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2012欧债危机无减轻迹象 极有可能陷入全面爆发

2012年01月19日04:2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长安

  进入2012年以来,欧债危机并没有减轻的迹象,反而呈现出进一步加深的趋势。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在新年之后发报告,宣布将法国等9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法国作为欧盟第二大经济体,主权信用被降级后将引发连锁反应,其中最大的担忧在于,欧债危机极有可能陷入全面爆发的风险之中。

  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危机逐渐由边缘小国向核心国家蔓延。比如较早陷入危机的希腊,其GDP总量只有300多亿美元,债务总量占欧盟的比例大约只有3%左右。相较而言,法国则是全球经济总量前五位的国家,经济规模是希腊的8倍多,在欧盟乃至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不仅如此,法国还承担着欧债危机主要拯救者的角色,被誉为抗击欧债危机的“中坚力量”。

  然而,法国自身的情况却大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甚至颇有自身难保的尴尬。由于受到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冲击,2009年和2010年法国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大大超过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上限。法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法国第三季度总债务占GDP的比例高达85.3%。

  令人担心的是,法国经济增长乏力,恐怕很难为其他欧元区国家继续提供救助。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公布的经济预测报告显示,法国GDP2011年第四季度预计下滑0.2%,2012年第一季度将继续下滑0.1%,第二季度将恢复增长0.1%。而2012年全年经济增长将低于法国政府预期的1%。

  法国主权信用被踢出AAA级后,对欧洲的资本市场立刻产生了负面影响,当日欧元兑美元比价跌至1.27以下,创2010年8月以来新低,欧元对日元汇率则跌至1比97.20,创2000年12月以来新低。同时欧洲主要股市出现程度不同的下跌。但市场更大的担忧在于,欧债危机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并将欧洲乃至整个世界拖入经济衰退的泥潭。

  目前,标普对欧元区维持3A+评级的只剩下德国以及芬兰、卢森堡、荷兰三个经济小国。但即使是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事实上也被债务缠身搞得焦头烂额。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德国公共债务达到2.075万亿欧元,创历史新高,其中联邦政府债务为1.29万亿欧元,约占GDP的比例为81.7%,同样大大高于欧元区的最高警戒线。据估计,今年德国政府的新增债务将继续增长,预计将达到261亿欧元。不仅如此,经济学家预测,今年德国的经济增长将明显低于去年约3%的增长率。

  事实上,法国失去3A评级仅仅是欧债危机不断深化的表象,更深层次原因则是各国经济失衡和欧元区运作体系出现问题,而欧元区国家一直无法采取协调一致的有效措施来解决这些结构性缺陷。假如法国或者德国真的出现实质意义上的债务违约状况,那么欧元区债务危机将出现总爆发的严重后果,世界经济将再次面临陷入衰退的危机。

  对中国而言,欧债危机进一步深化将是今年最大的外部风险,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一方面,欧盟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贸易伙伴,其债务危机的加深和经济减缓将直接影响中国的出口。如何应对外需不振、转而扩大内需,成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另一方面,欧债危机引发全球性的宽松政策,未来全球将长期处于低利率及流动性充裕的大环境中,中国宏观政策的调整必须将这种长期趋势考虑在内,力争在控制通胀水平的同时又能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协调地发展。

  李长安(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中国社科院博士后)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