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务工者讲述电话购票被骗经历:一年血汗钱被骗光

2012年01月15日10:27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陈欣

  春节临近,为买到一张返乡的车票不少人绞尽脑汁。昨天,外地务工人员小赵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讲述了他通过电话订购火车票,被骗子骗走1.2万元“血汗钱”的经历。小赵说,他想以自己的经历提醒那些急于回家的异乡人,一定要从正规途径购买火车票,谨防上当。

  网搜电话订票

  一小时内必须付款

  小赵是山东临沂人,与妻子在津辛苦打工一年,攒下1万多块钱。春节临近,小赵与妻子早早着手购买返乡火车票,但跑了几趟津工超市和购票网点,小赵仍一无所获。

  “往年排队买票的经历我一想就头疼。今年工作比较忙,每天早晨4点一直到晚上9点都要上班,根本没时间去排队。听说可以打电话订票,我就用手机上网查询到一个订票电话。”小赵说,因为不知道官方订票电话,他通过百度搜索到一个“086”开头的手机号码后,便拨打了过去。

  电话拨通后,小赵告诉对方自己要购买两张19日从天津到山东临沂的过路车票,车次为1449,单张票价83元。一名操南方口音的男子向他索要了身份证号码,并要求他必须在1小时内付款,付款方式可以选择ATM机转账。

  对方电话遥控

  三次汇去1.1万多元

  小赵立即赶到附近一家邮政储蓄所的ATM机前并再次拨打了订票电话。在那名男子的“遥控”下,小赵将166元票款转到对方提供的账号上。转账成功后,小赵询问何时可以取票,对方却表示,需要小赵进一步操作,确定钱款已到账。

  “我又按他说的,查询了卡中的余额,还有大约1.1万多元,是我们两口子一年攒下的‘血汗钱’。他告诉我,现在还确定不了是不是已经转过去了,让我在转账页面上输入10010,再试一下,如果成功了,他会把钱退给我。”不明所以的小赵,按对方所说,输入“10010”,并点确认转账。

  “这时候我感觉有点不对劲,催他赶紧把钱给我打回来,但他让我继续查询余额,说再转一笔1688元就把多余的钱款给我转回来。”就这样,小赵分三次将11864元转入了对方提供的账号,而对方自始至终没有提起给他火车票的事。发现自己上当了的小赵赶紧到陈塘庄派出所报了案,“在派出所里给那边打电话,对方还问我,有没有其他银行卡来着。”

  快报提醒

  统一订票电话增至16000线

  目前,铁路部门的统一订票电话为95105105,通过电话订票系统,不仅可预订预售期内各次列车的全票、儿童票、学生票和残疾军人车票,而且可以购买京沪高铁火车票。由于春运订票旅客增加,订票电话的中继线已增至16000线。

  直接拨号码别加长途区号

  95105105订票电话按普通市话费收取费用。北京铁路局的相关负责人证实,市民在天津地区拨打铁路订票电话预订车票,将按规定收取本地市话通话费用,没有增值费,但市民如在订票电话前加上外地区号,如(010)95105105,则按长途话费收取通话费用。

  “订票需银行转账”是骗局

  铁路目前还没有办理电话订票预先支付票款的业务,旅客可根据系统提示自助订票。订票成功后,到铁路局提示的代售点或车站取票。当日12点前订的车票,要当日24点前取;当日12点后订的车票,次日12点前取;取票时,旅客才支付票款。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需要通过银行转账的订票方式都是骗局。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