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辽宁6市政协建议:取消各市政府对港口管理权限

2012年01月13日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1月13日电(记者 秦逸)辽宁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13日召开促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会上由辽宁省沿海的锦州市、大连市、丹东市、营口市、盘锦市、葫芦岛市6市政协联合形成的建议报告认为:辽宁沿海经济带不仅要成为辽宁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级,还要承担引领全省经济结构、发展方式转变的重任。要重点加快推进港口的整合步伐,建议设立辽宁港口管理委员会,承担全省港口规划管理职能,市政府不再对港口的规划建设进行管理。

  建议说,港口是辽宁沿海的特殊资源,组合港、一体化已经是全球重要经济区港口的主流模式。目前,辽宁省这种以各市为主、分体建设的模式,已经严重制约着港口建设的总体水平。

  由于各市的经济基础和发展水平不同,港口的重复建设、专业化、现代化水平不高,又相互竞争资源的问题比较突出,与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要求相去较远,也深刻影响高水平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整体布局。

  据了解,2011年辽宁省内的大连港、营口港、丹东港、盘锦港、锦州港总吞吐量为7亿吨。大连港其包括大连口岸及北良港口等,主要以快速集装箱货源为主;营口港及盘锦港主要以大宗集散的钢材、煤炭及石油为主;去年这两大港口总计吞吐量为6亿吨。而丹东港和锦州港总计年吞吐量为1亿吨。

  6市政协建议,设立辽宁港口管理委员会,承担全省港口规划管理职能,市政府不再对港口的规划建设进行管理。尽快启动辽宁港口整合程序,组建辽宁港口集团,由辽宁省港口管理委员会协同港口集团,按照组合港模式和高标准、高效率的要求,制定辽宁港口一体化发展规划,把辽宁港口建设成核心港集运中转能力突出,喂给港口合理布局、专业水平一流,与腹地“干港”形成大东北集疏运一体化的现代化新型港口群,尽早实现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目标,更好的服务于辽宁、服务于东北的经济发展、服务于“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