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潘石屹:限购应对北京人外地人一视同仁体现平等

2012年01月17日07:28
来源:新京报
1月11日,北京会议中心,潘石屹在谈有关PM2.5的话题。本报记者 浦峰 摄
1月11日,北京会议中心,潘石屹在谈有关PM2.5的话题。本报记者 浦峰 摄

  “限购应对北京人外地人一视同仁”

  潘石屹认为,住宅楼市仍存很大泡沫,需要下降到合理水平

  “潘币”、“潘一千”、“限购是休克疗法”……2011年的潘石屹,最引起人们关注的热点,似乎更多的在于他个人以及他的微博。一次次曝出惊人言论,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在这背后,折射出的是人们对于高房价的不满。

  此次两会上,本报记者采访潘石屹,听他谈对于楼市、限购等热点话题的看法。

  “空气比房子更重要”

  新京报:去年你对PM2.5特别关注,作为一个开发商,为什么突然关注这个?

  潘石屹:去年开始知道PM2.5对健康危害最大,能直接进入肺泡。每个人呼吸的都是同样的空气,这比什么都重要,比住房更重要。所以我应该关注这个问题。

  新京报:去环保局参观后有什么感觉?

  潘石屹:有好多人怀疑环保局把空气质量的数据人为调整了,让空气质量达标。我看了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和监测站,工作人员都是专业人员,很严谨,不会故意调监测数据的。

  不过,我觉得,PM2.5哪怕是实验数据也应该公开。环保部门也应该把恶劣天气的数据和危害给大家说清楚,同时,每一个人都要想办法,减少污染排放。

  “住宅仍有很大泡沫”

  新京报:谈点你的老本行,房子的事,你觉得去年一年的调控效果怎么样?

  潘石屹:效果很好,达到目的了,房价稳中有降。

  新京报:你认为今年会继续实施限购吗?

  潘石屹:限购其实和我没什么关系,我是搞商业地产的。我认为,应该多用货币、信贷、税收、土地政策来调控,少用行政色彩的限购。另外,我认为对外地人和北京人,限购要一视同仁。无论是限购的套数,还是五年的纳税证明和社保证明,都应该一视同仁,体现外地人和北京人的平等。

  新京报:你觉得现在的楼市还有泡沫吗?

  潘石屹:在我看来,住宅还是有很大泡沫的。从一个指标就可以体现,住宅租金回报率很低,空置率比较高。很多人拥有很多套房,而且不少房子空置,也不出租。一旦出台房产税,为了减少税费,这些房屋都会进入二手房市场,也会稳定房价。

  “潘币事件未造成伤害”

  新京报:去年“潘币”这件事情,似乎网民把对高房价的怨气都撒在了你的头上?

  潘石屹:能把几千万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来仇恨我,实际上是人们对高房价的不满。但我自己要有包容心,我不能出来解释我6年都没做过住宅开发了,搞的都是商业地产。后来我看网上又是货币单位,又是计量单位,干脆就自己印了一个,把这个仇恨的气氛转变为调侃、自嘲的气氛,让大家高兴高兴,就过去了。有很多人问我,这件事对我是不是造成伤害了,其实没有。

  新京报:你认为今年的房价会是多少“潘币”?

  潘石屹:房价下降是一个过程。但目前北京的房价租金比是1%,就是一套房子如果靠出租的话,房价要出租100年才能收回来。所以住宅房价还是较高,需要下降到合理水平。

  潘币

  2011年10月,乔布斯逝世。潘石屹先后发布多条悼念微博,其中有一条写道:“苹果董事会应该马上做出决定,生产1000块钱以下的iPhone和iPad,让更多的人用上苹果的产品,这实际上就是对乔布斯最好的纪念”。

  此后,有网友回帖,建议潘石屹去世后SOHO中国也推出每平方米1000元的房子,并调侃说“十几亿人民都会纪念您”。“潘一千”、“潘币”迅速成为网络热门词汇。

  限购

  对于调控中最受关注的限购令,潘石屹认为这是政府的休克疗法,如同麻醉药,先把市场麻醉,再来做手术。房价速冻后,政府大规模兴建保障房。等到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成,市场巨大的供应量将令房价失去上涨基础。未来,出台房产税,最后一步取消限购令。

  PM2.5

  去年10月底,北京持续多天出现雾霾天气,有关空气质量的质疑不断被公众提及。潘石屹隔三岔五地在微博上发布美驻华使馆的空气质量播报截图,并且说“我们常常是穿着光鲜的服装,喝着污染的水。脸上搽着高级的化妆品,肺里呼吸着肮脏的空气”。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也在微博上参加了讨论,对包括潘石屹在内的房地产开发商提出:“不管潘总以前干过什么,这个态度我还是赞成的。先请所有的房地产企业按潘总的要求把扬尘污染减下来!”

  潘石屹就此回应,“我们工地一定会督促施工单位。我本人坚持骑自行车上班。”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马力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