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机场净空区违法放风筝 执法人员劝说常遭骂

2012年01月15日16: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警示牌就在身旁,却视而不见,风筝、航模照旧放。 
警示牌就在身旁,却视而不见,风筝、航模照旧放。
风筝、孔明灯飞到几百米甚至上千米高的高空时,对飞机起降会构成威胁。

  深圳特区报记者 石义胜 实习生 李至一/文

  国家法规明令禁止,显眼位置立有告示牌,巡查人员来回劝阻,即便如此,竟还有不少人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违法放风筝、航模等升空物,对宝安机场的飞机起降构成危险。日前,记者在宝安海滨广场等地采访时,看到当地很多居民在一些公共休闲场所公然违反禁令,令执法人员头痛不已。

  警示牌立四周 风筝航模照旧放

  市民董先生日前致电本报,反映宝安区政府前的海滨广场地势开阔,海风较大,非常适合放风筝、孔明灯,但这儿恰恰是宝安机场的净空保护区,相关法规明令禁止不能在此放风筝、孔明灯等升空物,以免危及飞机起降。然而,天天都有人在海滨广场放风筝,周末尤甚,不时还有人放孔明灯和玩航模,这让他很担心发生航空意外。

  日前,记者来到海滨广场采访时,看到广场上打拳健身、散步闲谈的市民非常多,广场四周立有多块金属告示牌,上面写着“此区域上空为机场净空保护区,根据民航安全有关法规,该区域内禁止放飞风筝、气球、孔明灯等漂浮物及燃放烟花爆竹”,落款为宝安区城管局。但正如董先生所说,不少人在广场上放风筝,由于海风较大,风筝普遍借势高飞,有的飞得比周边的写字楼还要高。每隔一两分钟,就有一架客机从广场侧方的上空飞过,飞机的轰鸣声清晰可闻。由于放风筝的人和散步的人太多,为避免相互干扰,一些人带着风筝跑到几百米外的平坦草地放。游人当中,还包括一名正在玩飞机航模的男子,航模飞得又高又远,见记者掏出相机准备拍照,该男子赶紧跑开。

  在海滨广场靠近兴华路的一块草地上,有一家三口席地而坐玩着扑克牌。“这儿叫风筝广场啊!”记者向他们核实这个广场到底叫什么名字时,小朋友脱口而出,他的爸爸随即纠正说,这儿就叫海滨广场,不过由于放风筝的人比较多,有一些小孩子及家长给它起了风筝广场的外号,像中秋、元旦、春节这些节日,还有不少人来放孔明灯,完全无视广场四周立的告示牌。

    巡逻员忙劝说 收效微常被骂

  采访中,记者看到有身着保安员制服或城管协管员制服的男子在海滨广场四周巡逻,不时对放风筝的市民进行劝说。有些市民听后会配合工作,慢慢把风筝收回来,但也有不少人根本不予理解,有些人还反驳说“这么小的东西怎么会把飞机碰下来”,任凭巡逻人员好说歹说,就是不收风筝。

  一位巡逻人员向记者抱怨道,宝安区福永、沙井、松岗、新安、西乡等地均在净空保护区之列,公园和开阔地不少,他们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劝离放风筝的人,但有些人非但不听劝,反而辱骂他们,有些脾气不好又喝了酒的,甚至还会动手打人,他希望社会各界多多关注机场净空保护区。

  宝安机场飞行区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制作工艺越来越高,风筝、孔明灯很容易飞到几百米甚至上千米高的空间,对飞机起降构成威胁,特别是孔明灯和大型风筝,因它们含有金属或燃料,一旦被吸入发动机导致叶片损伤,发动机会停转,结果可想而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民用机场管理条例》、《通用航空飞行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都有禁止在净空保护区擅自放风筝、孔明灯等升空物的规定,宝安机场每年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用于相关宣传,并派人在重点地段巡视,一旦发现违法放飞筝等升空物,巡视人员会立即上前劝说教育,希望市民能理解支持。

  口头敬告“偏软”难杜绝违法行为

  有市民指出,既然在机场净空保护区放风筝等升空物是违法行为,为什么不见采取相应的强制手段?宝安机场方面表示,他们只有巡视、宣传职责,没有执法权,执法目前主要靠城管部门。机场的工作人员在巡视中发现上述违法行为,如劝说无效,则只能通知城管处理。

  宝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直在加强巡逻,目前主要是采用敬告式的口头执法。国家有关法规虽约定地方政府对违法放升空物的行为可处经济罚款,但并没有明确说具体是哪个职能部门来执法,城管队员在日常巡逻中,既不便强行没收人家的升空物,更不便罚款。由于执法手段“偏软”,难以杜绝上述违法行为。

  4

  呼吁出台净空区管理细则

  记者了解到,《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第79条规定,在禁空保护区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的,由民用机场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近两年,北京等城市先后出台了《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管理若干规定》一类的管理细则,细化了相关职能部门的权限和处罚的依据、标准。

  “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出台管理细则是很有必要的。”宝安机场及宝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都认为,宝安机场运行架次多、客流量大,是国际级空港,机场周边擅放风筝、孔明灯等现象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他们盼着出台地方法规强化净空保护区的管理。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