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小学生:刚放假就上课 寒假成“第三学期”

2012年01月18日10: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讯 昨天是寒假的第一天,南京玄武区梅园街道特别开通了文化教育基地亲子游学专线,组织小学生到江苏省美术馆参加欣赏名家绘画作品活动。记者 刘咏 乐涛
  寒假的第一天,南京玄武区梅园街道特别开通了文化教育基地亲子游学专线,组织小学生到江苏省美术馆参加欣赏名家绘画作品活动。

  昨天是南京市小学生放寒假的第一天,然而不少学生并没有享受到假期的轻松。学校没有了补课,各类民办机构的兴趣班、培训班却“粉墨登场”,不少学生嘟囔着说:“刚放假就要上课,寒假成了‘第三学期’。”

  镜头一

  南京小市中心二年级学生小林

  比平时多睡1个小时

  觉得好幸福

  昨日,南京中小学寒假的第一天,小林一直睡到7点多钟,虽然只比平时多了1个小时,但小林仍然觉得好幸福。起床、洗漱、吃完早饭,8点钟,小林打开作业本开始写寒假作业,由于还是二年级,所以难度不大,小林写得还算轻松。1个小时后,写完搞定,但等待着小林的却不是休息,而是今天学习的“主餐”奥数教学光碟课程。

  休息了10分钟,小林开始对着电视上课,“老师讲的题目比平时上课难多了,挺绕人的。”一节奥数课后,又是一节奥 语课,老师讲的是作文和阅读。11点30分,小林的肚子就饿了,“平时上课,这个时候也该放学吃饭了。”

  12点05分,奶奶已经做好了饭,这也宣告一上午的“作业”正式结束。

  吃完饭后,休息了半个小时,小林开始下午的课程。从1点半到3点半,2个小时一直都在上英语,小林一点儿都不喜欢英语,却只能耐着性子坐着,接受补课老师“一对一”单教。

  课后到晚餐之间的时间,是小林最享受的时光,放下笔,拿起iPad,开始“疯狂的小鸟”。

  晚饭后,小林不能继续休息了,因为他还有家教布置的作业要做。晚上8点,小林想休息一会儿,可妈妈却打开了学习 机,让他至少听半个小时的英语。晚上9点,躺在床上的小林才可以休息。

  记者帮他算了一下,从早晨8点到晚上9点,这13个钟头里,除去吃饭和短暂的休息,小林差不多有7个小时都在补课、写作业、听磁带。记者 黄蕾

  镜头二

  拉萨路小学四年级学生涵涵

  即使在全班考了第一名

  寒假也忙着“充电”

  拉萨路小学四年级学生涵涵这次期末考试在全班得了第一,在全年级至少排在前10位。作为奖励,这位成绩不错的女生,寒假显得特别轻松,因为她不用做寒假作业了。

  没想到放假的第一天,涵涵就被妈妈送到书人教育培训机构上课。昨天的课程安排得很紧,从上午8点20分至11点50分,她分别上了3个课时的英语和数学。

  在这里上课的30多个孩子,都跟涵涵一样,是四年级的学生,不少都是名校的“尖子生”。所以,涵涵妈说,跟这些“好孩子”比起来,女儿还算不上最好。虽然离小升初还有两年,但看到别的孩子都在补习,肯定在家“坐不住”。

  涵涵本人很喜欢看《宫》、《步步惊心》等“穿越剧”,也喜欢弹古筝,想象着自己能像紫薇格格一样,在音乐声中吟诗作画……不过从上一年级开始,这个爱好也放弃了,只能为奥数、英语“让路”。尽管涵涵心里有些不愿意,不过妈妈跟她谈心还是会起点作用。这不,撅起小嘴巴,还是要在寒假第一天上补习班,一点儿都没有放假的感觉。

  中午回家,看到妈妈做好的烧黄鱼、莴苣炒干子、萝卜红烧肉和昂刺鱼豆腐汤,涵涵还是欢叫着“扑”向餐桌,大快朵颐一番。

  中饭后,涵涵得到妈妈的允许,可以上网2个小时。虽然跟同学聊天、玩游戏,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涵涵还是很自觉地关了电脑,摊开试卷做了起来,这个作业,明天上课老师可是要检查的哦。

  补习班一直上到春节前4天,年后从初六就又要开始了。因为上课,春节假期全家出游的计划有可能泡汤,但涵涵还是很懂事,没有跟父母“搅毛”。记者 刘咏

  镜头三

  鼓楼某重点小学六年级学生小乐

  没能“赖”在被窝里

  寒假第一天就补课

  昨天是寒假第一天,南京鼓楼某重点小学六年级学生小乐没有“赖”在被窝里,早晨7点刚过就起床,因为8点钟她得赶往新东方河西教学区,补习英语,8点半开始上课,中午12点10分才能结束,中间只有几次短暂的课间休息。

  12点10分,下课铃声一响,小乐迫不及待地往门口奔去,爸爸已经在等她了。小乐并不喜欢英语,但报名参加新东方补习却是她自愿的。“期末考试,语文考了95.5分,在班上排名前三,但英语只考了92分,只能算中游,看到英语成绩拖后腿,孩子自己主动要求参加一周的英语补习。”小乐的爸爸有些无奈地说,六年级了,班上竞争很激烈,孩子自己也有紧迫感。

  记者了解到,随着寒假的到来,名目繁多的培训班、辅导班争先恐后地“粉墨登场”。这些班级归结为两大类,一是文化补习类,以写作、数学、英语等居多,一是特长培训类,以声乐、舞蹈、球类、书法、绘画等文体培训为主。“我们家长每天都会收到大量的培训班短信,也不知道是怎么知道我的手机号码的!”小乐的爸爸说,考虑到女儿平时学习已经很辛苦,加上还有寒假作业,除了英语补习班,他没再给孩子报其他的课程。

  记者 许小溯

  校长谈寒假>>>

  长江路小学副校长黄雅芸:

  寒假请交给孩子安排

  平时学生上学,都是统一的课程安排、统一的作息时间,一到放假,不少家长就感到不放心,孩子会不会玩疯了?我认为,家长们应该给孩子一些适当放松调整的时间,特别不赞成家长将孩子的寒假安排得满满的,去参加过多的课外辅导班。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寒假应该是轻松、愉快的,应该让孩子正大光明地去玩。建议家长多带孩子走进大自然,多让孩子参观博物馆、科普场馆,也可以带孩子有选择的旅游,开阔眼界。

  我们现在不少孩子从小被“安排”惯了,以至于长大后根本不知道如何规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寒假应该是开放性、个性化的,假期怎么过,家长应该让孩子根据自己需要和爱好来安排。(记者 许小溯 整理)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