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市副市长称北京PM2.5近1/4来自于外地(图)

2012年01月14日03:07
来源:新京报
1月13日,北京市副市长洪峰在海淀区代表团交流。
1月13日,北京市副市长洪峰在海淀区代表团交流。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 金煜)北京市分管环境保护的副市长洪峰昨日表示,北京市正在制订的极端天气应急预案中,拟规定遇到雾霾天之类的极端天气情况,小学生应少出门。

  拟规定雾霾天小学生应少出门

  在北京防治PM2.5污染物写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后时刻,洪峰还带着几个人就这块内容最后写了一道,加进去了三个“更”,这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更高标准,实现空气质量继续改善”。

  洪峰坦言这是今年政府工作“很硬”的任务,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在经济、人文、科技、文化的标准实现后,环境保护处在这么大经济总量、2000万的人口下,不下大劲,环境很可能成为世界城市一个拖后腿的指标,成为制约因素。

  洪峰透露,正在制订雾霾天气应急预案,如规定连续两三天的雾霾天气,孩子们少外出这些以人为本的应急措施。

  对于这是否意味着符合应急预案要求小学可以停课,洪峰未予确认。

  北京市此前有《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根据此前的预案,如遇沙尘、雾霾等重污染天气,中小学生将会被告知暂停户外活动,告知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雾霾天气应急预案》会建立在此前预案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细化,使内容更完善。

  将着重治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

  于建华表示,PM10和PM2.5的污染源基本相同,因此会在此前治理基础上加大力度,范围也会更广。相比PM10,PM2.5还存在气体转化过程,会从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经过转化变成PM2.5细颗粒物,因此会着重治理这两种污染气体。

  将通过治缺水问题解决PM2.5

  对于PM2.5的监测和播报,洪峰透露,目前有六个能够播报PM2.5的监测点,在新买设备装备后,27个监测点全部实现播报PM2.5,另外还准备增加到三十五六个监测点,到今年三季度,全部按新标准监测PM2.5。

  不过洪峰透露,除了汽车排放、扬尘、燃煤排放等PM2.5问题外,北京的缺水也是解决PM2.5的一个很大问题,他表示,如果地下水充足、水面多、湿地多,扬尘也会少很多。

  热点

  北京PM2.5

  近1/4来自外地

  洪峰表示北京市22%以上PM2.5由机动车排放

  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北京市连续十三年空气质量在改善,这句话引发争议。洪峰表示,很多代表说不对,空气在恶化。这可能有一种误解,原来监测指标是PM10,其中包括PM2.5。北京从2008年开始搞研究式监测,发现PM2.5占到PM10的60%,每年都有所下降,但下降的比例是PM2.5以上到PM10的下降得多,PM2.5下降得少,而且PM2.5中有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机动车排放在增加。

  对于PM2.5的构成,洪峰表示,大概22%以上是机动车排放的;近17%是燃烧煤炭如电厂、锅炉、散煤排放;16%是扬尘排放,1.5亿多平方米的工地;还有16%的工业喷涂挥发如汽车喷漆、家具喷漆;4.5%是农村养殖、秸秆焚烧;还有24.5%不是北京产生的污染,主要是天津和河北来的,天津现在烧煤近7000万吨,河北烧煤2亿多吨。

  洪峰表示,北京市从3000多万压到2600多万,还准备压到2000万吨,北京就是所有煤都不烧了,人家还在炼钢、搞化工、烧煤,这个风一吹就进来了。这个比例还在增加,可是北京刚好是个簸箕形的,就一个东南口出去,对着天津河北,风一进来就很难出去了。

  如果进来以后处于静风状态,就形成雾霾,含有大量PM2.5,我们自己产生的70%多污染,加上外面来的20%多,但人家的进来后很难出去,没有西北风、不下雨,就窝在这里了。

  洪峰表示,据了解,天津到“十二五”煤炭烧到8000万吨,河北在周边的小钢铁、小水泥,要烧到3亿吨的煤炭,要联防联治,建立国家层面的京津冀协调机构,确定地区合理的产业结构,制定特殊的产业标准,来解决这个问题。

  本报记者 杨华云

  建议

  应公布PM2.5成因

  此次北京市首次将防治PM2.5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对此,昨天,西城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素有“垃圾专家”之称的市人大代表王维平表示,政府是否能够在适当的时候公布PM2.5的数据。

  “除了数据之外,是不是还能公布PM2.5的形成原因?”他表示,政府应当公布PM2.5到底是怎么形成的,比如是工地扬尘,还是汽车尾气,还是和外省市的空气有关。

  除了公布PM2.5的成因之外,王维平还建议政府应公布各种成因的贡献率各自是多少。“这样能够帮助我们明确治理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并且同时满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他表示,环境问题一定要透明,因为环境问题是需要全社会进行参与的。解决环境问题归根结底要靠群众,“群众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怎么治理呢?”

  本报记者 温薷

  应对

  1 五年种树百万亩

  洪峰表示,今后5年北京市将大面积地绿化,计划在平原地带造100万亩森林。

  2 要求恢复车辆强制报废

  洪峰表示,去年已经实行了淘汰老旧汽车政策,淘汰了22.4万辆,这个政策今年会继续。油品率先实行国Ⅴ标准,这样很多车会因为排放超标而被淘汰,在用的车吃精粮,排放也减少了。另外正在打报告,要求恢复原来公安部门和商务部门规定的车辆强制报废制度。

  3 出租车报废时间或减

  洪峰表示,出租车整天不停地跑,行驶里程很多,原来我们说8年淘汰,我们觉得8年远远超过其应该行驶的安全里程,应该缩短时间。

  4 工地扬尘建黑名单

  洪峰表示,对工地全面实施绿色工地管理,谁扬尘管理不好,先停下来整顿,如果整顿不到位,上黑名单,黑名单就是不允许再参加首都的工程招投标。另外还要进一步落实区县、街道的责任,加强道路的扬尘管理,加强晚上大卡车、工程车的扬尘管理。

  5 汽车喷漆制北京标准

  洪峰表示,有些工业就不搞了,如水泥、化工。另外北京自己在搞一些标准,比如汽车喷漆,要喷五道漆,要按传统的喷涂方式,会大量制造PM2.5,所以要提倡环保喷涂、水解性喷涂,现在进入北京的企业,前面四道已经制定标准了,必须是环保的,但是最后一道还不行,因为有抛光工艺。

  6 供热四大中心煤改气

  洪峰表示,从去年开始北京市把四大热电中心统统改成燃气,已经竣工了一个,正在开工实施的第二个大概今年下半年投入运行,剩下两个今年也要开工,到2015年以前,集中供热的四大热电中心都要煤改气,很多小锅炉在加大力度改成燃气。气源上和国家发改委、中石油都沟通过,能够保证用气,北京已经用了80亿立方气了,可能还得到180亿立方。

  本报记者 杨华云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声音

  PM2.5监测很好办,就像人生病,37℃、38℃,发烧了,关键是怎么治,要针对这些污染源来治理。

  作者:杨华云 金煜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