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都昌一男婴疑食奶粉致死 死因系捂热综合征

2012年01月14日16:0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闻追踪·圣元事件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针对近日西九江市都昌县一对刚出生5个月的龙凤胎婴儿疑因食用圣元优博奶粉导致其中男婴死亡的事件,1月13日,都昌县人民政府通报称,男婴死于捂热综合征。目前已组织卫生、工商、质监、公安等有关部门抓紧调查原因,并现场抽取样品送检验机构检测,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予以公布,同时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其他食用乳粉患类似病例的报告。

  通报:龙凤胎女婴治愈出院

  13日,都昌县人民政府发布通报称,据调查,都昌县西源乡庙上自然村村民江某所生一对龙凤胎婴儿,4个月大,2012年1月7日上午10时左右,男婴出现抽搐、腹泻等症状,送县妇幼保健院进行救治,随即转院至九江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抢救,当日22时30分因捂热综合征、多功能器官衰竭不治身亡。8日凌晨,女婴亦出现相似症状,但病情较轻,在九江市妇幼保健院治疗后,1月12日上午治愈出院。

  据家长反映,两婴儿一直在食用圣元优博奶粉,未曾出现异样情况,最近食用的是该品牌批次为2011111B11的奶粉。

  通报称,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江西省政府和省食安办高度关注此事件,省食安办已组织专家组进行调查指导。当地县政府已组织卫生、工商、质监、公安等有关部门抓紧调查原因,并现场抽取样品送检验机构检测,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予以公布。该县尚未接到其他食用乳粉患类似病例的报告,也未接到婴幼儿食用相同品牌乳粉或同一品牌同一批次乳粉后出现异常的报告。

  圣元:男婴死亡与产品没关联

  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昨日再次发布消息称,已经完成对同批次产品留样进行的自检,结果显示微生物指标全部符合国家标准(GB10765-2010)。自此,加上元月12日公布的产品追溯核查结果,已经完成了自身能够做的全部自查工作。圣元方面表示:“事实再次说明九江都昌男婴死亡事件与公司产品没有关联。”

  而圣元国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亮则表示:“我们所有的产品,包括受到质疑的批次在内,在出厂之前都经过了彻底的检测和分析。这些产品的配制和生产都执行了严格的安全标准,确保能安全地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我们已决定不召回我们的任何产品,因为我们相信这些产品都是安全的。除了出售患病婴儿所食用配方奶粉的那一家门店之外,我们也未获知任何将我们的产品下架的决定。”

  名词解释

  婴儿捂热综合征又称闷热综合征、捂被综合征、蒙被综合征等。这种病主要因为给孩子过度保暖或捂闷过久而引起。在家给孩子盖被过严、过厚;居室内温度过高或在外出时给孩子包裹过多、过紧时均可以发生。多见于1岁以内的婴儿,未满月的新生儿尤其多见。一般都发生在寒冷季节,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发病高峰期。大多数孩子起病前身体健康,少数有咳嗽、流涕、发热、腹泻等感冒或肠道感染症状。

  陆志霖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