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马英九得票相比08年下降 凸显台湾内部复杂矛盾

2012年01月15日05:0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这次选举是台湾内部事务,除了两岸关系积极影响之外,也注入了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考虑和情感投射。与2008年相比,马英九此次得票下降,国民党民意代表席位明显减少。岛内外各种分析认为,这反映了台湾内部的复杂矛盾。

  马英九执政以来,借助两岸经济合作,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台湾经济实现V形反弹,2010年出现恢复性的高速增长,选前总体形势尚好。但是,由于台湾经济已停滞十年,行业复苏不均,贫富差距难以缩小,失业率居高不下,一般大众薪资水平停滞不前,加上民进党的攻击炒作,所谓“无感复苏”、“新贫阶级”等导致民众疑虑上升。2009年以后马英九被贴上“无能”标签,声望大幅下滑,国民党在多场局部性选举中接连受挫。同时,马英九推动国民党改革转型,引起党内严重不适和多方反弹,削弱了选举动员能力。这都是马英九此次陷入苦战的主因。

  与此同时,民进党在2008年败选后加紧进行内部整合,推出蔡英文出任党主席带动政党转型,力图与陈水扁贪腐形象切割,较快站稳了脚跟,在一系列局部性选举中频频得手,蔡英文个人也因此累积较高人气,逐步形成挑战马英九之势。在此次选举中,民进党回避两岸关系议题,软化“台独”调门,把选战主轴锁定在公共政策与民生议题上,炒作台湾贫富差距问题,标榜自己代表中下阶层利益,大力争取中间选民支持,使选情保持较高声势,但终究败在民众对其大陆政策和清廉执政的不信任上。

  此外,曾经与连战搭配竞选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不再与国民党联合,单独参选。在马、宋及国、亲相同的背景下,宋的参选冲击了泛蓝团结的局面,也降低了马英九的得票率。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