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中科院高质量完成天宫神八交会对接相关任务

2012年01月16日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16日说,2011年,该院高质量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相关任务,高水平完成有效载荷在轨实验,开展空间材料科学、空间环境与物理探测等研究,利用中德合作研制的实验设备开展17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

  中科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当天在北京举行,白春礼做工作报告时作上述表示。他介绍说,一年来,中科院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

  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方面,高质量完成“天宫”“神八”交会对接相关任务的同时,中科院作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主要承担单位之一,还自主研发控制、通信方面主要技术,实现贴近海底稳定自动巡航和精确悬停定位,高速数字化水声通信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防科技创新方面也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在可持续能源与资源、先进材料与绿色智能制造、信息网络、普惠健康保健、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空天海洋能力提升和应用等方面,中科院取得一批关键技术突破和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建成世界首座千伏级超导变电站并投入工程示范运行;建成世界首个过程工程虚拟实验室;工业过程自动化无线网络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成功实现小鼠尾巴成纤维细胞转分化为肝细胞,为体细胞直接诱导获得肝脏细胞进行移植奠定基础;揭示沙尘暴起沙机制,自主研发沙尘暴预测预报模式并推广应用;研制并成功发射创新一号03星,完成遥感十二号和十三号、试验四号、海洋二号等卫星主要载荷研制任务;自主研制海底流动地震观测台阵,提高中国海底地震观测、海底油气资源勘探的技术水平。

  在重要基础研究与交叉科学领域也获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如:实现分子机器的动态组装及其运动调控;探测到迄今最重的反物质原子核氦4核;发现卵细胞重编程新机制;揭示栽培稻的起源与演化,阐明高等植物中组蛋白甲基化修饰的重要机制;揭示南北半球冰量和气温驱动冰期—间冰期印度夏季风变迁的机理;发现迄今最古老的宏体多细胞生物群蓝田生物群等。

  白春礼称,2011年,中科院“创新2020”正式全面启动,并顺利完成试点启动阶段目标任务。这将进一步增强中科院自主创新、引领发展的能力,为“创新2020”迈向重点跨越阶段奠定坚实基础。(完)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