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王荣许勤答记者问:政府部门今年会有新调整

2012年01月15日16: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陈莉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莉) “在设置功能新区的基础上,是否进行街道层面的改革?这是我们目前正在研究的课题。”在昨天的深圳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长许勤,就当前一些热点回答了记者提问。王荣在谈及功能新区时表示,深圳将不断深化政府体制机制的改革,以适应深圳新时期的社会管理需求。

  政府部门

  今年会有新的调整

  在大部制改革形成的基本格局的基础上,2011年我市版图上又新增两个新区。王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组成部门也会有新的调整和完善,但是总量和机构数量都不会增加,只是在机构设定、职能强化方面进行调整。他指出,不管是设立功能新区,还是对政府机构进行重新调整,都是为了适应深圳后30年发展的需要。

  王荣指出,我市目前已确定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目标,这就需要对整个管理体制做进一步的细化,做到精细化管理,这是一个更高的要求。王荣认为,功能新区的设定,在精细化管理方面的作用是显著的。功能新区的设立,其小政府、大社会的定位,能够避开多年的一些老做法,可以更好地适应深圳现阶段的管理需求,对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是一种新的探索。

  在这个基础上,是否进行街道层面进一步的改革?或者体制机制的改革?王荣回应目前正在研究中。王荣说,政府机构到底如何设定,我们正在不断探索、调整和完善,街道层面也是政府层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深圳要在科学论证、认真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对各个层级的政府机构的设定改革不断予以推进。

  质量、民生

  应放在GDP前

  2011年,广东省GDP预计首次突破5万亿元,深圳市的GDP首次突破1万亿元。作为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又是如何看待GDP排名的呢?

  王荣说,进入科学发展的时期,不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发展速度,应该看成是一种结果,而不是单一的追求目标。在新的时期,我们应该把质量、民生放在前面,我们在追求质量和民生这些目标的同时,带来自然的发展速度和经济总量。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对全国各地的发展提出了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比如说东部地区是优化发展,西部地区是加快发展的问题。王荣认为,区域之间的比较,要考虑各个地区处在不同的阶段,所以不能简单的比较,更不存在一个简单的排位,各个地方应该顺应不同的发展阶段来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

  治理PM2.5

  将加快淘汰黄标车

  PM2.5照例成为省两会的热点,在昨天的分组审议会上,有多位省人大代表提及空气污染治理问题,更有记者针对PM2.5治理向许勤市长提问。许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监测公布PM2.5是改善空气质量的第一步,核心还是要治理。

  许勤说,根据相关的研究,我们已经知道了汽车尾气是最大的污染源,第二位是工业排放,第三位是电厂,其余还有工地扬尘等。为此我们要对症下药。首先,治理PM2.5应从治理机动车尾气入手。在这方面,深圳将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加大各类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范围和力度,提高行业车辆环保准入门槛;同时将提升燃油标准,力争在2015年前实施国V车用燃油和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并加快黄标车淘汰。

  工业排放方面,深圳将加大产业结构转型力度,并对排放较大的行业进行技术改造,尽可能减少排放。电厂方面,要实施电厂脱硝和深度脱硫工程。工地扬尘方面也要加大力度监管。

  区域合作、联防联控也同样重要,只有珠三角各个城市相互配合、协同,才能改善整个区域的空气质量。

  此外,许勤希望大家不仅关注PM2.5,而且大家都能从我做起,行动起来减少PM2.5。只有深圳市民都做到了“少用车,用环保车,环保用车”,积极绿色出行。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改善我们的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