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中产阶级的“财富保卫战”

2012年01月13日15: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微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富人已经开始增持现金,并减少在股市、房市和其他领域的投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北京 买股票股价跌、买房子房价降、买黄金金价跳水……这是过去一年很多投资者的经历。随着股市、楼市、金市相继下跌,买什么亏什么让很多人对于投资望而却步。

  2012年,中国民众的投资增长点在哪里?在全球经济衰退和各国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很多投资者感到迷茫。

  不过,也并非所有的东西都不够明朗,起码有一样东西是明确的,那就是世界的债务负担越来越重。

  全世界都差钱

  新年伊始,全世界似乎都差钱。彭博新闻社报告了这个不好的消息,按照估计,2012年全球主要经济体(G7加“金砖四国”)到期债务规模为7.6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31元人民币),其中到期债务最多的是日本,需要筹集3万亿美元;美国名列第二为2.8万亿美元,意大利居第三为4280亿美元,而中国作为新兴市场也需要筹集1200亿美元。

  如果将利息(700亿美元)以及新增加的融资成本包括在内,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再融资规模将突破8万亿美元大关。

  去年,全球主权债务规模7.4万亿,欧洲因主权债务危机的深化闹得满城风雨,可以预见的是,2012年,“债务危机”依然是关键词。

  中国并没有陷入债务危机,却同样很“差钱”。2011年,为了对抗通胀,央行先后6次上调存准率,3次加息。直到去年12月5日,央行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三年内首次下调存准率,流动性偏紧的形势可见一斑。

  信贷收紧,中小企业融资成了难题,严重程度甚至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

  财经评论员叶檀介绍,受融资难影响,不少实体经济行业陷入困顿,比如30%的造船企业拿不到订单,钢铁行业处于盈亏的生命线,水泥行业也在下降。但是,银行业盈利却达30%以上,其中,浦发2011年的利润增长更是高达42%,盈利与去年持平。

  “为什么银行可以获得那么高的利润,为什么小额贷款公司可以获得这么高的利润?为什么所有沾到‘高利贷’三个字的那些所有的资金都能够获得高额的利润?”在2012年中国投资年会上,叶檀这样发问,“我们现金流正处于急剧紧张的过程,而当资金紧张状态开始的时候,就是现金的溢价大幅上升的时候。”

  “2011年最大的盈利来源就是你手握现金,也就是说现金的溢价才是最大的盈利来源。”叶檀说。

  在她看来,即便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也不会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你捉来了一条虫子,会发现有18只鸟张着口在等着吃这个虫子,所以我们的现金流依然会非常紧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