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布阵紧盯西太平洋 亚太国面临不同程度压力

2012年01月13日07:18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1月12日完成台本

  ——美国海军布阵 紧盯西太平洋?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上将近日发表了一场关于南海局势的大型演讲,在演讲当中他提到了美国海军在亚太的布阵,其中有一个数字还有两个最是特别的引人关注,一个数字二分之一,指的是在美国海军已经部署的一百舰艇当中,有二分之一是部署在了西太平洋,也就是说,是50艘。两个最,一个是西太平洋部署了美国最最精锐的海空力量,而另外一个最,是用来解释前面这个最的,为什么要派精兵来驻守亚太呢?那是因为中国有着影响整个地区甚至是世界形势的最大潜力。美军排兵布阵,矛头直指中国,如何来解读呢?今天演播室里请来特约评论尹卓先生,还有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高祖贵教授,欢迎两位。

  首先我们和观众朋友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这一次演讲。

  (播放短片)

  解说:

  据本月5日,美国新军事战略报告出炉仅一周。12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又公布了美国舰队全球部署新战略。

  格林纳特上将在华盛顿一场关于南海局势的大型演讲中,公布了未来十至十五年,美国的全球海军战略布局。当时他展示了一张表格,表格显示,美国海军已经部署了其285艘舰艇中的100艘,其中一半,也就是50艘被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这些恰恰是美国最精锐的部队,包括最先进的航空舰队,最先进的巡洋舰和驱逐舰,以及其它装备和反潜战力量。而据有些媒体报道,在未来十到十五年,将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军战舰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

  演讲中,格林纳特的一番讲话,引发媒体的广泛关注,他说,在我看来中国有着影响整个地区,甚至世界的经济和安全形势的最大潜力,中国不断增强的能力,可能会给进入亚太地区造成限制,美国将会继续努力确保在包括南海在内的该地区的航行自由。格林纳特在演讲中指出,未来,美国在西太平洋将拉开由东京、釜山、冲绳、新加坡至澳大利亚达尔文的海军基地线。美国并未移动大量战舰,而是通过与盟友加强合作,保持南海局势稳定以及航道畅通。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1月10日报道,在奥巴马总统提出他的军事战略声明,美国武装力量将重新把重点放到亚洲和中东一周后,格林纳特上将的此番言论是对中国潜在权力争夺的评价。

  劳春燕:

  我们一块来看一看,根据格林纳特上将这次透露的美国海军全球战略布局的现状,美国海军的现在一共是285舰艇,海外部署了一百艘,其中有50艘舰艇驻在了西太平洋,还有30艘是驻在了中东。在这里我们重点要说一说,驻在西太平洋的美国海军的50艘舰艇,50艘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战斗力?在西太平洋大概部署了多久?

  正在评论:1/3战舰西太游戈?增效而非增量?

  专家观点:美军战略调整起始于小布什时期

  尹卓 特约评论员:

  美国海军调整部署起始于小布什时期,就是在2004年提出来的,2004年正式提出一个全球战略调整,其中重点在亚太进行兵力的加强。2006年做完计划以后,开始下达命令,2008年大部分兵力就开始进行部署,有一部分兵力到位了,比如说“乔治•华盛顿”号航母跟原来的常规航母进入了日本。现在正在把关岛作为另外一个航母编队的母港,就是在这个地方要增加一艘航母,但目前为止这个计划正在实现,正在建港口。另外还包括一些像B-2轰炸机、B-1B、F-22进关岛。另外在日本和韩国调整部署,同时加强在澳大利亚的兵力部署,这都是大盘子,从小布什时期开始提出来,到现在已经八年了,所以这不是奥巴马的发明。

  50艘舰艇兵力大概是什么呢?目前为止的兵力就是一个航母战斗大队,14艘舰艇,然后加上攻击性核潜艇,目前为止加上在日本和关岛合起来大概4到5艘攻击性核潜艇。另外还有一到两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改装的巡航导弹潜艇,就是每一艘带154枚对陆攻击巡航弹的潜艇。当然还有一些侦查船、保障船,还有两栖作战部队,因为太平洋地区西太地区主要在日本的陆战队的投送能力,这些投送能力大概要投送一个陆战远征部队。一个陆战远征部队就相当于一个大型的加强师,或者叫一个军的单位,一个军的单位就是陆战师,再加各种航空连队,再加保障部队,合起来大概有两万多人。能投送两万多人两栖舰大概有十几艘,再加上一些辅助船,差不多算起来大概就50艘左右。

  劳春燕:

  这50艘战斗力相当强了,奥巴马又提出来新的军事战略,战略当中也提到注意力要继续向西太平洋地区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部署是不是会继续增加兵力,也是一个很大的悬念。也有媒体说,在未来十到十五年的时间里,可能将会有三分之一的美军舰船部署到西太平洋地区,高先生,你觉得存在这样的可能性吗?

  专家观点:海军战略将是之前新战略的细化

  专家观点:美着重通过安全网络建设强化主导力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现在美国海军司令所提到的战略还没有公布,可能要公布这样一个东西,刚才尹先生提到的,他可能现在说出来是以前都干过的,只是以前没说明白,现在说出来,现在我在那儿干,未来十年、十五年我还要这么干。从军事上来说,我们从战略出台一个新的报告,1月5日奥巴马亲自讲话的战略会进一步细化,而且把一些话会重复,甚至会说的更具体。但是从实际的力量部署看,我们可能会失望,因为到那个时候,物质的力量没有增加多少,只是把原来的东西重新做了一些配置,重新做了一些摆布,让人感觉它似乎有了很大的变动。他本人在讲话里面讲,通过和加强跟自己的伙伴和盟友安全联系,让他们来发挥更大的作用,构建一个比较好的基地线或者一个网络,这样的话美国的领导力得到了强化,它是要通过这样软的拓展,软的网络建设来增强影响力的目的。

  劳春燕:

  按照经济学的术语来讲要优化这种资源的配置,尹先生还是这个问题,你从军事的角度来给分析一下,你觉得未来十到十五年,有可能为了配合奥巴马新的军事战略,美国海军会大规模的在亚太或者在西太平洋增兵有可能吗?

  尹卓:

  在太平洋方向会加强,因为按原来的部署就是弹道导弹核潜艇14艘,8艘部署在太平洋方向,航母编队11个,6个部署在太平洋方向,另外攻击性核潜艇60%部署在太平洋方向,这个目的还没有完全达成,他正在调整部署,从大西洋方向向太平洋方向转移,这是一个非常花钱的事,一个战略母港的调整,意味着所有的家属和维修后勤设施全部都转移,光家属就有多少人,而且要保证这些家属生活要舒适,要重新建公寓等等一套,这是很花线的事,谁来负担这个费用,现在还是拿不出来的。

  虽然这个目标达到,他在前一段提出的设想现在正在做,但是如果真正把这些部队全部转到西太平洋,这可能性基本就没有了,为什么呢?因为西太平洋没有这样大容量的母港,能够容量这么大的兵力群。美国从菲律宾撤出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海军基地撤出以后,从越南的金兰湾岘港撤出以后,它在整个西太平洋,除了日本、韩国再加上关岛的一个战略支撑点以外,它在整个南海方向没有一个大的支撑点,就没有作战兵力的部署,所以它现在在澳大利亚驻了2500人的陆战队,今后要部署轰炸机、舰艇,能够快速向南海方向和印度洋方向投送兵力,这是它的目标。但是达尔文港是一个很小的港口,绝对容纳不是那么大的兵力。

  正在评论:三角前行岛链封锁 美布局有玄机?

  劳春燕:

  从军事基地的数量,从港口的大小是可以测算出美军大概在这个地区能够部署多少艘舰船,现在是50艘,是不是已经达到比较接近它现在容量的水平了?

  尹卓:

  还欠一点,因为在关岛计划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起码加航母再加14艘舰艇,在这个地方部署一部分攻击核潜艇,它要在这个地方限制三艘,准备部署6艘攻击核武器母港,另外加核武器等,核武器要转移到这儿,这个计划他没有完成,小布什当时投资了一百多亿将近两百亿,奥巴马给了一百亿,这合起来两百多亿美元现在正在建,是不是都到位了现在也没公布,但是这个计划从实施到现在已经五六年了。

  正在评论:加强盟友实力 美亚太拉帮又结派?

  专家观点:亚太国家都面临美不同程度压力

  劳春燕:

  格林纳特上将在演讲当中还提到一个信息,这个信息其实高先生刚刚已经提到了,他说,起码在短期之内,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兵力不会剧增,但是配合这个新的军事战略会有一些调整,但是不会剧增,这种调整主要是跟盟友之间加强合作,我们也一块来看一下地图,他提到一个,未来美国要在西太平洋要从东京、釜山、冲绳然后到达尔文港到新加坡,这样一个军事基地的海军基地线,然后不需要移动大量的战舰到这个地区,然后通过跟盟友加强合作,来保持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问题是这种想法能够得到盟友们的支持吗?

  高祖贵:

  现在这样一个构想可以看出,美国现在把整个军力部署放到了亚洲,这个亚洲既包括西太平洋地区,也包括西亚,也就是中东地区,和现在我们看到基地线,整个亚洲东西两线都在美国的构想当中。按照这个构想,东线就是这个基地线,其实西线就是我们看到的海湾地区的驻军和它的航母舰队,这样一个太总合,中央司令部从一东一西把整个亚洲包起来了。按照现在这样一个路数的话,所有这条线路的国家,不管是美国的盟友,还是它设想的假想敌,都会不同程度的面临压力,因为美国要强化这个地区的主导能力,有的盟友可能很高兴,比如日本,日本要借助美国进一步强化能力,它会很顺势而为,但有的盟友拿不出钱的感到压力。而且美国已经明着说,我希望你们承担更多的责任,甚至美国还想回来的话,其实也给这些国家的国内政绩造成一定的压力,一句话就使得这个地区所有的国家都要考虑美国如此强化,下一步这些国家如何回应美国的压力,这是一个共同面临的问题。

  劳春燕:

  尹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这条基地线我们如何来观察?

  专家观点:遏制和接触一直是美国对华的两手

  专家观点:美国亚洲小北约的梦想不会实现

  尹卓:

  首先美国对中国一直是遏制加接触的两手,经济上一直保持跟中国接触,因为它要走出困境,没有中国的经济,没有中国的市场,没有中国的买它的国债,它的经济马上就垮了。再一个安全上遏制中国,实际上它的盟国也在做这些,安全上有一部分是靠美国,但是经济上绝对是中国拖着大盘子,大家心里都非常清楚。美国想破坏中国和亚太所有国家的经济联系,它这是做梦,我说它做不到。

  另外,美国的基地线实际上就是它原来设想的亚洲的小北约,这种亚洲小北约实际上没有可行性,我们讲没有可行性不是讲安全,讲经济上没有可行性,第一,美国拿不出这么多钱,凭什么让你的盟国火中取栗,美国的新战略一公布,韩国就打了退堂鼓,韩国说,对不起,你这个亚洲新战略看着不错,但是希望你不要影响我和中国的关系,韩国前年跟我们的贸易量是1700多亿美元,去年是到了2200亿美元以上,日本跟我们是三千多亿美元,我们跟东盟国家也是在三千亿美元。美国有能力把这些经济联系都拖住吗,如果拖不住,那对不起,只能交给中国发展关系了,没有能力破。如果亚洲的小北约以过去冷战思维一日形态为基础的军事联盟是做不成的,想把东盟改造成右,再重新改造成东南亚条约组织反共反华的军事集团,没这种可能性。所以对我们形成C型包围圈,U型包围圈,美国倒是想,它没有能力。

  劳春燕:

  这只是一厢情愿,只是如意算盘而已,很可能到最后完全落空的。

  好,我们接下来这个话题是转向美国另外一个战略重点了,中东,稍后继续。(来源:环球视线)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