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陕西耕地12年净减1714万亩 政协委员吁加强保护

2012年01月14日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月14日电(田进)此间召开的政协陕西省十届五次会议上,耕地保护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从1998年至2009年,陕西耕地面积由7710.72万亩减少到5996.35万亩,净减1714.37万亩。民革陕西省委员会在会上呼吁,加强耕地保护,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制度。

  近年来,西北许多地区经济增速明显加快,但土地粗放、低效利用的现象较为普遍,土地违法违规现象高发,依靠投资拉动、粗放用地和外延扩张的发展方式仍占主导地位。

  调研表明,虽然陕西省耕地快速减少的状况得到有效控制,但根据有关数据测算,年均净减少耕地依然在55万亩左右,其中2009年较2008年净减少79.17万亩。据陕西调查总队分析,该省人均耕地已经由1996年的1.42亩降到2009年的1.14亩,较全国平均水平少0.24亩。

  根据《陕西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目标要求,到2020年该省耕地保有量必须确保不低于5837万亩,其中基本农田面积确保不低于5284万亩,基本农田保有面积占到耕地保有量的60.53%。耕地保护仍面临压力。

  因此,采取切实措施,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与耕地开发、保护之间的关系,建立和谐的人地关系,已成为非常紧迫的战略问题,也引起与会政协委员们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民革陕西省委建议创新耕地保护方式,建立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力促相关部门颁布“七不准”规定,严格把关。对于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项目,超过计划指标的项目,投资强度达不到规定标准的项目,不符合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的项目,土地利用容积率达不到相关规定控制指标的项目,“占补平衡”资金无保障、新增补充耕地计划未落实的项目,征地补偿安置资金、占补平衡资金无保障的项目,均不准供地。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