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可口可乐自检橙汁发现杀菌剂 美国暂停进口橙汁

2012年01月13日19: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可口可乐自检橙汁发现杀菌剂,美国决定暂停从所有国家和地区进口橙汁。经济之声聚焦:多菌灵是什么物质?为什么会出现在橙汁中?橙汁中多菌灵超标,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危害?多菌灵含量控制在什么范围内才是安全的?

  中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宣布,暂停从所有国家和地区进口橙汁,以检测进口橙汁是否含有一种名为多菌灵的化学制剂。医学研究表明,多菌灵能增加动物肝脏患肿瘤的风险。此前,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举报,在自己和竞争对手的橙汁中发现了少量杀菌剂。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随后在从巴西进口的橙汁中发现这种名为多菌灵的杀菌剂。据巴西柑橘作物出口协会数据显示,美国人消费的每六杯橙汁中,就有一杯使用巴西原料。美国农业部的数据也显示,美国人饮用的橙汁25%源自进口,其余部分由国内生产。

  就这一话题,《央广财经评论》对话食品营养专家惠伯棣来。

  多菌灵会增加肝脏疾病

  主持人:多菌灵是一种什么样的物质?为什么会出现在平时经常饮用的橙汁中?

  惠伯棣:多菌灵是一种杀菌剂,可以防止水果、蔬菜这类植物食品的病虫害的一种杀菌剂,主要对真菌病害有效。

  主持人:那对人体健康会有哪些危害?

  惠伯棣:我们看到的情况来讲,就是增加肝脏疾病、肝脏不健康状况程度,这种医学的证据还是可靠的。

  主持人:这样这种东西为什么会出现在平常饮用的橙汁当中呢?

  惠伯棣:橙子在种植的过程当中需要杀菌剂。

  主持人:然后它就出现在了饮用的橙汁当中。

  惠伯棣:橙子这种植物的果实在食物链的延伸过程当中进入了人体。

  相关部门应严格完善标准

  主持人:我们其实说这个话题,除了弄清楚什么是多菌灵之外,还要弄清楚一个概念就是PPB。PPB也叫做十亿分率,它是一个用在质量上面的单位,比如说一公斤产品中含有依维柯某种的话,那么这种物质的含量构造1PPB。其实我们发现关于多菌灵的含量标准,各个国家之间的差距还是挺大的,即使在美国不同的部门,这个标准也不一样。为什么制定的标准都会有如此差距大呢?

  惠伯棣:据我们所知的情况来讲,国内使用的范围跟使用的量也不小,这是实际情况,使用量也不小。我们建议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完善我们国家级的使用标准,而且最终要牵扯到在各种各样的水果当中存留量的标准,这个标准希望我们国家的相关部门进行严格的完善工作。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我们国家的标准问题,确实是食品安全这是关乎广大民生的问题。

  惠伯棣:这是标准当中其中的一个。

  主持人:但是我想我们还是应该对于含量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比如说像城市当中的含量应该控制在一个什么样的范围之内才是对人体无害的呢?

  惠伯棣:这个是根据他对人体的伤害程度来定的。根据对身体的伤害程度这个问题很复杂,比如说我们考虑的遗传因素。举个例子,对增加肝脏疾病的风险来讲,它有遗传因素,我们是黄种人是中国人,美国跟他大量的人口是白种人跟黑人,这个都有考虑的余地,考虑的因素在里面。

  主持人:就是说各种各样的综合因素我们都要考虑进来。

  惠伯棣:综合因素,从经济到健康、到文明、到文化都要考虑。比如说美国不同部门有不同的法律法规标准,各个国家之间的法律法规的标准又有区别,你说让我现在凭我一个人研究工作的经验和经历和我们知道的信息来讲,我们国家应该制定一个什么标准,我们确实现在不能作出这个结论,因为我们作出结论需要科学依据,这个科学依据牵扯到诸多的因素。

  背景速递

  多菌灵又叫做棉萎灵、苯井咪唑44号,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对多种作物由真菌引起的病害有防治效果。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发言人德兰塞伊说,来自行业内的报道说,巴西橙子多菌灵含量提高的原因在于橙子感染了一种特别的真菌病,但多菌灵的实验室结果发现有导致动物肝癌病变的高风险。一旦发现多菌灵含量超标,他们将进行销毁或者禁售。

  美国环境保护局发言人凯梅瑞说,目前美国环保局已经建立起橙汁残渣里多菌灵的含量标准,也就是80个十亿分率,在这个范围之内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威胁。巴西橙汁出口商协会会长洛鲍尔说,黑斑是柑橘类作物生长面临的一大难题,最近几年愈发严重到令人担忧的水平。巴西多年来一直用多菌灵来防治黑斑病。多菌灵杀菌剂在一些主要橙汁进口国家和地区,如欧盟、日本、加拿大都是合法的。他预测,美国不会草率地禁止进口巴西橙汁,但巴西生产商很可能会因此被迫改变灭菌药剂类型。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杨小兵说,农药"多菌灵"虽然毒性不强,但半衰期却长达20多天,本应该限定用量和品种,但现在在我国普遍存在滥用问题。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