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站街猴”生意做到丰台 沿街售卖鞭炮

2012年01月19日14:07
来源:法制晚报

  丰葆路、葆台路等地 多人拿着“钻天猴”烟花沿街兜售鞭炮 声称“便宜响声大”

  大兴狼垡黑炮卖到世界公园门口

  龙年烟花明儿起五环内开卖。由于往年备受追捧的内筒组合型烟花禁售,且烟花价格不菲,一些市民转而购买黑鞭炮。

  位于大兴、丰台交界处的大兴狼垡村,是本市出了名的黑炮村。本报已经连续两年对该村一些村民违法贩卖黑鞭炮的行为进行了曝光。

  近日,记者再次到该村探访,发现黑鞭炮生意不但没有收敛,反而越做越大,兜售黑鞭炮的“站街猴”(因手拿“钻天猴”烟花招揽生意得名)已经发展到近百人,生意已经做到丰台世界公园门前。

  黑炮·炮手

  大兴“站街猴”生意做到丰台

  2012年1月15日下午,记者驾车沿丰台科技大道向南,来到丰葆路西侧的世界公园门前。再向南右转弯就是丰台区最南端的村子葆台村,穿过该村就是记者要去的大兴狼垡村。

  2010年1月29日,记者曾按此路线前往狼垡村,当时狼垡村的“站街猴”已经到距狼垡村两公里外的葆台村路口招揽生意。记者发现,从葆台村路口到狼垡村北的芦花路口仅3公里的距离就有39个“站街猴”。

  到了2012年,“站街猴”的战场已经扩大到丰台世界公园门前。只要有车经过,他们便使劲摇动手中的烟花,大声问:“买鞭炮吗?价格便宜,响声大!”只要看到行驶中的车辆减速,路边的“站街猴”便会一拥而上,上前兜售黑鞭炮。

  记者沿丰葆路、葆台路、芦花路一直到狼垡村,发现沿途“站街猴”有67人,比两年前增加了28名。

  狼垡村近百人做鞭炮生意

  在丰葆路、葆台路口,记者的车刚减速,立刻有两名手拿“钻天猴”的男子上前示意记者停车。

  记者问:“世界公园门口的‘站街猴’是你们村的人吗?”对方回答:“这条路上卖鞭炮的都是我们狼垡村的。”

  “出来够远的。”记者说,“都到丰台了。”

  “是呀。”对方说,“今年干的人多了,范围才扩大。”对方还告诉记者,以前卖黑鞭炮的人都集中在村北通向丰台的路上,今年村南京良路上也有了,全村有近百人在做鞭炮生意。

  贩卖违法 本村人明知不举报

  在与“站街猴”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狼垡村做黑炮生意的95%都是本村村民,外来人很少。

  狼垡四村村民孙德明(化名),做黑鞭炮生意已有5年之久。他向记者透露,做这门生意,首先要有地方存放黑鞭炮。黑鞭炮一般提前半年就进村入户了,外地人都是租房住,房东是不许住户在家中存放危险品的,本村村民则可以将黑鞭炮存放在自己家中。

  孙德明说,贩卖黑鞭炮违法,外地人贩卖很容易被举报。而本村人都是老街坊,世代为邻,即使知道也没人举报。

  “周围的街坊都知道我贩卖黑鞭炮,不但没人举报,反而还帮我介绍生意。”孙德明说着就接到电话,有人找他买黑鞭炮。

  电话是街坊打给他的。街坊是开黑车的,刚刚在新发地拉了一位客人,听说想买黑鞭炮,就介绍给他了。

  利润可观 半月就赚四五万

  记者了解到,狼垡村有不少村民曾因贩卖黑鞭炮受到处罚。2010年1月,村民韩宝山(化名)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2007年春节因贩卖黑鞭炮受到治安处罚,是在看守所里过的年。

  2012年1月15日,当记者再次见到他时,他不但没有收手,黑鞭炮买卖反而做得更大了,已经开始雇用“站街猴”来招揽生意了。

  采访中,记者听到黑鞭炮贩子提到最多的话就是:“辛苦半个月,挣他四五万!”春节前卖半个月黑鞭炮,就能挣四五万元钱,等于村民一年的收入,对村民是相当大的诱惑。

  黑炮·炮价

  黑炮价格 今年比2011年低

  记者称买炮但要先看货,一名“站街猴”带着记者来到狼垡四村的存放点。这是一个满是枯草的大院子,大院铁门紧锁,里面有人看守。

  存放黑鞭炮的屋子在院子北侧,十几平方米的屋里,堆满各种黑鞭炮,有被称为河北土炮王的“大白杆”、矿泉水瓶子粗细的二踢脚、有河北赤峰产的2.2万响的超长鞭炮,有湖南浏阳产的各种烟花。记者粗略统计,不同品牌的黑鞭炮约有20余种。

  在这堆黑鞭炮中,记者发现一个往年没有的新品种:白洋淀牌二踢脚。这种二踢脚有擀面杖粗细,炮筒上非常显眼地印着“白洋淀”3个字,每个两块钱。“站街猴”特意推荐:“巨响无比,离楼近了放,能把玻璃震碎了,过瘾!”

  记者发现,2012年狼垡的黑鞭炮价格比2011年还便宜。

  近两年黑鞭炮价格对比2011年(包)2012年(包)30响“大白杆”10元 9元

  50二踢脚 5元 3.5元

  40响礼花 7元 5元

  “站街猴”告诉记者,今年做黑鞭炮生意的人多了,黑鞭炮囤货也多了。去年他囤了1.5万元钱的黑鞭炮,今年囤了4万多元的货。

  村民韩宝山证实了这一说法,他今年也多囤了几万元钱的黑鞭炮。货多了,竞争的人多了,价格自然有所下降。

  价格便宜 市民难抵诱惑

  在狼垡村,记者看到来买黑鞭炮的人络绎不绝。特别是到了傍晚,“站街猴”几乎忙不过来,有的干脆将多个购买黑鞭炮的人聚在一起,一同带到黑窝点。

  在狼垡村南口,记者采访了刚刚从狼垡三村一黑鞭炮窝点出来的杜先生。杜先生家住石景山西山枫林小区,今天与朋友一起买了2000多元钱的黑鞭炮,其中2.2万响的鞭炮6盘、49响礼花5个、二踢脚100个等,汽车后备厢和后座已经堆满了。

  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在城里的正规花炮点买了一挂5000响的鞭炮,就花了360元,买一个49响的礼花要470元。而在这儿,2.2万响的鞭炮一盘只需要80元,49响的礼花一个70元。

  记者先后采访了7名来狼垡村买黑鞭炮的市民,他们全是冲着价格便宜来的。

  家住西城区百万庄的吴栋告诉记者,过春节放鞭炮是传统,尽管40岁了,他每年还是要放。“小时候,杂货店、商店都卖鞭炮,一挂一百响的满地红小鞭炮,只卖5毛钱,一个二踢脚只卖5分钱。一挂3000响的湖南浏阳鞭炮,就要60元。烟花动辄几百元上千元,价格太高,只能来买黑鞭炮。

  记者将正规鞭炮与黑鞭炮的价格进行对比,发现正规烟花爆竹要比黑鞭炮价格贵一倍以上。

  鞭炮价格对比正规(包)黑鞭炮(包)

  3000响鞭炮65元 25元

  5000响鞭炮95元 35元

  40响烟花 25元 5元

  黑炮·打击

  狼垡黑炮 为何久打不绝

  狼垡黑炮为何久打不绝?记者采访了狼垡三村村干部陈德生(化名)。

  陈德生介绍,狼垡村卖黑鞭炮在北京出了名,先后被多家媒体曝过光,是北京重点整治地区之一。为了查堵根治,区、镇两级政府下了很大工夫,公安机关也派人到村巡查。他认为黑鞭炮没有打绝原因有三:一是该村地处丰台、大兴交界,查堵有一定困难;二是黑鞭炮有市场,促使村民铤而走险;三是村干部没有真正负起责任。

  陈德生说,其实谁卖黑鞭炮,村干部心里都清楚,如果负起责任,及时向派出所举报,彻底查处,就没人敢公开贩卖了。

  不少村民也反映,狼垡黑鞭炮泛滥久打不绝,与村干部怕得罪人不敢管理有很大关系。

  文/特稿记者秦胜利记者洪雪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