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栗战书:“幸福指数”要由老百姓说了算(图)

2012年01月13日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栗战书:“幸福指数”要由老百姓说了算(图)

  贵阳市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贵阳市民幸福指数达89.19%。未来五年,贵阳市将加大力度,让市民“幸福指数”提升3至5个百分点。1月10日到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贵阳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指出,“幸福指数”要由老百姓说了算。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如何才能让老百姓更幸福?出席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和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就“幸福指数”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省人大代表、省文史馆副馆长靖晓莉幸福不幸福老百姓说了才算

  “幸福指数是一个科学的概念,是需要人人参与的工程,提升幸福指数光靠政府是不科学的”,对于“幸福指数”,靖晓莉代表有自己的判断。

  过去一年,关于贵阳的“幸福”工程,靖晓莉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社区服务中心的挂牌成立。“以前的居委会是管理,现在侧重服务,这就迈出了一大步。每个社区都是城市的微小细胞,一旦连片社区好了,城市自然就稳定和谐了。”在靖晓莉看来,服务中心不仅仅是社区管理方面的突破,更是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的一个关键。

  靖晓莉认为,提升“幸福指数”要以老百姓的切身感受为依托,如何让老百姓幸福,要由老百姓说了算。

  省人大代表、贵阳市乌当中学副校长马仲玲幸福就在我们身边

  “幸福指数往小了说,就是衣食住行、安居乐业,这不是一个符号,而是具体的表象,现在人的生活压力很大,想要"幸福"确实不易”,马仲玲认为在工作“高压”的状态下,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乐子”,这就是一种幸福。

  马仲玲认为,贵阳市把“幸福指数”作为一项工程单独列出来,一方面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另一方面也再次表明政府惠及民生的决心和信心。

  马仲玲说,自己是个乐观的人,对贵阳市的“幸福指数”进行剖析时,她也有和别人不太一样的感观,“也许现在确实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出行难、物价涨、安全感低,但是只要各部门都努力做事,会慢慢好转。”

  省人大代表、农民工马本林保持住“三创”的劲头

  “三创一办”城市变干净、更环保;“畅通工程”道路畅通便捷;老百姓收入持续增加,腰包也鼓了起来。作为农民工代表的马本林觉得自己的幸福指数颇高。

  他理解的幸福指数应该包括生活的环境、交通环境、收入、社会保障等等。贵阳开展“三创一办”以来,城市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城市卫生干净很多,环境保护更上一层楼。贵阳实施的“畅通工程”,让道路畅通便捷,交通出行也比前几年有了较大的好转。另外,在人们收入和社会保障方面,也有了很大增长和完善,老百姓有钱消费,病有所医。

  马本林认为,贵阳虽然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但“三创”的劲头还应该长久保持下去。

  省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徐琨:“多彩”与“爽爽”需要具象化

  “幸福指数包括经济、社会、文化、生存环境等多个方面,幸福指数是一种感受,整体来说我觉得贵阳人还是比较幸福的。”徐琨委员说。

  徐琨认为,贵阳人的生活节奏是比较慢的,贵阳的早餐很丰富,每天早上八九点钟贵阳人都还在吃早餐,这说明贵阳的竞争环境不像上海、北京那么激烈,人们心里不用那么着急,这说明贵阳人是幸福的。

  但是贵阳人的收入还比较低,而贵阳的物价与全国同类城市相比比较高,发展经济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是很紧迫的事情。

  在文化精神层面,徐琨觉得贵阳做得还不够,“在贵阳,想听一场歌剧、看一场话剧都是比较难的,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得不到满足,文化是开阔眼界的东西,我们现在都在搞"多彩贵州"和"爽爽的贵阳",怎么才能把多彩和爽爽这两个词变成具体的文化项目,不仅是关系到贵州经济发展,对从文化层面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是很重要的。”徐琨说。

  省政协委员、省委农工委副书记李昌来:扩大就业机会搞好社会治安

  李昌来认为,幸福就是每个人都能尊严而体面的生活。

  李昌来说,随着经济的发展,贵阳的老百姓在吃、穿、用等方面都得到很大改善和提高,从这一个层面来说,老百姓应该是幸福的。

  但是,贵阳的社会治安和交通拥堵却又降低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贵阳的社会治安情况离百姓安居乐业的要求还比较远,“如果老百姓连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都不能得到保证,那怎么谈得上幸福呢?”

  李昌来认为,要维护好社会治安,只靠公安机关的打击是无法实现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发展经济,让最多的劳动力实现就业,让有劳动力的人都能通过劳动获得报酬。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姜刚杰:改善交通增加广场文化内涵

  姜刚杰认为,目前贵阳人的幸福指数不算高,因为贵阳的物价太高,但老百姓的收入却不高。还有交通很堵,出行不方便,这方面需要改善。

  在文化方面,姜刚杰认为贵阳总体上的文化底蕴不是特别高。“现在贵阳又修建了广场,让老百姓多了一个休闲和交流的地方,但是还不够,我们需要增加文化内涵。”姜刚杰说。(贵州都市报 两会报道组) (来源:金黔在线)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