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2011四季度地价与三季度基本持平 房价或将下降

2012年01月16日07: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杨超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1房价的调控初见成效,不仅有效的遏制了房价的过快上涨,而且这种价格影响已经蔓延到了土地市场。

  2011年四季度全国住宅平均地价环比增幅跌落至0

  昨天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全国地价总体水平微幅上涨,其中,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间接影响,四季度全国住宅平均地价环比增幅跌落至0,也就是说四季度地价与三季度地价基本持平。这在一度发展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上是不可想象的。土地价格的回落,从根本上保证了房地产价格的稳定。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的综合地价环比、同比增速较上一季度呈整体放缓态势,增长率为负的城市持续增多,新乡市以超过6%的涨幅居涨幅榜首位、其次是呼和浩特涨幅达到3.78%。地价环比下降的城市由上一季度的7个激增到本季度的30个,其中,芜湖市、温州市的降幅都超过6%。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第四季度长三角、珠三角都出现了地价环比的负增长,我觉得主要还是经济因素的作用,因为这两个从经济结构上来看,它的外向型经济结构特征比较明显,所以它反应到地价上比较快一些。

  涨幅相对较大的城市主要是二线、三线城市,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这也意味着资金在向中小城市流动。

  赵松:前期一线城市或者热点城市已经涨得比较高了,再加上严格的这种政策限制,导致一些富余的资金开始往二三线城市来流动,其实现在已经不只是二三线城市了,一些更小的城市,有的说是三、四线城市,还处于一个价值洼地的城市来流动,这种现象还是有的。

  住宅用地四季度的环比增长率是0,这也就意味着住宅地价已经处于停涨状态。环比增幅超过3.0%的城市仅有5个,分别为太原、邯郸、兰州、石家庄、岳阳;环比负增长的城市由上一季度的12个增加到37个,其中,降幅较大的城市有芜湖、温州、嘉兴、深圳、廊坊。

  赵松:从年度的角度来看,也有七、八个城市居住地价出现了同比的负增长,也就是说它的价格水平值低于去年的同期。现在住宅地价的深度回调,我觉得实际是两方面的作用,一个是整个宏观经济形势,这个经济基本面决定的,这连续一两年以来吧,持续从紧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确实,今年的效果看起来比前两年要明显一些。

  赵松:住宅地价的持续冷清状态至少还会延续到今年一季度

  在房地产调控效果方面,多数专家和机构认为调控已达到初步政策预期。在后市走向及预测方面,谨慎乐观与悲观预警同时存在,市场预期初步出现转向。

  赵松:现在大家对房地产这一块的市场预期实际已经有所变化,有的叫它是谨慎乐观也好,还是叫谨慎悲观也好,反正这种谨慎的情绪我觉得还会延续到2012年的上半年,如果这一过程中没有什么其他的大的反向作用力的话,我觉得住宅地价的持续冷清的状态至少还会延续到今年一季度吧。

  房价下跌导致地价的热度下降,地价热度下降同时又让房地产市场丧失活力,一个房价下降的循环正在逐步形成。2011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走入了下降通道,2012年房地产市场又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表现?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房价在目前楼市调控下,2012年将有20%左右的降幅。

  聂梅生:房价10%左右的下降空间合理 20%的降幅不靠谱

  对此全国工商联合会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她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她认为10%左右的下降空间是合理的,20%的降幅实在不靠谱。

  2012年的楼市将是一个什么走势?惨淡的2011让人们对2012的楼市有了诸多猜测。统计显示,2011年北京的新建普通住房均价为14847元/平方米,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3173元,比2010年下降了11.3%,即每平米下降了1674元。聂梅生表示:这意味着,去年北京新建普通住房价格稳中有降的房价控制目标,已经顺利实现。

  聂梅生:我觉得北京它的保障房的开通量是相当大的,在那么大的保障房开通的情况之下。新建住房,包括保障房的话,肯定是降的。所以降1000多元是意料之中的,降幅不过5%上下。如果2012年还是像2011年这样一套路数的话,那么它有可能保障房的开工量还是比去年要加大,降也会比2011年会大一些,但是会不会到20%我不这样认为,2012年如果还是继续这么做的话,我觉得可能大概10%左右,包括保障房,我还是这种观点。

  聂梅生曾经在2011年5月2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高调表示,年内房价将出现10%的降幅,时至今日,当她再度接受中国之声独家采访时,依旧坚持10%的这样一个判定,而她给出的理由也很简单。

  聂梅生:你看吧,今年CPI到最后还5点几呢,所以房价去年有一个降幅,今年还是能保持这样一个降幅的话,实际上已经是比CPI低多了,进入负增长的阶段了,但是你要考虑到2010年,2009年涨的太多了,所以它原来那个期间,十大城市平均涨了30%,30%的话如果每年加上保障房以后,降个10%,那还有10%呢,三年一平均的话这个数跟CPI这个数据应该走齐,就是差不多,三年平均吧。因为房地产开发周期是三年,你不能看一年,2010年涨了30%左右,涨的太多了,然后逐渐的走平,这样就稳定了。

  既然我们认为快速上涨造成了那么多的问题,给经济带来了那么多的损害,如果要像上涨那样去下降,突然下跌了这么多,同样对经济的损害也是要大家承受的,所以我觉得已经看到上涨的危害,那么也要看到下挫以后对经济的伤害,就应该平稳的下降,然后走平。我想就是稳定健康的一个我的理解的含义,所以我觉得今年还有一个降幅,这个降幅不应该是比去年再急速下降,应该是在逐渐的走向一个平等,还会有像去年这样一个走低的区间吧,我是这么认为。

  既然我们认为快速上涨造成了那么多的问题,给经济带来了那么多的损害,如果要像上涨那样去下降,突然下跌了这么多,同样对经济的损害也是要大家承受的,所以我觉得已经看到上涨的危害,那么也要看到下挫以后对经济的伤害,就应该平稳的下降,然后走平。我想就是稳定健康的一个我的理解的含义,所以我觉得今年还有一个降幅,这个降幅不应该是比去年再急速下降,应该是在逐渐的走向一个平等,还会有像去年这样一个走低的区间吧,我是这么认为。

  2012年刚刚开始,曾经传出楼市调控或将在今年适度放松的消息。对此聂梅生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早已明确,无需就此作出解释,更不用怀疑。但是,虽然价格将会下降,但聂梅生还是认为今年普通商品房成交量将会上升。

  聂梅生:我认为,普通住宅这块的交易量肯定是会上升的,因为政府支持,因为中央经济会议已经想了,要加大普通商品房的供给,对不对?加大供给没有需求行吗?加大供给就等于要恢复需求,就等于要恢复这一个区间的这一部分的交易量,这还有什么怀疑吗?而如果加大供给需求,大家都不买房,那不是制造空置房吗?

  在新华社去年12月评出的"2011年内地十大民生新闻"中,千万套保障房力保"住有所居"名列其中,保障房建设工作的推进,不仅直接为老百姓"住有所居"提供了物质保障,更间接地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保证了房地产健康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另外,购房者也应多了解对比,通盘考虑,选择适合自身的购买方式,转变居住观念,量力而行。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缓解供需矛盾,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作者:杨超 郭淼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