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媒体记者实地调查自行车专用道

2012年01月15日17:09
来源:北京晚报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限购和限行并不能改变北京交通拥堵的现状,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北京市“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提出到2015年,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大于50%。北京市将在重点大街、历史文化保护区以及商务中心区、中关村西区等区域设立自行车专用道。那么现在骑行在这两个区域的实际情况到底怎样,记者昨天实地探访了这两个区域后发现,不管是中关村还是CBD商务区,不同区域的状况不尽相同,但都呈现出三种情况。

  或许是由于天气寒冷,在这个季节骑车人并不是很多,尤其是在非高峰时段,骑着载有巨大行李箱的快递公司电动车占了很大比例。由于记者在中关村周边并没有发现自行车租赁点,于是找到了一位正好路过此地的骑车人,让他实地感受一下骑行在中关村不同区域的不同感受。

  小关,在中关村一家电子卖场做销售,由于工作原因,他需要经常在四环外的中海、太平洋(现在已经关张)以及四环内的海龙、鼎好等卖场来回调货和了解行情,所以他自认为对中关村的骑行感受最为了解。“自从中关村开辟了自行车专用道,我们这些骑车人的骑行环境已经好了很多,别看这个专用道只有不到两米宽,最多并行两辆车,但是由于有了隔离护栏,已经让我们多了不少的安全感,尽管大部分地方已很方便,但还是有一些区域环境有待完善。”跟随小关的骑行,记者把中关村区域分成了三种情况。

  中关村

  中关村西区的海淀大街、海淀中街、莺房胡同,这几个地方属于自行车专用道设置齐全,骑行环境最好的代表。虽然在西区内红绿灯之间的距离一般都不超过500米,使得来往车辆的车速并不快,但是由于有了专门的隔离护栏,不到两米宽的自行车专用道成了骑车人的避风港和绿色通道。尤其是像莺房胡同这样只有双向两车道的地方,骑车人和机动车距离相隔很近,这种专用道就显得更加的必要和贴心。在这几条街上骑行,感觉是规范、安全、便利,由于没有机动车和行人的干扰,记者甚至看到了有骑车人一边骑行一边打电话的高难度动作。

  整体状况的良好并不能掩盖有些地方的混乱。在中关村西区,最热闹的卖场所在地通常都是骑行环境恶劣的地方。在鼎好大厦南门路边的自行车专用道上,依次停着三辆违章停放的机动车;在首创拓展大厦门前,等着卸货的金杯车、快递公司的三轮车堵在自行车专用道上;在四通大厦门前,停着一辆装满桶装水的三轮车;在中关村家乐福北侧的专用道上,虽然大部分的车道没被占用,但是一辆尼桑奇骏停在了专用道的入口,使得这条自行车专用道失去了其应有的作用。

  在四环外的海淀路,则是另一番光景了。这条和四环路平行的窄路只能由西向东单向行驶,由于道路实在太窄,路边又停满了机动车,原本的非机动车道也不见了踪影。小关告诉记者,“每次来这里的中海市场调货都是我最犯怵的事,从北大南门到太平洋大厦一路上都是违章停放的机动车,再加上这里经常堵车,长长的公交车、过路的行人,还有我们这些骑车人会把整条马路都塞满了,如果能在这里也设置自行车专用道那就再好不过了。”

  CBD

  相比中关村众多卖场的热闹和拥挤,CBD商务区的骑行环境要好一些,由于这里地铁非常方便,再加上气候寒冷,所以基本上很难见到有人骑车经过。这里的马路更宽敞,像金桐东路是双向六车道,中间还有绿化隔离带,所以连这里的自行车专用道也显得格外的宽,如果不算三环路的拥挤以及天气的寒冷,那么在CBD商务区中骑行应该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这一点,在新城国际做家政的刘杰深有体会,她每天早晨都要从十里堡华堂那里骑车过来上班,白天还要出去买菜,“相比从朝阳路一路骑过来的艰辛,在CBD里面骑车真挺幸福的,因为人少、设施好,所以感觉上这个自行车专用道就是为我们设计的。”

  同中关村的情况一样,阻碍骑车人幸福骑行的最大原因还是违章停放的机动车。在光华路的世纪财富中心北侧,前来办事的外来车辆把并不宽敞的自行车专用道占了个严严实实,路过这里的骑车人只能拐上机动车道,而急于超车的机动车有的则干脆驶入了逆行,这样的恶性循环就是发生在昨天下午3点的一幕。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财富购物中心、嘉里大酒店以及另外几个热门写字楼。此外,十号线的金台夕照地铁站出口也是被占用较多的地方,尽管CBD人群总量少、素质高,但是在地铁出入口也足够造成拥堵了。一位在路边车里的司机告诉记者:“这里停车也很困难,我要接人就只能先在路边暂停一下了,谁也不想乱停车,我也是被迫的呀。”

  说到在CBD里面骑车的难处,就不能不提一些五星级大酒店了。像著名的中国大饭店,从三环路出来一进入就只剩下机动车道还有人行步道了,可能确实骑车来这里的人少之又少,而这里的地方又是寸土寸金,所以不设自行车专用道也并不出乎意料。另外就是CBD一些在建项目的周边,由于有工地围挡和方便大货车出入的考虑,一些街道也没有设置自行车专用道。不过整体来说,就像前面刘杰提到的那样在CBD骑车已经很幸福了。本报记者 侯振威 X093

  本版图片 王溦摄 

  相关

  科丰桥

  今年全面改造

  每天早晚暴堵的科丰桥将于今年进行全面改造,丰台交通委拟在南四环外环科丰桥东侧增设主路出、入口各一个,利用汽博馆周边道路分流科丰桥交通流量。

  在市人大丰台团的小组会上,丰台区交通委凌燕军道出科丰桥经常拥堵的原因。科丰桥、花乡桥位于西南四环,北侧为怡海花园等多处住宅小区,南侧为科技园区、汽车博物馆等办公区。随着科技园区规模的不断加大,周边居住人员的不断增加,车流、人流快速激增,而区域路网不完善,过度依赖科丰桥与科技园区的连接,造成该区域高峰时段车辆拥堵严重。

  为缓解科丰桥拥堵状况,改善科技园区企业的出行条件,丰台区交通委拟在南四环外环科丰桥东侧增设主路出、入口各一个,利用汽博馆周边道路分流科丰桥交通流量。

  在科丰桥东580米处、汽博馆西路西侧南四环主路将增加一个出口,出口宽8米,利用主路紧急停车带设置减速车道80米,辅路向北加宽3.5米,设置变速车道100米。在汽博馆东路东侧140米处,南四环主路增加一个入口,入口宽8米,利用现有紧急停车带设置导流线,辅路向北拓宽3.5米,设置加速车道165米。

  目前,该改造方案已报市交通委并通过审批,正在办理相关施工手续。

  为缓解科丰桥北侧丰台镇路段因五小放学造成的拥堵,丰台交通委已协调停车企业在四环桥下为五小学生家长提供免费停车位100个,并发放家长专用停车证。

  本报记者 代丽丽 

  考虑错峰停车

  光明楼华普超市

  年内启动改造

  考虑错峰停车

  今天上午,市政协委员、亿隆房地产负责人时念洋向记者透露,已有60多年历史的光明楼华普超市将于年内启动改造,届时将增加地下车位约500个,考虑采用错峰停车的方式缓解周边居民停车难。

  时念洋委员告诉记者,光明楼华普超市所在建筑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一开始是老光明商场,上世纪90年代租用给华普超市,租期15年,今年3月底将正式到期。

  由于房屋陈旧,消防、电梯等设备日渐老化,整个建筑迫切需要改造。由于光明楼附近居民区聚集,华普超市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便利的购物环境。改造后,建筑内依然规划有大型超市、办公写字楼,此外,还有店铺、餐饮等配套设备。整个建筑在地下将规划约500个停车位。时念洋委员告诉记者,考虑将地下停车位采取错峰停车的模式,白天办公、商铺使用,晚上供附近居民停车。

  根据计划,整个楼梯拆除重建,目前一些前期手续正在筹办当中,最快于今年8月份左右即可动工,预计1年半左右的时间可以建成。

  本报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