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徐守盛省长《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12年01月13日16:31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左图: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左图: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上图:徐守盛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上图:徐守盛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是:高举科学发展旗帜,稳中求进,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保稳定,握紧拳头保发展重点,集中力量办民生大事,努力促进经济总量、人均均量、运行质量同步提升,加快建设“四化两型”,加快建设全面小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本报1月11日讯(记者 苏莉)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前进号角催人奋进。今天上午,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在长沙隆重开幕。

  700多名省人大代表,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满怀创造美好未来的豪情,意气风发地步入会场。

  灯光璀璨、鲜花竞艳。今天的省人民会堂气氛庄严而热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为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而努力奋斗”的横幅悬挂在会场上方,格外醒目。

  9时整,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周强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此次大会应到代表770人,因事因病请假39人,实到代表731人,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强、李江、杨泰波、谢勇、陈叔红、蔡力峰、肖雅瑜、刘莲玉、蒋作斌、孙在田担任执行主席,周强主持。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毛致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杨正午。

  出席大会的省党政军领导和老同志有:徐守盛、胡彪、梅克保、熊清泉、刘夫生、王克英、黄建国、于来山、陈润儿、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李有新、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戚和平、张永大、徐明华、韩永文、何报翔、李友志、石玉珍、许云昭、阳宝华、刘晓、魏文彬、谭仲池、龚建明、武吉海、王晓琴、杨维刚、李兰田、董志文、杨敏之、吴向东、谢康生、谢新颖、曹文举、沈瑞庭、俞海潮、刘玉娥、朱东阳、赵培义、罗海藩、高锦屏、谢佑卿、颜永盛、王四连、罗桂求。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龚佳禾,国防科技大学科研部部长沈志宇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徐守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4个部分:2011年,全省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四化两型”和全面小康步伐;握紧拳头保发展重点,集中力量办民生大事;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

  徐守盛说,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的决策部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战胜历史罕见的严重干旱和局部山洪灾害,克服能源紧缺、资金紧张、通胀压力加大等不利影响,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体现在: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经济运行保障有力有效,转方式调结构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进展加快,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文化建设取得新成绩,民生工作力度加大,精神文明和法治建设加强,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进展。2011年,全省实现财政总收入2460.7亿元,增长31%;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为18844元和6563元,分别增长13.8%和16.7%。固定资产投资突破万亿,达到1.14万亿元,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00亿元,增长17.8%;进出口总额186亿美元,增长27%。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7950亿元,增长19.5%,其中高技术产业增长32%,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新的千亿产业。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达到2274.3亿元,增长30.9%。9个方面3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或超额完成。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46.6万套,基本建成22.7万套,农村危房改造验收入住11.4万户,解决318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城镇就业新增71.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1315.5万人。

  徐守盛指出,“十二五”的良好开局,来之不易。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增强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创造性地贯彻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必须准确把握湖南发展不充分、不全面、不持续的阶段性特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大经济总量,提高人均均量,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努力探索湖南特色的科学发展路子;必须注重统筹兼顾,在复杂形势中保持清醒头脑,因势利导、趋利避害、主动应对,积极化解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因素,打好保增长、保运行、保民生、保稳定的“组合拳”;必须忠实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做好顶层设计、完善长效机制入手,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

  徐守盛指出,省第十次党代会,吹响了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和两型社会的号角。我们要更加主动作为,更加勤奋工作,努力把省第十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的要求是:高举科学发展旗帜,稳中求进,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保稳定,握紧拳头保发展重点,集中力量办民生大事,努力促进经济总量、人均均量、运行质量同步提升,加快建设“四化两型”,加快建设全面小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完成国家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0%、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7‰。

  徐守盛强调,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创造、坚持城乡统筹、坚持民生优先、坚持依法行政。

  徐守盛强调,今年主要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努力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拓宽资金供应渠道,增强资源供给能力,规范国有资产管理、营运和处置,强化人才保障。二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工业转型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壮大新型工业化主体。三要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稳定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启动新一轮扶贫开发,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四要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推进长株潭试验区第二阶段改革建设,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五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支持县域和非公经济发展。六要合理引导投资和扩大消费。切实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七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全面推进水利改革,深化财政、税收等体制改革,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八要推动文化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发展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九要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扩大就业放在优先位置,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调控和稳定物价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为民办实事。十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实施《法治湖南建设纲要》,提升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努力营造安居乐业的环境,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

  徐守盛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徐守盛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严格依法行政,认真依法履职。深入实施行政程序规定、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和政府服务规定,积极推行决策公开、审批公开、办事公开、信息公开。大力提高行政效能。全面推行政府绩效评估,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为一切市场主体创造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论坛、节会和各类表彰活动,减少各种检查评比,继续清理压缩大型体育赛事等场馆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要牢固树立“从政必须有为,无功就是有过”的理念,始终保持一心为民、忠于职守的正气,不甘人后、奋发进取的志气,攻坚克难、不畏艰险的锐气,从基层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使作出的决策、采取的举措,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

  徐守盛强调,我们正处于变革与奋进的伟大时代,正满怀豪情地创造美好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努力把湖南的事情办好,让全省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补选办法》。

  列席大会的有:部分在湘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届政协委员,不是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的省人民政府组成人员,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和省直机关、中央在湘单位、本科院校、省管企业负责人,部分省政府参事,市州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