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台湾调查显示近2成家庭生活因选举受负面影响

2012年01月18日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调查显示近2成家庭生活因选举受负面影响。台湾今日新闻网
台湾调查显示近2成家庭生活因选举受负面影响。台湾今日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湾“大选”结果出炉后,几家欢乐几家愁,甚至有些人在选举过程中因政治立场而将选举情绪带进家里。据调查显示,有1成9受访者曾因选举对家庭生活造成负面影响。

  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调查结果也显示,因选情拉锯、落败等因素,不少死忠支持者情绪随选情起落,因而产生“失眠”(9.15%)、“头痛”(3.92%)、“食欲不振”(3.27%)与“晕眩”(2.61%)等身心症状,所幸仍有85.62%受访者以上症状皆无,照常过日子。

  不仅如此,1成9受访者曾因选举对家庭生活造成负面影响,当中15.03%表“会避免和家人讨论政治”,以免因政见立场不同,让双方口角一触及发;3.1%曾因此“和家人意见相左/争执”,搞得家中乌烟瘴气。1.31%选择“减少相聚时间”,给予彼此个人的空间。

  不过,对于“大选”举结果,有6成1受访者感到满意,当中29.25%属“非常满意”,32.03%认为“还算满意”,但也有15.35%对选举结果“勉强接受”,甚至23.37%受访者“非常不满意”。

  在心情方面,25.98%对此“没感觉”,也有19.77%感到“如释重负”、16.87%觉得“心满意足”、6.86%因此“欣喜若狂”,但负面情绪如“失望/难过”(16.14%)、“若有所失”(9.48%)、“愤怒/不公”(4.9%)者,亦大有人在。

  台湾亚太旅游医学会理事长谢瀛华表示,选前随着选情日趋白热化,越来越多民众出现失眠、头痛、食欲不振等“选举症候群”症状,门诊病患增加1-2成。

  他表示,有些选民积极参加造势活动,原先生活作息被打乱,导致自律神经失调,出现血压升高、心跳加快、气管收缩等症状,甚至引发内分泌紊乱,健康大受影响。

  随着选举落幕,谢瀛华建议,民众应在选后1-2周赶紧调整自己的作息与心情,藉由泡澡、听音乐、运动等,转移自身注意力,别再让情绪陷入过大波动,让生活回归正常,回归身心平衡。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