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俄外长阐述叙利亚问题立场 反对实施单方面制裁

2012年01月18日22:5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莫斯科1月18日电(记者 施晓慧)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8日在年度总结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阐述了俄在当前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

  俄提交联合国决议草案旨在停止暴力和开始对话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8日在年度总结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提出的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得到中国和其它金砖国家的支持,该草案旨在停止暴力和开始对话。

  他说:“我们认为,必须停止叙利亚的所有暴力,无论其来自哪里。我们还赞成立即开始包容性的国家对话。俄罗斯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草案的目的就在于此,这个草案获得中国和其它金砖国家的支持。”

  拉夫罗夫指出:“目前的叙利亚局势令人格外担忧,我们坚持必须进行政治调解,支持阿盟观察员使团付出的那些努力。”俄罗斯的西方伙伴起草并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10月份被俄罗斯和中国代表团否决,原因是草案中含有威胁制裁的内容。利比亚制裁曾演变成对该国的干预并推翻了当时的政府,为了避免重蹈利比亚覆辙,中国和俄罗斯提出“不对叙利亚当局进行威胁的平衡决议草案”。

  反对对叙利亚实施单方面制裁

  他还表示,俄罗斯反对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对叙利亚实施的单方面制裁。俄罗斯认为,利比亚模式解决其他国家类似危机的做法是不可取。

  在提供武器问题上,拉夫罗夫表示,不允许向叙利亚武装分子提供武器。他说:“众所周知、也无人能驳斥这样的事实:叙利亚武装分子和极端分子不断获得武器,他们试图利用抗议运动,从叙利亚一些区和城市开始,至少达到武力攫取政权的目的。”

  拉夫罗夫说:“这不可接受,也绝对适得其反,因为这只能导致暴力升级,我们支持停止叙利亚的任何暴力,无论其来自哪里。”

  在叙利亚爆发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已持续数十月之久。每天有人员伤亡的消息传出,包括平民和强力部门工作人员。根据联合国数据,该国已有5000人在冲突中死亡。 叙利亚当局表示,在与武装的反对派冲突中,超过2000名军人和警察被枪杀,政府军面对的是武器精良的武装分子。

  在叙利亚设禁飞区不合理

  关于西方正讨论在叙利亚设禁飞区的可能性问题,拉夫罗夫认为是不十分合理的行动办法,因为叙利亚不同于利比亚的情况,叙利亚航空队没有被用来对抗和平居民。

  愿提供叙利亚各派对话的平台

  拉夫罗夫表示, “我们将积极促使叙利亚问题的所有参与者们能够尽快举行会谈,并在会谈上就开展全国对话达成协议”。阿拉伯联盟的国家建议在开罗展开这样的对话,但若开展这样的对话存在一些困难,我们准备提供这次对话的平台。

  俄没有违反国际准则

  拉夫罗夫说:“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对俄罗斯Chariot货船将货物卸在叙利亚港口这一事件表示担忧,我还听说苏珊赖斯要求作出解释。我们不认为存在解释和证明的必要性,因为我们没有违反任何国际协定和安理会的决议,我们只与叙利亚进行国际法所允许的交易”。拉夫罗夫还进一步指出,“毫无疑问,由美国和欧盟,以及其它一些国家单方面通过的制裁,不能作为审核俄罗斯当前正在从事的事务的标准”。

  外部力量不应干涉正在发生变革的国家事务

  拉夫罗夫表示,北非和中东地区的政治变革还没有结束,但是外部力量不应该干涉这些国家民众的选择。

  从去年初以来一系列北非和中东国家爆发民众对执政当局的抗议,结果造成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政权更换。人民抗议浪潮还席卷了也门、巴林等国家。叙利亚的反政府抗议已经持续10多个月,每天都有人员伤亡消息传来,其中既包括和平民众,也包括强力部门工作人员。

  拉夫罗夫说:“我们还无法最终了解变革的规模,它们仅仅处于开始阶段,在这方面重要的是遵循医生那样的指导原则:不要弄坏。"他说,应该支持国家对话并向反对派力量解释:"他们应该在政治进程中商谈,而不是唆使这些力量拿起武器推翻政权。”

  他警告说:“这是导致大型战争的途径,它将不仅影响该地区国家,还会影响该地区以外的国家。”他指出,外部力量应该接受该地区人民的选择,同时不介入这些国家的事务。

  作者:施晓慧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