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访沙特、阿联酋、卡塔尔 > 温家宝出访中东消息

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开幕 国际社会关注新能源发展

2012年01月17日07:03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钟正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钟正杰):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16号在阿联酋首都 阿布扎比开幕,本届会议的主题是“鼓励可持续创新”。本次峰会上,各国领导人、科学家和投资者将对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的挑战进行评估,着重讨论环境、技术、投资等方面与能源相关的问题。除多场高级别会议外,峰会期间还将举办大型展会,预计与会人数将超过2.6万。此外,展会还将吸引650多家企业和20个国家级展馆参展,届时将向外界展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最新产品和服务。

  在16号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韩国总理金滉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出席并发言。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节能减排以及发展清洁能源领域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中国)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我们推进了工业、交通、建筑、居民生活领域的节能减排,在电力、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耗能的行业中淘汰大批的落后生产能力,新上一批先进的生产能力。”

  温家宝总理指出,世界各国应进一步行动起来,为发展新型能源、减少能源问题带来的困扰共同做出更大的努力。对此,温家宝总理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要把节能增效放在首位。节约能源即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一场社会变革。第二,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第三,要积极推动能源科技革命。第四,有效保障能源安全。”

  温家宝总理最后表示,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可持续创新,致力发展未来能源,共同建设一个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世界。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他的主题演讲中说,能源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在全球范围内,人们正为消除“能源贫困”、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减少气候变化影响而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在峰会开幕当天,潘基文还启动了“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国际年”的倡议。他表示,在全球范围内采取积极行动可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减轻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并可尽早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目标。潘基文在倡议中呼吁,到2030年力争实现三大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首先,确保所有人都能享受现代能源服务。其次,要将能源利用效率提高一倍。第三,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增加一倍。”

  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遭遇瓶颈。在这种背景下,各国政策决策者们有必要依靠多方的智慧和可行的方法来鼓励创新领域的投资,确保未来能源安全。联合国大会主席纳西尔·阿卜杜勒·阿齐兹·纳赛尔认为本次峰会的举行将有助于各方展开交流:“我坚信,本次峰会将会取得独特的成果。峰会中的研讨会将有助于各方展开交流,对保护我们生存的地球起到积极作用,使我们的下一代能够生活的更好。”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