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阿盟着手增派观察员 观察团总数可能超过200人

2012年01月16日05:1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学梅

  据新华社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官员说,阿盟将在一周内向叙利亚派遣更多观察员,观察团总人数可能超过200人。

  叙利亚政府军哗变军官谢赫的媒体顾问说,谢赫14日晚些时候将宣布组建一个高级军事委员会,统筹针对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军事行动。

  阿盟消息人士称,阿盟将在一周内增派赴叙利亚观察员。“这是叙利亚和阿盟所达成(观察团协议)一个月(工作期)的最后一周,会调派大批观察员。”

  按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40名观察员正在待命,一旦观察团领队苏丹人穆罕默德·艾哈迈德·穆斯塔法·达比提出增援请求,他们将前往叙利亚,与163名观察员会合。

  作为阿盟提出的化解叙利亚危机方案部分内容,阿盟去年12月26日开始向叙利亚派遣观察团,成员分赴叙利亚各地评估局势。观察团车队先前遭遇袭击,一些观察员受伤。

  根据协议,观察团工作将持续至本月19日。届时,阿盟将接受达比提交的正式报告,评估叙利亚国内局势,以决定是否延长观察团工作期。

  (闫洁)

  各方纠结阿盟报告

  据新华社电 阿盟赴叙观察团将于本月19日提交首份调查报告。报告内容直接关系到叙利亚未来局势的走向。临近报告出炉,相关各方心情复杂。

  美国等西方国家无疑最希望看到一份严词谴责叙利亚政府的一边倒报告。一旦不能拿到“想要的”报告,对叙利亚政府的下一步施压行动就难免底气不足。阿盟也不轻松,一方面希望在内部框架下化解叙利亚危机,另一方面,西方和叙利亚反对派的重重压力以及阿盟内部的分歧,都使得观察团的工作步履蹒跚,举步维艰。

  就在各方为即将出炉的报告暗自较劲之时,风暴中心的叙利亚则在一步步滑向暴力的深渊:去年12月23日和今年1月6日在首都大马士革发生的两次袭击事件共造成6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12日,8名政府执法人员又在叙北部被武装分子杀害。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原本最有资格决定自己命运的叙利亚民众却在无休止的争论和暴力中沦为“沉默的大多数”。

  (李学梅)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