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调研报告显示:北京自行车发展存在四大问题

2012年01月15日17:06
来源:北京晚报
资料图

  南锣鼓巷一家咖啡馆外的灰砖墙上,有个黄底红字的小金属牌,上面写着:“热爱北京,请骑自行车”。

  2012年,北京市将建成2万辆规模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逐步完善步行、自行车道路系统,引导鼓励绿色出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规划,让杨晓东、吴清彬、陈杰等许多政协委员都大感欣慰。在今年的“两会”上,他们不约而同地带来了有关自行车问题的提案,台盟北京市委员会更是提交了一份近20页的调研报告:《北京市自行车交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那么,自行车究竟能在北京的交通生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让爱北京的骑车人出行更顺畅更安全?政协委员们如是说

  “好多道路自行车和汽车混杂,太危险,大家都不敢骑车,尤其是学生和老人。”

  “说实话,我也搬着车上过行人道,影响了行人。”

  说起问题,委员们直言不讳。

  问题1

  自行车机动车混杂 威胁骑车人安全

  吴清彬(中央直属机关群众工作部部长):

  北京城区的很多道路都是自行车时代设计的,自行车道比较宽;进入汽车时代之后,许多路段就在自行车道上画了机动车道和停车位,造成自行车道上又行车、又停车,自行车没有了行车的空间,骑车人非常危险。我和周围的人都遇到过这样的难题,有时根本没路可骑。

  我向许多市民做过了解,天气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很多人还是愿意进行单程一小时以内的骑行,出去玩、买菜、上班……但是因为现在骑车确实不安全,他们就不愿意冒这个风险,尤其是学生和老人,不是不想骑,是不敢骑。

  问题2

  机动车停满自行车道 自行车骑上行人道

  陈杰(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平时我听到好多骑车人抱怨,自行车道都被汽车占满了,大家只好搬着车上了行人道。说实话,我也搬着车上过行人道,影响了行人。比如,长安商场边上的一条路,两边都停着车,自行车跟机动车又没隔离,骑车人只得四处躲着走。

  现在北京机动车的量很大,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是骑车人的行车权利也需要保障。如果能给骑车人营造一个安全舒心的环境,让骑车的人不那么提心吊胆,肯定会有更多的人愿意选择骑车出行。

  问题3

  公共租赁自行车站点越来越少

  杨晓东(台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

  目前,制约北京自行车租赁行业发展的最大因素,就是租车点数量不足。现在只有4家企业勉强维持经营,形不成整体服务网络,没办法实现区域范围内通存通取。曾经有个公司情况最好时有1020个站点,但到2010年5月时仍在坚持运营的站点已剩下不到100个,而且其中大多数也形同虚设。最近一年,即便是雍和宫、王府井这样人流密集的区域,每天租车的人数也不多,有的网点一天甚至一两个月也租不出去一辆。

  调查显示,55.9%受访的北京市民认为,租车点的多少是决定他们是否租用自行车的最主要因素。

  问题4

  租赁自行车 性价比不高

  杨晓东:

  大多数租车点提供三种卡:年卡、月卡、计时卡。短期租,每辆1小时5元,4小时10元,一天20元;年租,租金为100元;而且要交400元的押金。这个价格和公共交通相比,没有明显的优势。而且400元押金,远超过市场上一辆普通自行车的价格。

  “杭州的公共租赁自行车,设计和普通车不一样,车大梁那儿要卡进一个槽,刷卡才能取出来,防盗。”

  “自行车道上的机动车停车位能不能放到左侧?别把自行车夹在中间。”

  谈到对策,委员们俨然是“细节控”。

  对策1

  给自行车道加上物理隔离

  解决办法,第一是在相对较宽的自行车道上,施划机动车道,最好还要加上隔离栏或者隔离墩,用物理的方式隔离开,让机动车和自行车分离,确保交通安全。隔离开之后,让自行车靠左侧行驶,机动车在右侧停靠和行驶,这样机动车直行、右转弯的时候,能保障自行车的安全;现在机动车在自行车的右边停靠,左边行驶,把自行车夹在中间,很不安全。

  在比较宽的行人便道上,也可以施划一些自行车道,也加上隔离物,让自行车通行。

  对策2

  改进机动车停车管理方法

  首先可以从改进停车管理方法入手。北京现在的停车位严重不足,这个客观情况我们要尊重,但是不是可以从管理方式上稍微改善一些?比如机动车在自行车道上停车,最好都在单面,不要两边都停。

  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更科学地设置自行车专用线,跟机动车分隔开,比如南礼士路到儿童医院那条马路,自行车道并不宽,1.5米到2米的样子,但是和机动车道完全隔离开了,骑车就比较顺畅。

  对策3

  政府统一规划 企业承包运营

  由市级政府统一规划,提出原则,制定规章,统一标准,承包给相关企业组织运营系统。根据公共自行车租赁公益性的定位,为了该系统的可持续性,政府应该给予运营企业一定的资金补贴、广告经营、用地优惠等方面的扶持政策。

  对策4

  收费阶梯递进 公交卡加租车功能

  公共租赁自行车的收费可以采用短时(1小时)内免收费,超时低收费、延时加收费的阶梯递进收费标准,引导市民普遍使用;同时鼓励即用即还,提高周转利用率的效果。为保障租车便利,可以在现行的市政交通一卡通基础上开发公共自行车租赁实名制和收费结算功能,这样可以免去现有的租车押金问题。

  自行车的城市角色

  解决“最后一公里”

  王佳一(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节目主持人)

  地铁和大的公交车站、换乘站应该设置自行车租赁点。这样肯定会有更多的人愿意选择公交出行。自行车主要解决的就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下了地铁或者公交之后回家,通常都是3公里以内,走路大家会觉得费时不方便,但骑车就很舒服。

  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吴清彬

  北京这些年汽车增速非常快,行车难、停车难的问题特别突出,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呢?近年来北京市采取了很多措施,大力发展公交地铁,鼓励大家绿色出行。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骑自行车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锻炼身体保护环境

  陈杰

  对骑车人个体而言,选择这种绿色出行方式,确实对保护环境起到了良性作用。对我来说,每天上下班骑车,单程4公里左右,活动一下,就当锻炼身体了。

  实地调研

  官园桥、牛街、磁器口

  自行车逆行、闯红灯现象严重

  在信号交叉口,普遍存在自行车红灯时间太长的现象,比如官园桥、牛街、磁器口等;还有骑车人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很薄弱,自觉性较差,这些导致自行车逆行、闯红灯现象严重。

  西直门外大街、西四东大街

  有大量自行车却无自行车道

  在一些道路建设或改造的过程中,出现了取消自行车车道的做法,比如在西直门外大街和西四东大街均没有自行车道,其中西直门外大街道路两侧拥有大量的服装批发商贩,他们大量使用自行车,且此路段家乐福门前自行车停靠很多。

  本报记者 张棻

  骑行数据

  市民自行车出行的比例大幅下降,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62.7%锐减到目前的18.1%。

  中心城高峰小时单向自行车交通量:主、次干路主要集中在2000辆以内,支路为1000辆以内。

  自行车出行的范围一般以5千米为宜。

  (注:引自台盟北京市委员会的调研报告)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