的纯净水。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常常会收到一些匿名捐赠,11日在会场上使用的“依云”矿泉水,就是一家企业匿名捐赠的。

  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11日当天举行的慈善活动,本身就是为福利院孩子募集善款,所以捐赠品使用在这个地方,也等于是给孩子们了。福利中心的其它办公经费,都由上级部门拨款,不会占用好心人的捐赠物品。

  快报记者提出,能否查验这批“依云”矿泉水何时捐赠来,一共捐赠了多少瓶,除了当天活动使用100瓶外,被福利院孩子们饮用的究竟有多少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对2011年度的社会捐赠和使用情况全部清点,不过这批“依云”矿泉水使用100瓶后,已经没剩多少了。虽然他们不会把每笔社会捐赠实时公布,但每年上级民政部门会对福利中心的受捐款物使用进行审计。

  二次解释:

  “依云”由福利中心自购

  昨天中午,无锡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快报记者,称会对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这件事出具一份书面情况说明。

  昨天下午,一份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出具的“关于会议饮用水的说明”传真给了快报记者。“说明”称:1月11日活动会场上的“依云”矿泉水,并非由企业捐赠,而是福利中心自己采购的。主要原因是活动没有准备设宴招待,也不设酒水茶餐,而且嘉宾中有外资企业代表,按照会务惯例提供优质净水一瓶,所以才会去超市购买了100瓶“依云”矿泉水,总计825元,从办公费中列支。

  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还传真了100瓶“依云”矿泉水的发票复印件,票据显示,这100瓶“依云”是1月10日购买的。

  “说明”还表示,对于会议当日和次日,在有人问及“依云”矿泉水来历时,工作人员所答“捐赠来的”,是工作人员个人行为,他们将对此予以严肃批评。

  爱心人士:

  献爱心不为贵宾待遇

  一位长期参与慈善活动的爱心人士表示,人们很相信社会福利中心这样的部门,但是,如今社会上提高慈善组织受捐款物运作透明度的呼声越来越高。即使这100瓶高价“依云”矿泉水是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用办公经费采购,也很难让大家受用。

  “我们愿意通过省吃俭用来捐献爱心,是希望能把这些爱心款物用在需要帮助的对象身上,而不是想靠此来享受物质上的贵宾待遇。”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